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父亲的“廉明德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6

□陈巧玲

父亲,你走了。回想过去的岁月,你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妻儿老小的真情,对他人的宽容,如丝丝缕缕常缭绕在我们的心头。从呱呱坠地到长大成人,你为身为儿女的我们付出了太多情感。

父亲,上苍赐给你大智大慧,同时也给了你大苦大难的童年。

曾听你讲过家史,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乱世中,家中上无片瓦、下无锥地,缺吃少穿,别人家的破旧房屋是你和家人遮风避雨的地方,一座庙宇是你和家人防寒过冬的临时住所。和你同龄的孩子都上小学了,而你每天只能在荒郊野外的沟坡上拾柴割草,爷爷被日本人抓去好长时间杳无音信,一家人只能靠奶奶给别人纺线织布做零活为生。你的一个小妹因无钱医治,四岁夭折而去。20世纪50年代初,家里仍然困难,爷爷奶奶尽最大努力,勉强让你上了小学。后来国家需要人才,你和同学参加考试,最后只录取了你一个人。你没出过远门,不知道该怎么办,恰好碰到了你的班主任老师,老师二话没说,在一个笔记本上写下“祖国的需要就是你的前程”,鼓励你:去吧。在那既无柏油路、也无汽车的年代,你独自身背铺盖、带着干粮,步行上百里路去求学。

父亲,你在政治生涯中,谨持着一份理智的平静。

你的聪智与优秀,被上级领导发现,1975年原地委任命你为人事局局长,你恢复组建了在“文革”中被解散的人事局。那时,每调动或提拔一名干部,你都认真把关、考察。退休后,当你上街或外出办事,总有你记不清或不认识的人向你打招呼并问候你,他们赞扬你,没忘记你。

1984年,你又被任命为原地区财政局局长,改革推行了统一核算、公用车辆维修制度,多次受到省财政厅和财政部奖励,中央电视台第二频道还对你进行了报道。你还首次举行运城珠算大比武,首次组建了财政系统的篮球队,给很多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父亲,你一生掌握过财权,但是生活中一直都是从容淡定,谨慎做事。在你七秩寿诞之时,你的高朋厚友称赞你“管人不讲私情,管钱不贪私财”。他们还为你献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题额:廉明德馨。

你多才多艺,摄影是你的爱好,体育是你的特长。你退休了,可退而不休,在社会上身兼多职,摄影协会、体育协会、扶贫基金会等,都有你的身影。虽然已年逾古稀,但你仍在扶贫救困的战线上发挥余热。

父亲,夜深人静时,我常回忆起你的人生,你的情感倾注在人事工作上,智慧谱写在财政战线中。你一生清正廉明,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你走了,但你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的心中。过去,你常对我说:与人为善,诚实做人;平安是福,顺其自然。这些,我都深深记住了,并传给了孩子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