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有哪些绿化补栽项目?为何在秋冬季进行?如何科学养护?

秋冬季绿化提升“三问”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30

□记者 祁克宁

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实施“绿满运城”行动,近年来,一到秋冬季,相关部门就会抢抓有利时机,在中心城区开展道路绿化提升和补栽工作,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市民推门入园、开窗见绿。

那么,今年秋冬绿化补栽工作,中心城区有哪些道路绿化提升改造项目?为何在秋冬季进行?补栽后,又有哪些养护措施?11月29日,记者在中心城区部分道路绿化提升改造现场进行了走访,并向市城市管理局绿化服务中心相关园林绿化专家了解具体情况。

有哪些绿化补栽项目?

2个新建公园绿化工程、4条道路绿化提升项目


11月29日,室外温度较低,但在市区尧梦湖公园的绿化施工现场,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各种工程车辆的配合下,施工人员根据分工,紧张有序地进行绿化苗木的补栽工作。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尧梦湖公园属于官道河生态修复与整治工程中的一个重点内容。该公园的绿化面积为76万余平方米,占公园总面积的45%。目前,他们正抢抓秋冬季的大好时节,开展绿化工作。同时,他们还将于近期启动安邑湖公园的绿化工作。2个公园的秋冬季绿化工作预计于今年12月底结束。

此外,来年春季绿化季,他们还将集中开展相关绿化美化工作,力争把2个公园打造成乔木、灌木、草本、湿地植物共同组成的立体植被体系,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市区禹都东街绿化提升改造现场,新栽植的树木和花草让改造提升后的道路多了几分色彩。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冬季,该局对禹都东街、机场大道、解放路、圣惠路等道路进行了绿化提升改造。目前,4条道路的绿化提升改造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

同时,市城市管理局绿化服务中心还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和公园广场的绿化苗木进行补栽。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秋冬季,他们都会进行常态化补栽工作,确保城市绿量不断增加。同时,为做好城市降尘工作,他们利用麦冬等四季常绿的地被植物,对绿化带内裸露的地表进行覆盖。

如何科学养护?

同步做好树木保温、浇水、支护和修剪工作


谈及秋冬季绿化补栽工作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赵敏说,相关部门在抢抓秋冬季有利时机进行绿化补栽工作的同时,也要同步做好秋冬季绿化的管护工作,这样才能提升绿化苗木的成活率。

赵敏表示,秋冬季特别是进入冬季,植物都会进入冬眠期。因此,在植物进入冬眠期前,相关单位要做好花木的保温工作。常规的保温工作是用防寒布条对一些树木的茎杆进行包裹,以及对树木茎杆进行涂白。涂白工作一方面可以起到杀菌防虫和保温作用,另一方面还可以起到美观的效果。

赵敏表示,秋冬季绿化浇水工作也有讲究。新栽植的树木,要第一时间进行第一浇,第一浇要浇足水、浇透。一周后进行第二浇,一个月后进行第三浇。第三浇完成后,要及时对树坑出现的裂缝进行封土,保障树根的密封性和保温性。

“秋冬季风大,绿化补栽还要做好支护工作。”赵敏表示,科学的支护可以对树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避免大风将树木刮倒,影响树木根系的发育。同时,相关绿化部门还要对树木进行科学的修剪,一方面可有效控制树形,减少水分蒸腾,确保成活率;另一方面可起到美化市容市貌,打造有品位、有格调的高质量园艺景观。

为何在秋冬季进行?

绿化补栽时间长、成活率高、病虫害少


为何在秋冬季进行绿化补栽,市城市管理局绿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赵敏说,苗木栽植工作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但春季和秋冬季栽植苗木,成活率较高。与春季绿化工作相比,秋冬季的绿化补栽时间长、苗木成活率高、病虫害发生率低、水分蒸腾少等。

赵敏说,春季绿化往往集中在3月,绿化时间较短。而秋冬季绿化从10月下旬开始,可以持续至12月上旬,时间较长,有利于大规模绿化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同时,秋冬季气温逐渐下降,水分蒸腾量较低,土壤中水分含量较稳定,植物经过一个生长季节,体内会积累丰富的营养。

树木根系没有自然休眠期,在土壤温度尚高的情况下,只要冬季冻土层不厚,下层根系仍有一定生长。所以,在秋冬季进行绿化补栽,既解决了春季植树适栽时间短、春旱等问题,又能保证成活率。

“秋冬季绿化可避开苗木病虫害高发季节,有利于苗木健壮生长。”赵敏说,春末初夏季节是苗木病虫害的高发季节,此时苗木正是嫩叶生长阶段,如果防治不及时,叶片往往易被幼虫啃食。而秋冬季植树绿化时,气候凉爽,害虫大多开始进入冬眠,各种病虫害发生率较低,是苗木成活生长的大好时机,到翌年初夏病虫高发季节,苗木已具备了一定的抵御能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