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腊八节话年俗”公益讲堂开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1-11

“腊八节话年俗”公益讲堂活动现场 记者 常 奇 摄

本报讯(记者 游映霞)1月10日,农历腊月初八,一场细说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的公益讲堂“腊八节话年俗”在盐湖区好课堂乐学广场开讲。现场10余位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在腊八节这天,共叙传统文化。

腊八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腊八节话年俗”公益讲堂由市群众艺术馆讲师冯益萍主讲。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喝了腊八粥,一生幸福有”……专设的趣味问答与互动环节,把腊八节的民谣、习俗、谚语,历史演变和传说,腊八节寓意等加入其中,在主讲人引导下,大家了解、学习了腊八节的文化内涵,分享交流了不同地域的节日习俗、年节民俗,体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现场展开了一场传统文化的“头脑风暴”。

市民纷纷感慨,“腊八节话年俗”讲堂以腊八节延伸出中华传统文化更广阔的知识面,颇具趣味的形式将传统文化逐渐渗透到每一个人的心里。现场还有观众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新认识。市民王先生说,腊八节来临,也意味着年关将至。这一年我们都在“低头拉车”,现在该“抬头看路”。到了年底,应该总结过去,更好着眼未来。

冯益萍发挥知识讲座作用,在社区居民群众中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已有10余年。她说:“我一直觉得,文化是国家的灵魂,文化让一个国家更加伟大。今天分享交流传统文化,这是一次‘浅’传播,希望这样的文化小讲堂能让听众积累吸收更多的文化知识,让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