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又到腊八粥香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0

□彭建国


进入腊月,“年”的脚下仿佛被装上了哪吒的风火轮,日子飕飕地飞转,转眼间又是一年腊八节,这意味着一年就要结束了。

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喝了腊八粥,一年都平安。于是,人们总爱在这一天熬上一锅美味可口的腊八粥,以示祛灾除病、人畜兴旺,预祝来年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孩提时代吃粥时,母亲总要给我们讲一个故事。说是古时有个年轻人好吃懒做,家里越来越穷,到腊月初八这天,家里竟断粮了,年轻人饥肠辘辘,搜遍了家里所有器具,最后只在瓦罐里找到了散碎的八种粮食,就把它们一股脑放到锅里,煮了一碗粥喝。从那以后,他痛改前非,靠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好日子。腊八粥的故事是母亲编的还是听来的,不得而知,但母亲用这种淳朴的方式告诫我们,只有勤劳刻苦,才能过上好日子。

熬腊八粥,一般用小米、粳米、黑米、绿豆、核桃仁、花生仁、葡萄干、栗子、莲子等一起熬煮,熬好后喝到嘴里香绵适口,回味无穷。当然,腊八粥原料不尽相同,做法也大同小异。

至今我还记得,小时候一进入腊月,母亲便开始忙碌起来。熬腊八粥很费时,但她总是很有耐心。头天夜里,母亲先拿出积攒了好久的红枣、红豆、小米、花生等食材,淘洗干净,泡入水中。等到初八清晨,天还没亮,母亲就起来开始煮粥了。随着风箱“呼哧呼哧”喘着粗气,灶火映红了墙壁,映红了她的脸庞,也映红了腊八节的晨曦。当那种浓郁的香味穿堂入屋时,我们在弥漫着腊八粥的香气中起床,大口大口品尝着温暖甜美的腊八粥,那是妈妈的味道,直喝得我们温热醺暖,身体、精神一起舒畅起来。

腊八粥是腊八节的应景之物,是农人们越冬垫底的干粮,是对躬耕田亩劳动果实的共同品尝,是整个冬天拉开腊月大幕后的第一个“舌尖上的年俗”。腊八粥,张扬着我童年的无限乐趣和家庭幸福温馨的风帆,搅动着腊月人们红红火火的心事,彰显着华夏儿女对来年五谷丰登的美好期盼。在一碗腊八粥中,我们品尝到的不仅是悠久节日的深厚内涵,更是一份家人之间的浓情蜜意。

美好的日子永远是易逝的,如今母亲离开我们已过10个年头了,每逢腊八,我心里就特别酸楚。腊八节对我们来说,变成了一种等待,更是一种想念。或许母亲熬制的腊八粥算不上什么美味,但那中间,有的是无法割舍的亲情和大爱,有的是过往岁月中最值得珍藏的东西。浓浓的情怀,悠悠的思念,夹杂着丝丝甜蜜的幸福与伤痛,当泪水滑过嘴角,才发现流进心田里的,依然是那痛并快乐着的记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