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寻亲记(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23

□文/记者 解世忠 景斌 图/记者 卫行智

世界上有一种东西无法联系,却时刻想着你,那就是牵挂。

2019年,三月的河东已是春暖花开,可兰州的天气乍暖还寒。

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颠簸,杜贵海到达了兰州西站。一出站,他就感受到了阵阵寒意。

随后,他坐上了一辆出租车,告诉司机前往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没想到,司机直接靠边停车,说太远不去。

没办法,他只好下车,又搭乘了一辆出租车,说了目的地。这位司机很热情,问他:“是外地来的吧?榆中县距离兰州西站五六十公里呢,本地人都是坐长途汽车去。”

听司机这么一说,杜贵海决定改道长途汽车站。当他下意识地看时间时,发现手机不见了。遍寻口袋不见手机,让司机打电话也听不到响声,杜贵海一想刚才下车匆忙,手机可能落在第一辆出租车上了。

杜贵海急了。幸运的是热心司机急他所急,“这儿都有监控呢,咱俩到公安局出租车管理大队报警,让民警帮忙找找。”

经过查看监控,民警明确目标后,很快打通了杜贵海丢失的手机。约莫半个小时后,出租车司机送回了手机。见到失而复得的手机,杜贵海连连道谢。

随后,杜贵海被热心司机送到长途汽车站,坐上了直达榆中县的客车。到榆中后已是晚上6点多了,这一天他只吃了一顿饭,彼时早已饥肠辘辘。

在填饱肚子的同时,他顺便打听了一下去往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的线路。

次日一早7点半,他就到了陵园大门口。

有一种比崖险、比登天难的路叫寻亲路,上路意味着与艰险难为伴。

由于时间尚早,大门紧锁,门口也没有值班电话,望着山顶还没有融化的积雪,看着周围干枯的树木,杜贵海越发感到寒气逼人。于是,他从背包中拿出杯子,准备喝点热水,暖和一下身子。

可是,他刚拧开杯盖,不知怎的手一滑,杯子掉到地上,碎了。

“我当时就想,莫非这预示着什么?”说到这儿,杜贵海哽咽了,“或许叔父就在这儿呢,孤苦伶仃等了70年,终于见到亲人来了。”

7时45分,杜贵海透过大门铁栏杆看到一位老人走过来。

老人叫黄永库,在这儿守陵12年了。他一边开锁,一边问,“这么早,你从哪儿来的?”

“从山西永济来的,这是我的介绍信。”

“好、好,快进来,到我的房子里烤烤火。”

烤着炉火、喝着热茶,老人讲起了兰州战役的惨烈与悲壮。杜贵海得知,有1000多位解放兰州牺牲的烈士安葬在这里,其中有名有姓的烈士有一半,还有数百位无名烈士。

“来这儿寻亲的,或是父亲找儿子的、或是儿子找父亲的、或是妻子找丈夫的,你这种侄子找叔父的情况我还是第一次见。”黄师傅笑着说,“至于有没有杜小旺烈士的墓冢,咱俩先到有名烈士的墓冢去找。”

春寒料峭,墓冢周围的树木花草尚未发芽,显得有些凄凉。

杜贵海一排排搜寻着。

第一排,没有!

第二排,没有!

第三排,没有!

第四排,也没有!

第五排,“杜小旺烈士之墓”几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虽然与叔父从未谋面,可刹那间,杜贵海情难自已,扑通跪倒,泪如泉涌,“叔父,总算找到您了!”

杜贵海就地找了些祭品虔诚祭拜,郑重磕了几个响头。

“我平时都是9点才开门,今天早早就醒来了。”黄师傅也替杜贵海高兴,“这么多烈士的墓冢,你不费劲就找到亲人了,运气真好!”

杜贵海还想在陵园找些相关资料,可一无所获。

结合相关史料,他推测,叔父在陕西某地集训后,很快就随部起义了,然后跟着大部队开往大西北。最后,叔父在解放兰州战役中壮烈牺牲。

杜贵海再次向黄师傅表示感谢后,带着叔父坟前的一把黄土返程了。

英雄魂归故里,烈士精神永存。

兰州运城,相隔千里。阔别故乡70多年的杜小旺烈士被亲人接回家了,同时,接回家的还有那赓续不断的红色革命精神。

当杜贵海把找到叔父的消息发到家庭微信群的时候,亲人们都感到十分欣慰,纷纷表示,一定不忘祖辈的苦难辉煌,继承先辈的革命精神,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珍惜当下,好好工作。

30多年的寻亲之路,终于在2019年画上了圆满句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血浓于水的亲情在杜贵海心里更加醇厚绵长,而他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寻亲精神”也影响着越多越多的人。


上篇精彩请点击:寻亲记(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