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山乡情思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7

■李胜利

蜿蜒的道路、湛蓝的天空、依山傍水的自然山水,山高坡陡、沟壑纵深、景观奇峻,风景如画。秋冬之际,我和小女儿从城里回到山村。

一路的期盼,一路的忐忑,一路的高歌,一路的跳跃,一路的美景,一路的喜悦,一路的留恋。

在车上还有暖暖的阳光,下了车才发现太阳已经躲到了云层里,天空中满是厚厚的云层。

山崖险峻,草木黄红,一派独特的高山峡谷风情,我从城里移步换景、探险览胜,宛若走进人间仙境。山峦连绵起伏,太阳不再炽热,阳光柔和,线条柔美,层次分明,繁花绽放,雪山云杉,犹如一幅大气磅礴的天然画卷。

南飞的冬雁声断天涯,那秋夜里鸣叫的秋虫,似乎把整个宇宙也染上含蓄冬意的淡雅宁静,还有,令人神骋思飞的冬色变幻。

冬野的简洁,来自凋零。

在半山坡眺望后湾,小山村风景很美,依山傍水,一排排整齐干净的农舍新村,给人以舒服自然自如的感觉。

时间被风光融化,大山的文化、大山的画卷、大山的风采、大山的娟丽勾画出的还是一个美的脉络,一种乡愁思念的朦胧,断断续续在印象之中延续。一路思绪一路情,一路冬日一路景。

凛凛秋风,山寒水瘦。抬头望南山,是一种淡定;举头望月,是一种旷远;这原野,这冬气,风烟俱净。眼前大山里的小山村,迷人幽静。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所有事物都成既往,离开村里多年,昔日的场景尘封为往事,斯人不再,旧友非昨,时间在生活的细流中悄然溜走,涓涓如歌。

午后,下起了雪。

这场雪不只属于城市,还属于乡下,属于麦子。瑞雪兆丰年,隐居青山,观天看地,与草木为伍,也是乐也。不荣不辱,淡泊致远,雪依旧悄然飘落,把世界染成一张白纸。

这些年从北方到南方,从乡村到城里,总希望老家好起来、富起来,总想为老家做点事。但到现在,我都未能为老家做些什么,有时候感到深深内疚。这就像母亲将你抚养大,你却没有为她做什么。老家离城镇太远,老家的村道都还没通完,荒芜的田园,还有残垣断壁、人去楼空,就像那霜打的落日,只有无尽的萧瑟凄凉。

岁月荏苒,无法挽留住每个人生命的脚步。寒来暑往,年复一年,老家的老人们一茬茬离亲人们而去,静静地长眠于孕育着他们的土地,默默地守望着代代人赖以生存的这片土壤。他们留给子孙后代的是这一片山,一溪水,一丝情。

寒冷的大山,在等待春风放桃李,等待草木,等待节气。如约而来,自然草木丰发,桃李含苞;花荫下等待无人问,是恋人的等待,约会花下,时间变得漫长无期,折磨情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