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盐湖区舜帝复旦示范小学——“德孝立校”擦亮文明校园底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9

记者 付 炎 实习记者 李丹凤

校园文化,育人无声却有力。建校伊始,盐湖区舜帝复旦示范小学即确立“德孝立校”的办学宗旨,多年来始终秉承“明德而好学,崇孝而力行”的校训,以培养“明德崇孝,天天向上的复旦少年”为育人目标,不断擦亮文明校园的鲜明底色,极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以德立校、以孝育人,构建“德育为本”的教育生态

校园环境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窗口和道德教育的载体。该校从小处入手、细处着墨,将德之气、孝之风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无论是校园内无处不在的德孝文化箴言,还是文化柱上镌刻着的国学经典,抑或文化长廊中的德孝故事,处处彰显学校“以德立校”的文化特质和教育生态,全方位将校园打造成“一本德孝教育的立体教科书”。

除了让每一面墙壁“说话”外,该校还将德孝文化融入课堂,深入推进“六个一”德孝课程体系的实施:每周一节德孝课、一次孝心日作业,每月一次德孝大讲堂、一次德孝实践活动,每年一届“最美孝心少年”评选、一届校园德孝文化艺术节。“德孝课程”的实施和拓展,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成长为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的复旦少年,“最美孝心少年”在校园“遍地开花”。

党建统领、以德施教,共建“三好”领导班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多年来,舜帝复旦示范小学大力建设有担当树正气、有胸怀讲团结、勤学习阔视野的“三好”领导班子。通过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让学校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干部成为全体教师思想上的引领者、行动上的带头人,进而以党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践行党员承诺、联班做好服务”工作,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包联班级,深入教师,服务家长。

同时,该校以德立身,弘扬“以孝持家、以德施教”的自觉行为。全体教师坚持每天练习一张毛笔字,每周参加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参加一次读书分享会。为活跃校园艺术氛围、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为老师们成立了书法、茶艺、瑜伽等多个社团,并在学校官微平台开设了“书香教师”专栏,营造读书氛围,倡导全民阅读。

立足特色、价值引领,构建“四园一体”的育人环境

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该校构建“四园一体”的育人环境布局:“德学园”里开设的德孝课程,让每个学子从小知礼明德,打好丰厚的人生底色;“恭友园”里实施的“16小时‘家’课程”,让每个孩子在这里享受到家的温暖;“沁芳园”里开设的“朝花课程”,为每个学子量身打造五彩斑斓的社团活动;“健行园”里开设的“阳光课程”,让孩子们自由呼吸、快乐运动,促进身体发育,培育坚毅品格。

是育人校园,也是温馨家园。该校通过价值引领,打造有美感、有温度、有故事的学校“家文化”。该校为孩子们开展的“16小时‘家’课程”,包括“大手牵小手”、睡前故事、“老师是妈妈”等课程。其中,“大手牵小手”课程已经渗透到学校管理。新入学的一年级孩子和四年级的哥哥姐姐结对子,他们“大手牵小手”,熟悉校园文化,一起用餐、作息,互帮互助,互相陪伴,共同度过三年时光,每个置身其中的孩子都能从中体会到家和集体的温暖。

在此基础上,鉴于学校40%的孩子是留守儿童,该校倡导“用父母心办教育”,制定“儿童之家”建设规划,完善留守儿童档案,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师生结对帮扶机制,联系学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留守儿童之家”工作,多样化进行家校联系活动。

阵地建设、校外实践,形成“学校即社会”的教育风尚

学校开辟“舜耕园”,分配给每班一块责任田,孩子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依据时令播种、施肥、浇水、除虫,等到蔬菜瓜果成熟的季节,全校会举行盛大的农产品展销会。体验式学习为孩子们提供了有趣的劳动课程,使其获得基本的种植技能,更让他们体验到劳动的艰辛、丰收的喜悦和父母的不易,从而对父母产生感恩之心,施以孝顺之举。同时,学校还开展每月走进敬老院送爱心、走进社区行善举等德孝校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让德育之花在多彩活动中绚烂绽放。

弘扬德孝,传承文明,舜帝复旦示范小学以德孝教育为特色,以丰富多样的德育活动为导向,坚持立德树人,创建文明校园,推动良好教育生态的发展。学校先后荣获“运城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山西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山西省德育工作示范校”“山西省儒学研究会国学教育基地”“山西省文明交通示范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及“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等殊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