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绛县“讼狮”人称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1-27

11月18日,记者去绛县采访,在绛县博物馆(绛县文庙)看到,正殿东侧的廊房下整齐地摆放了一排石狮子,威武庄重。这些石狮雕刻精巧、形态各异、材质不一,个个昂首挺胸,仿佛正在列队集合。

狮子号称“百兽之王”,石狮雕塑在古时十分常见。人们常会在门口摆放上一对石狮,不仅为守门壮威、避邪消灾,同时也是一种主家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所以,除了大户人家的门前,许多宫殿、衙署、陵墓、桥梁前也会有石狮。

据绛县博物馆馆长苏文芳介绍,这里的石狮大多是民间收集而来,各个朝代都有。其中,有一对明代的石狮,十分罕见,造型和故事也十分有趣。

只见一尊石狮头歪在一边,一脸的严肃和不高兴,好像要哭了一样;另一尊石狮则咧着大嘴,露着牙齿,对着旁边狮子的后脑勺,一脸的高兴。

这对石狮是绛县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原来在古绛县县衙大门前,人们称其“讼狮”。“讼”,有“争”的含义,在古代是告状、打官司的意思。

众所周知,县衙是古代的司法机构,跟老百姓接触最多的事物就是告状、判案。

民间有冤屈,先到衙门击鼓告状,然后县太爷升堂断案。既然告状,必然就有“原告”“被告”两方你来我去争辩是非。其间,经过县太爷一番审问,结果到底如何。谁最后胜诉,谁被打大板、判刑缉拿,这两尊“笑狮”“哭狮”,可以说是把当时的情形很形象地刻画和表现出来了。

石狮虽无言,但万物皆有其情绪和独特表达,从其雕工可知当时工艺水平,从其形态可见当时民俗文化。这一景观也是极具特色的古代官场文化的代表。

   记者 薛丽娟 文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