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瞪眼儿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9

□李子健

瞪眼儿肉,指的是老年间小贩卖熟肉的时候要瞪大眼睛,盯住食客以免多吃漏账。

当下与年轻人话旧,常被“代沟”阻隔。忆昔无米下锅,忍饥挨饿,年轻人多以为天方夜谭,其问有如晋惠帝之“何不食肉糜?”之问。昔日物质匮乏,老百姓的日子,要餐餐有肉,实属妄想;大多数人家平时吃口肉,只是解馋。老年间,北京有卖“瞪眼儿食”的,而天津则有吃“瞪眼儿肉”的,如此旧事重提,权当佐证当年平民食肉之难。

小贩推一独轮车,车辕与轱辘之间的下方挂着小炉子,炉上架着盛满红烧肉的铁锅。所谓红烧肉,其实是一些“血脖、囊膪”之类的次品肉。食客都是社会底层的穷人,拉胶皮的、捡毛褴的、喝零活的、缝穷的,大家自带干粮来此吃肉解馋。小贩要瞪大眼睛,盯住每位食客从锅里夹肉的数量。食客夹起一块,小贩就向小碗儿中放一枚“铜子儿”,以此计算食客吃了多少。小贩“瞪眼”为的是防止漏记账,而食客“瞪眼”是想趁其不备“打马虎眼”多吃一块。如此,即是吃“瞪眼儿肉”的来历。

忆昔思今,苦乐天别。(《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