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最美退役军人”杨自宁:退役不褪色 建功新农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9

一朝戎马洒热血,一生信念记心间。在万荣县皇甫乡灵池村,提及64岁的杨自宁,乡亲们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有自宁在,我们振兴乡村的劲头更足了!”

1982年退役后,脱下军装的杨自宁没有忘记自己的军人本色,靠着灵活的头脑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走上致富道路。2017年,他扎根老家灵池村,担任村委会主任。今年,灵池村并入前小淮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组建后,杨自宁担任村委会副主任。4年来,杨自宁凝心聚力谋发展、恪尽职守求实效,先后荣获“干事创业带头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村委会主任”等多项荣誉,并在今年荣获2021年度山西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眼下温度一天比一天低,咱们在管理的时候不仅要控温,还要注意通风。”近日,在灵池村口的香菇种植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的杨自宁。上任初期,为了发展灵池村的集体经济,他带头在村里搞起了香菇种植。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后,他又将大棚通过租赁的方式对外承包,仅这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超过10万元的收入。

沿着灵池村宽展的马路行走,不远处就是干净规整的灵池文化广场、村史馆和乡贤馆。村史馆内放置了许多当年生产生活的老物件,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了解家乡文化、晋南文化的好去处。乡贤馆成了新乡贤理事会的公益互助场所,4年来,该理事会筹集资金30万余元,用于扶贫济困、无偿捐助、教育激励及农业生产创业。

“他上任以后,首先改变的就是道路。村里大街小巷全部都修了,以前村口的路才4米宽,车都进不来,现在不仅加宽了,还栽上了绿植。”灵池村村民董玉芳说,在杨自宁的带领下,灵池村这个昔日落后的小村庄发生了明显转变。如今,灵池村西、南的排水工程建设及新建的自来水蓄水池,让村民们吃水、用水不愁;修建主巷道、硬化田间路、整村搞绿化,昔日的“旧灵池”蝶变出了新模样。

提及军旅生涯对自己的影响,杨自宁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为村民服务。只要村民需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助力乡村振兴,给子孙后代留一个经济富裕、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灵池。” 记者 刘凯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