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陈老太其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6

□张春芳

陈玉湛网名陈老太,今年75岁,其实她并不老,在福利院是较为年轻的一个。她一米六多的个子,身体稍胖,面容白皙,皱纹也不多,穿着打扮时尚洋气。她生性豪爽,性格外向,说话大嗓门,心直口快,不拘小节,在福利院是个知名人物。

她是个热心人。别人有什么事找她,她有求必应。她有一辆自行车,外出给这个捎个这,给那个捎个那,从药品、生活用品到食品,不一而足。有的人付钱时没有零钱,几角几块的,她就不要了。她乐于助人,不怕麻烦,有困难找她,保准能解决。有一次一位老人想找洗澡的椅子,她一个房间一个房间挨个找,找到后立即给老人送去。最近天气渐冷,吃饭时坐在椅子上屁股有点凉,她就把她的坐垫分给我们三个人,我们感到很温暖。

她有很强的组织、号召能力。每逢重大节日,福利院都要演出节目庆祝,领导把任务交给她,她就挨个房间统计节目内容,准备道具,组织演出,忙得不亦乐乎。福利院搞宣传发传单,她就吆喝大家到服务台叠传单,能出来的出来叠,不能出来的就把传单送到其房间里,这样全员参与,人尽其用,大家就像聚会一样,边干活边说笑,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很快就完成了任务。

陈老太酷爱文艺。她爱唱歌,备有一个音响。每天饭后闲暇时,她就打开音响,拿着话筒,兴致勃勃地大声唱歌,自娱自乐。她还特别喜欢拍抖音、演节目,为此,她自掏腰包准备了许多道具:假发、帽子、扇子、红绸、纱巾、玩具娃娃、头花……应有尽有。她尤其喜欢反串,戴上一顶男式帽子,腰间系条红绸,扮起董永等人物,动作语言男人味十足,获赞无数。

陈老太年轻时是个女强人。她育有一儿三女,除抚养儿女、侍奉公婆外,她摆过摊、卖过肉和油,还开过小卖部,是全县第一个个体户。她卖油时每到一处,就大声吆喝:卖油了,5元一斤!后来和退休的老伴一起卖肉,还是她大声吆喝。村里人都说,这个卖肉的和以前卖油的吆喝声怎么这么像,随后才知道原来是同一个人。做生意也不容易,她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进货卖货,那份辛苦自不必说。殊不知,她老伴原来担任过局长,但她自立自强,勤劳致富,撑起了家里半边天。

她的老伴去世后,她就把自家的房子租了出去,住进了福利院。她说,年轻时辛辛苦苦带孩子,中年后风风火火做生意,完全为了子女和家庭,根本没有为自己考虑过。现在年纪大了,生活也好了,想吃就吃,想穿就穿,想玩就玩,要尽情享受,好好为自己活一把。有如此乐观豁达心态的她,也从不因小事和别人计较,令人佩服。

这就是陈老太,一位年轻时自立自强,晚年时随心所欲、活好自己的陈老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