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我市3家新晋4A级景区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30

记者 王 斌

在运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我市明确提出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战略目标,而A级景区创建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2021年,市文旅局按照“全域创建、突出重点、规划引领、标准为纲、动态调整”的总体思路,以“三个一批”(创建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为抓手,做到“四个到位”(引导到位、指导到位、督导到位、创建到位),对各项创建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具体指导、强力推进,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12月29日,省文旅厅发布公告,我市3家景区正式戴上4A级的桂冠。这3家景区分别是河津黄河大梯子崖景区、万荣后土祠景区和垣曲望仙大峡谷景区。那么,这3家新晋4A级景区有哪些新魅力和新亮点?连日来,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黄河大梯子崖:斥资3000万元倾力打造


黄河大梯子崖景区位于河津市下化乡,地处黄河晋陕大峡谷,这里传说是大禹治水和鱼跃龙门的发生地。景区依山而建,从空间布局上体现为“一带两区”,即桃花谷亲水游览带、山水文化观光区和倚梯城休闲区。

景区的核心景观主要有古栈道梯子崖、桃花谷和倚梯城等。据史料记载,梯子崖最早可追溯到北魏时期,是当时的军事古道,北魏孝文帝曾经西巡至此,并立碑纪念。如果你从空中鸟瞰梯子崖,它宛如在一块巨大的悬崖竖石上雕刻出的365个石台阶,因此有“天下黄河第一挂壁天梯”的美誉。拾级而上,每一个台阶都透出斑驳的岁月痕迹。

在此次创建4A级景区的过程中,景区累计投资约3000万元,着重从旅游交通、安全、卫生、邮电、购物等方面逐项、系统地进行了打造,增设了外部交通专用标识牌,修建了生态停车场,铺设了生态游步道;对标识系统、游客中心各功能服务室、休息观景平台等进行了完善;针对景区各个区域制订了安全应急预案,对景区内部环境、卫生间标准等进行了提升;增设了壁挂式邮箱、公用电话亭等,方便游客使用;增加了当地特色旅游纪念品,健全了各项规章管理制度;通过主题强化、文化挖掘,对景观质量进行了深化与提高。

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未来将坚持“保持景观独特,保障服务优良,安全工作时刻不松懈,让游客朋友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从业理念,继续对景区各个方面进行提升与完善,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游览环境,助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域旅游建设。

后土祠:而今迈步从头越


万荣后土祠始建于汾阴脽上,史称汾阴后土祠。自轩辕黄帝发现了这块脽上宝地、开始扫地为坛祭祀大地,这里便演绎了中国1600多年皇家祀地的历史。现存的后土祠是第三次重建,由当时的荣河县令戴儒珍于清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主导修建,内有山门、品字戏台、献殿、正殿、秋风楼等主要建筑。

后土祠依岭傍河颇有气势,其木雕、石刻、铁艺、琉璃、陶艺、壁画,都体现了清代精湛、细腻、逼真、多姿的艺术风格。尤其是宋真宗御制、御书并篆额的汾阴二圣配飨铭和品字戏台,全国罕见。

针对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该景区将原来的后土祠广场和所在的庙前村村委会广场整体改造为后土广场,总面积达到了1.5万平方米,总投资1140余万元。建设了一座生态停车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总投资320余万元。将原来的庙前村村委会改造为一座功能齐全、设施到位的游客中心。对原有的厕所进行提档升级,新增了无障碍通道和洗手液、烘干机等服务设施,新建了一座3A级旅游厕所。望河台下原来有9眼窑洞,景区对它进行了立面改造、绿化,还建了步道,使其成为一个游客休憩区,期望这种具有北方特色民居风格的休憩区,能够带给游客别样的感受。景区还对东、西后门进行了改造,一方面使整个游览线路形成了闭环,另一方面也可容大型消防车顺畅进出。

该景区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4A级景区创建工作,后土祠环境面貌可以说是焕然一新。“接下来,我们要拿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情,严把服务质量关,争当黄河流域(万荣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排头兵。”

望仙大峡谷:细节之处彰显魅力


望仙大峡谷景区位于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内有闻名遐迩的三潭瀑布、烟波浩渺的后河水库、幽深壁立的天然石峡,更有尧王访贤的上古传说,自然风光秀丽,历史文化厚重。

创建4A级景区工作启动以来,景区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提高服务质量为重点,高起点、高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游客中心面积扩展至330平方米,设置有游客休息区、影视区等功能区,增加了导览、咨询、投诉、医疗等服务项目。改造后的停车场,不管是规模还是标准,都得到了大幅提升,拥有大小车位530个,还增设了残疾人专用车位,安装了6台充电桩。同时,景区还未雨绸缪,新建了一个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临时停车场,可以在游客量高峰时段提供200个停车位。

一些关于服务方面的细节,能够彰显景区的追求。经过改造,景区目前共有7座水冲式环保厕所、3座3A级旅游厕所。景区在交叉路口处设置了景区导览图,在合理位置设置了引导方向的指引标识牌、景点介绍牌、警告牌、安全提示牌等,保障游客安全游览。在智慧旅游建设方面,景区也用足了心思,构建了景区监控、广播、无线网络、智慧票务等系统。新安装的65个摄像头,能够覆盖景区主要人员集中区域和各个主要路口、景点,广播系统可进行全景区广播,无线网络覆盖主要人员集中区域,智慧票务系统可实现手机购票、网络购票等。景区还对门区东侧进行了填土绿化,绿化面积达1.5万平方米,新铺装石材步游道3000平方米。

一年来,市文旅局瞄准创建A级景区这一目标强力推进,做了大量工作,半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一季一总结,通过实地督导、专家指导、现场整改、限期提升等方式,明确创建目标,推进创建进度,提升创建质量。3家景区新晋4A级景区就是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市文旅局以创建A级景区为抓手来促进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质量大提升,使景区实现了华丽的蜕变。它们必将受到更多游客的青睐,成为我市文化旅游行业一道亮丽风景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