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李烛尘投身实业报国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2

□狄鸿旭

李烛尘,原名李华搢,1882年生于湖南永顺毛坝寨。辛亥革命之后,李烛尘东渡日本,到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学习化工专业,学成回国后,他立志要为中华民族从黑暗中崛起发出自己的光芒,并以“烛尘”笔名投稿《盐政杂志》等刊物,抒发报国理念,并更名李烛尘。

此时,同样留日归来,怀有实业报国理想的工商界人士范旭东,正在创办天津久大精盐公司,拟发展民族盐碱化工业救国。李烛尘即受聘成为久大公司技师,与范旭东等人携手致力化工实业。他们努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经营管理方法,久大盐厂日新月异,到1925年年底,久大精盐的年产量达到6万余吨,公司“海王星”牌精盐市场影响力逐渐扩大。这一时期,作为企业主要股东的李烛尘兢兢业业、擘画筹谋,不仅率队到四川、内蒙古等地考察盐碱原料,更是积极引进人才和技术,努力开创制碱业,以改变中国无法制碱的困局。在他们的努力下,中国首家制碱企业永利碱厂建成。

为改良制碱技术,范旭东、李烛尘等人依托碱厂实验室,创办直接为产品生产和技术革新服务的企业科研机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就这样,大名鼎鼎的“永久黄”化工企业联合体正式诞生,近代民族化工行业由此奠基启航。(《学习时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