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四届运城市委巡察“回头看”公布反馈情况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5

经市委批准,2021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四届市委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民政局、市统计局、市体育局、市科学技术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运城日报社、市果业发展中心15个单位进行了巡察“回头看”。

近期,市委巡察组集中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

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够有力,一些问题尚未照单全改;领导班子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项目谋划、重要物资储备等工作短板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还需强化;机构改革深入融合不到位,机关运行管理还不够顺畅;干部队伍建设还有薄弱环节等。

意见建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盯紧沉疴痼疾,拿出过硬措施,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要建设团结有力的战斗集体,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开创发改工作新局面;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形成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性运行机制,推动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运转;要加强队伍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对市公安局党委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公安局党委抓巡察整改不全面、不彻底,政治机关建设不够有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还有薄弱环节;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乏力;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执法公正”总体要求还有差距;大抓基层导向不明确,对所属分局领导指导不够有力;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到位等。

意见建议:市公安局党委要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教育整顿反馈问题,知行合一,持续抓好整改工作;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政治建警的觉悟担当,锻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铁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履职尽责,以务实作风和有力举措回应新期待、满足新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对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反馈问题整改就事论事,标本兼治成效不够明显;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还有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意识有欠缺,“四好农村路”建设打折扣;履行主责主业不够到位,科技强交工作相对滞后;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较大廉洁风险,选人用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等。  

意见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反馈问题,逐项研究解决,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成效;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坚持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积极促进交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要严格执行内控管理制度,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要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对市教育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教育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够有力,反馈问题未能见底清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不够,把方向管教育功能还不到位;履行职能职责不够全面有力,基础教育发展、职业教育管理与市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名实相符教育强市”要求还有不小差距;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和惠民政策落实方面成效还不够明显;“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等。

意见建议:市教育局党组要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剖析根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真改实改、改出成效;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准把握市委“优先发展教育”的部署安排,聚焦顽瘴痼疾集中发力,推动全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要自觉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深入了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意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落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政治要求不到位,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不够旗帜鲜明,“存量”未清、“增量”仍有发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为人民”要求不够有力,推动解决棚户区改造“两难一慢”问题还有“堵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城建档案管理、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专业人才建设、干部教育管理等方面亟须加强。

意见建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要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深入剖析根源,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把整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认真履行职能,按照市委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的要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乡村面貌;要深入贯彻人才强市战略要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引”“育”并举,全力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

对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够有力,反馈问题未见底清零;制度建设有形无力,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政治生态修复态度不坚决,庸懒散慢、推托绕靠问题仍然突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推动机构改革不够到位,行政、事业融合缺乏“实招”“硬招”;纪律规矩意识树得不牢,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领导班子建设还有不足,党员干部培养、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

意见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要扛牢整改主体责任,坚定“当下改”信心和“长久立”决心,把抓实整改当成“服务‘三农’零距离”的具体行动,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把政治生态修复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强化责任担当,围绕“打造农业强市”工作目标持续发力;要紧盯重点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做实做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对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抓巡察整改工作不够到位,文物保护、党建工作等重点问题整改还有差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永乐宫壁画保护重要批示精神不够有力,文物保护工作短板明显;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在文化事业发展、文旅融合和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等方面缺“实招”;内控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存在风险;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等。

意见建议: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表对标整改要求,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要强化主责意识,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加强文旅融合,全力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要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做实做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规范选人用人工作,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后单位职能及人员的融合,形成工作合力,奋力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市民政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民政局党组抓巡察整改不够有力,一些问题动真碰硬不够,特别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仍有差距;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专项整治、节地生态安葬、公墓监管、农村集中安葬点管理等短板明显;履职尽责不够到位,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专项社会服务水平还有差距等。

意见建议:市民政局党组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直面问题,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增强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站位全局,找准坐标,统筹谋划、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兜底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深入研判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全过程、各环节,推动民政工作提质增效。

对市统计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统计局党组抓整改的合力不强,部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一定了之”,不同程度存在被动整改、应付整改现象;主责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统计工作服务市委宏观决策和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不够有力,“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作用发挥不充分;内控管理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仍有不足等。

意见建议:市统计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运用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履行好职能职责,在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体现应有价值;要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坚持严管厚爱,关心年轻干部成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对市体育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体育局党组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强化体彩公益金监管、推进全面健身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等抓手不准,整改成效不够明显;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部署欠账较多,积极引导、培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够有力,统筹推进全市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还有一定差距;财务管理不够严格,廉政风险防控还有漏洞;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等。

意见建议:市体育局党组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压紧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休闲需求;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为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乱象、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仍有表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不够到位,深化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还有差距;谋划科技创新不够系统全面,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等。

意见建议: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强化创新高地集聚带动作用,为推进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规范科研资金的使用和监管,有效防范廉政风险;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力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对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抓巡察整改缺乏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思维和方法,特别是在满足残疾人家庭的差异化需求上不上心、不用情,同类问题仍有发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残疾人教育培训工作关注不够;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低等高定”风险犹存等。

意见建议: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要精准把握巡察整改的政治要求,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在服务残疾人差异化需求上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取得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有效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康复、托养等;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有效堵塞管理漏洞;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对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意见: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抓巡察整改搞“责任下卸”,部分问题整改走过场、不彻底,整改成效不明显;履行职能有差距,指导监督下属企业及基层集体经济发展不够有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牢,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短板明显,干事创业氛围还不浓等。

意见建议: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链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履行职能职责,破除因循守旧、加快改革步伐,拿出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蹚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的新路子;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完善内控机制;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规范选人用人工作,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力度,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对运城日报社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运城日报社党组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有夹层,老问题未除新问题又现,整改实效性还不强;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精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缺乏“管用一招”,党报党刊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不够足;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晚报“都市类”面孔不够鲜活、正能量的新闻报道较少、便民阅报方式覆盖率不高等。

意见建议:运城日报社党组要坚持“真改实改”的政治自觉,深入剖析、对症下药,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坚持“党报姓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举旗亮剑、引导舆论作用;要大兴“开门办报”之风,积极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更好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彰显媒体担当、体现媒体作为。

对市果业发展中心党组巡察反馈情况

反馈问题:市果业发展中心党组持续抓巡察整改的韧劲不足,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项目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尚未根治;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果品精深加工产业硬招、实招不多,农产品出口平台推进缓慢,“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优势不够明显,“运城药茶产业发展联盟”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为民服务意识不强,解决群众所需所困用心不够,助推全市果业增效、果农增收发力不足;内控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等。

意见建议:市果业发展中心党组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持续跟踪督办,定期检视自查,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地;要深化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打造“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拓展果品出口营销,推动现代农业强市建设;要高度重视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培训,不断提升机关规范化建设水平;要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管理国有资金资产,完善内审内控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