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四个紧盯”高质量开展县校合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9

稷山县委书记 吴 宣

深化县校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稷山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市委书记丁小强提出的“四个一批”具体要求,以创建“12大基地”为重点,以建设“六个基地一座名城”为目标,不断创新合作理念,搭建合作平台,在政策、规划、路径、机制、环境上下功夫,形成独具特色的县校合作优势。

一是紧盯有效对接,高位推动“见”成效。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深入企业、开发区、学校、医疗集团等地调研座谈,找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的“突破口”。建立县校合作台账72项,制定“一个合作高校、一名县级领导、一队解题小组、一套工作方案”的推进机制,县四大班子“组团式”集体出动,带领企事业单位分赴北京、上海、天津、太原等地重点高校开展签约合作,切实打好县校合作“出击战”。我县相继与中国农业大学在提供技术指导、智库合作、科技成果运用等方面达成4项合作协议;成功签约华中师范大学,名校大学生到稷山就业创业、实习实训,人才引进有了新路径;举办山西中医药大学与我县在中医药养生、招商、旅游等全方位合作签约仪式,极大促进我县中医药事业与产业发展。与上海明品医学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就院士团队线上精准医疗服务和稷山板枣药用研发进行了签约,成为全国首家引进院士专家团队线上医疗服务的县级合作单位。目前,稷山共与23所高校(其中省内高校8所,省外高校15所)成功对接,签订合作协议26项。

二是紧盯基地建设,发挥优势“深”融合。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优质多样的农副产品、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这些都是稷山独特的资源禀赋。我们立足县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实际,找准各大高校的特色学科和领军优势,深入挖掘县校双方需求,列出意向清单,坚持供需协同、谋求实效,抱团推进、优化路径,在“12大基地”建设上全面发力、多点开花。目前,持续深化的阳煤丰喜泉稷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项目,成为高校中试基地和科研平台延伸基地示范点;枣业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在内的8所高校合作创建了科研平台延伸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致力于板枣种植资源研究与开发以及板枣功能产品创新;稷王中学作为高校优质生源基地,与9所高校展开合作,为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实习实践、师资队伍建设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下转第三版)

县人民医院作为山西医科大学的教学医院,今年已接纳了60名大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围绕“稷山四宝”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建设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先后把稷山特产板枣、麻花、鸡蛋陆续送入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校园。今年以来,我们达成“12大基地”建设项目52个,基地建设类型已实现全覆盖,正朝着提质增效的方向阔步前行。

三是紧盯项目落地,精准对接“出”成果。开展县校合作需要促进高校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与地方发展有效对接,让产业链、人才链、创业链有机融合,以此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我们坚持做特色、树品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突破,以特色产业对接特色专业,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结出新硕果。8月份以来,县校合作落地项目6个。其中,牵线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福州大学与中福环保公司共建拟投资6.5亿元的稷山县现代绿色化工环保产业建设项目已落地,投产后年产值约为9亿元,利税约9000万元;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的导电炭黑研发、蒽油精深加工研发项目已经投产;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试验的“低能耗中温变压吸附H2/CO2分离与净化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发”项目已进入中试阶段;华鑫镁合金制品有限公司先后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的资源共享、科技研发、队伍建设项目,与中北大学合作开展的武器关键性耐温、耐磨课题已经实施;晋武能源有限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的“晋武牌”型煤产品质量再提高项目试验室开始建设。我们以县校合作为抓手,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项目建设,在第三季度,我县“五抓一优一促”综合考核在全市排名第一。

四是紧盯政策聚才,贴心服务“优”环境。聚焦县校合作发展需要,我们逐基地、条目式列出优惠政策100余条,在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保障人才和专业技术团队等方面舍得投入“真金白银”,让人才和团队“闻策而来”“为策所动”。在武汉、重庆、深圳、西安建立了4个招才引智工作站,宣传人才优惠政策,吸引人才来稷投资创业。投资3700万元建设职业技能实习实训基地,为各类人才取得职业技能证书提供条件。向到稷山实习实训的高校学生免费提供食宿保障,给予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的生活补贴;统筹协调县委党校、宾馆、企业培训基地等优质公寓50余间,作为人才公寓;累计发放各类津贴、补贴65万余元,让人才在岗位上安心工作;组织人才进行健康体检,休假疗养;推荐20余名“三晋英才”和拔尖人才成为县“两代表一委员”,把县委、县政府对高校人才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今年,全县吸纳高校人才团队11个、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57名,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育才生动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委、市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对接协调工作机制,狠抓对接洽谈、项目落地、人才引进、成果转化,全面深化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合作共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