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初心不改三十载 践行使命作奉献
——记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闻喜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冯亚琴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29

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赵宝善 李贻林

从1990年11月起,冯亚琴就一直在闻喜县委老干部局工作。31年来,她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兢兢业业,把人生的美好年华献给了党的老干部事业。她曾当选为闻喜县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3次被闻喜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获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委老干部局及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授予的“先进个人”及“优秀工作者”“优秀辅导员”等荣誉。

日前,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闻喜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冯亚琴受到表彰,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跑前跑后帮助老干部解决生活困难

冯亚琴任安置科副科长期间,正值企业破产、离休干部“两费”拖欠严重、集体上访多发的阶段。她忧心如焚,寝食不安,马不停蹄地深入企业和离休干部家中调研家访,竭力解决离休干部的生活保障问题。同时及时总结经验,针对实情出谋划策,协助领导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将来自企业、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差额事业单位的163名离休干部的工资、医药费转入财政开支,为运城彻底解决离休干部“两费”问题蹚出一条成功的路子。

2019年,一名离休干部的子女因抚恤金、丧葬费引起纠纷,相持不下。冯亚琴协调县财政局、人社局相关单位,多次召集这位离休干部的几名子女,耐心细致、推心置腹地进行思想疏导,化解了这个“疑难杂症”。

在一次“一联五包,精准服务”走访中,冯亚琴了解到一名94岁高龄离休干部,由于和养女的关系处得不太好,养女很少来探望,这名离休干部感到伤心难过。她便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不厌其烦地做养女的工作,终于使父女和好如初。

还有一位离休干部,去世后,因家庭纠纷一直无法入土为安。冯亚琴知道后心急如焚,连续3天登门调解至深夜,及时化解了矛盾,挽回了亲情。

尽心尽力支持老干部发挥优势作用

从1995年起,冯亚琴开始从事关工委工作。为发挥好关工委独特优势,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牵线搭桥、创造条件,组织支持“五老”深入全县中小学、乡镇基层关工委,开展征文辅导、主题宣讲活动320余场,受教育者达20万余人次。

2013年,冯亚琴担任闻喜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连续8年组织开展“老少牵手圆梦行动”,发动6142名“五老”和爱心人士,帮助7353名儿童纾难解困,76名特困儿童累计享受到了254.76万元的救助金。其中,她帮助结对的一名孤儿重新返校走上正途后,给县关工委送来了一面表示感恩的锦旗。中国关工委还转发推广了闻喜县“让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扎根”的经验。

2016年,冯亚琴负责组建闻喜县“老干部夕阳朝霞志愿团”。她细心筹划,精心组织,使志愿团由最初的5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800余人。“文明新风、敬老扶幼、文体活动、志愿服务”4个分团,持之以恒开展爱心捐赠、爱国卫生、敬老扶幼、文艺演出、义务植树等活动,成为活跃于闻喜城乡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同老干部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口的疫情防控点,排查登记、体温检测、杀菌消毒、宣传政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用心用情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自2008年担任闻喜县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以来,冯亚琴一直分管机关和办公室工作。她十分注重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带头学习、带头推进,老干部工作的各类文件、各项政策,只要问到她,她总能脱口而出。在同事眼里,她既是老干部政策的“活字典”,又是老干部业务的“一本通”,更是老干部工作的“数据库”。

2010年以来,她利用机关周一例会的时间,组织开设“奋进讲堂”,要求机关干部轮流讲课,既当听课的“学生”,又当讲课的“老师”,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面得到进一步拓宽,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她还两次代表闻喜县委老干部局在全省推进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为了让机关的年轻同志成为信息宣传骨干,她牵头成立信息写作兴趣爱好小组。8名年轻同志每周四下午准时参加兴趣小组学习讨论,会前确定一个主题,会上把所写的稿子拿出来评比,面对面交流切磋,有效提高了年轻同志的写作水平。同时,她还邀请市、县相关领导和专业人士进行辅导,组织人员赴太行、延安等干部学院参加各类培训。在她的带领下,机关形成了浓厚的写作氛围,年均发表信息200余篇。

干好一件事情容易,一辈子就干一件事情难。三十年执着追求,三十年始终如一。再过两年,冯亚琴就要退休了。面对新征程,她决心砥砺前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接续奋斗,谱写服务老干部的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