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闻“汛”而动 逆“洪”而上
——直击防汛救灾一线的“荧光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8

□记者 樊朋展 张萌芝

稷山交警转移受灾群众

10月份以来,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雨,致使绝大多数水库、河流出现高水位运行,特别是黄河、汾河,连续出现超警戒水位。

汛情就是警情,灾情就是命令。连日来,我市交警部门闻“汛”而动、逆“洪”而上,巡堤坝、查隐患、疏导滩区人员、管制交通……

疏堵保畅 防汛一线的“路标”


河津交警在防汛现场执勤

受近期连续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汾河河津段遭遇了57年来最大洪峰。因洪峰过境,汾河水位上涨、路面塌陷,河津交警大队对该市闻苍线至209国道大桥交会处(山王桥)、小梁乡南梁村老209国道(小风线)村口等5条路段进行交通管制。

为做好汛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河津交警大队全警上路,对老209国道与汾河桥交汇处、小梁乡南梁村老209国道(小风线)村口、高速南口、柴张路与108国道交叉口、旅游路等重点路段,分组包片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路、巡河、疏导工作。同时,该大队还在隐患路段安排警力驻守提醒,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紧急情况、救助群众、保持道路畅通、清理安全隐患。

河津交警大队城市六中队辅警贺亚东和该市其他交警一样,从10月6日开始,便一直在防汛一线执勤。

10月9日,贺亚东在执勤过程中流出鼻血,但他毫无察觉。在同事的提醒下,他擦干鼻血,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防汛一线人员紧缺,我要是请假,其他同事就会增加不少工作量。”紧接着,他就又拿着扩音器,向过往车辆喊道:“除了救援车辆,其他车辆一律返回。”

在新绛县龙兴大街,当洪水冲进城市后,民警第一时间设立警戒线,并不断用喇叭向群众传达汛情,劝诫群众远离危险区域。

“我们城区中队一共53人,分别在龙兴广场、文庙口、汾河大桥南河坝中段、汾河桥两端、三林镇河坝设卡,负责受灾区域外围管制,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救援车辆顺利进出、道路交通秩序畅通。”新绛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范建军说。

此外,为了做好汾河运城段洪峰过境的交通管理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还在全市抽调精兵强将组建“突击队”,驰援新绛、河津、稷山开展工作。

防汛救灾以来,全体参战交警忍受着长时间的雨水冲刷、洪水浸泡以及汽车尾气,尽管每天的工作负荷量都大大超过了平常所承受的极限,但他们依然奋战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抢险救灾第一线。

因连续作战,许多民警喉咙沙哑、脚板起泡,但没有一人偷闲休息。不少民警带病坚持工作,以顽强的毅力坚守岗位。

服务群众 水中的“摆渡人”


稷山交警在该县交通管制路段执勤

10月11日一早,大雨初歇,稷山县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家住稷山县汾南片区的小学生小陶在家长的护送下,准备去位于汾河北岸的学校上学。当小陶的妈妈驾车行驶到运稷公路与稷南大街丁字路口时,发现这一路段积水严重,有些地方水深甚至超过1米,轿车根本无法通行。不久,该路口就聚集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眼看就要耽误上课的时间,怎么办?

“上我的车,我送你们过去。”一位驾驶厢式货车的司机热心地招呼大家上了车。然而,刚开到深水区,车就熄火了,积水不断流入货车车厢。

“一辆拉着学生的货车被困在积水中了,速到现场展开救援!”上午9时,已经上岗执勤4个小时的稷山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冯合章接到指令后,带领民警、辅警迅速赶往现场救援。“下水!”冯合章一声令下,带头冲进积水中,4位队友也跟着下了水。

因连日降雨,水下早已积满了淤泥,5位交警深一脚浅一脚,用最快的速度“挪”到受困车辆旁边。“先救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民警将车上的六七个孩子一一背起,在积水和淤泥中艰难地行走了五六百米,把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又将受困妇女背出积水,最后大家合力将被困货车推出积水区。

“谢谢警察叔叔。”几名获救小学生齐声说道。“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孩子们快去上学吧。”已是满身泥水的冯合章和几位队友冻得全身哆嗦。

“大家快速回队换衣服,半小时后执勤点集合!”冯合章嘱咐队友。“汛期开始后,按照上级部署,我们全员上路,在全县重要路段都设置了执勤点,这些天几乎24小时在路上执勤。”冯合章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