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绿水青山“瞰”河东
——运城市国土绿化工作掠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2

文/记者 韩维元 通讯员 高万敏 章 燕 图/记者 闫 鑫 常 奇

绿潮起河东,山河披锦绣。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形成和构建了“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力、“增绿补绿护绿”协调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科学布局、“网带片点线”综合治理、“乔灌果花药”统筹发展、“造管抚保封”同步实施的现代林业新格局。

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0.7%,位居全省第二;干果经济林面积达212万亩,总产值突破55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建成园林村1900个、国家森林乡村54个;建成城郊森林公园10个,绿化校园532个,绿化企业491个,绿化旅游景点217处;市域内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和县乡公路通道绿化总里程达2500公里,实现了通道绿化全覆盖,先后荣获“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市”“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平陆三湾湿地生态

五条绿廊

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

近年来,运城市把国土绿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严格执行“非农化、非粮化”政策红线,以中条山、黄河、汾河、涑水河、峨嵋岭“五条绿色走廊”为主战场,最大限度争取国土绿化空间,集中财力、整体规划、科学造林、持续推进,在干石山区造绿色,在困难立地上建绿洲,每年以22.6万亩的规模推进,用大力推动国土绿化支撑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

中条山下,昔日岩石裸露、贫瘠荒芜的万亩乱石滩已经成为色彩斑斓、绿海碧波的大花园,这是盐湖区用五年多的时间写下的生态治理“长卷”。

永济市通过十年的不懈努力,将舜帝山森林公园、18公里沿黄生态廊道、18公里永济北站引道生态廊道、中条山森林旅游步道、鹳雀楼景区、黄河滩涂和伍姓湖湿地修复保护串成线、连成片,将国土绿化和全域旅游深度融合,使古老蒲坂成为黄河流域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临猗县坚持滩涂保护、系统治理和景观绿化并重,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以黄河东岸薛公滩为核心,向西保护修复湿地生态,向南向北延伸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通道绿化带和护坡景观林带42.5公里,向东延伸台地沟壑,实施荒坡绿化3万亩,使黄河流域充满绿意和生机。

稷山县以汾河流域为核心,持续推进两岸生态绿化,完成国土绿化8万亩,对2000亩汾河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创建了稷山汾河国家湿地公园,描绘出一幅游人如织、鱼翔浅底、百鸟共鸣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五条绿色走廊”空间布局示意

湿地保护

确保河流水系的畅通安澜

运城境内,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山西人民的母亲河汾河、河东人民的母亲河涑水河3条河流流经境内总长度达790公里。近年来,运城市不断加大湿地综合治理,恢复、保护、提升并重,在提升河流水系净化功能的同时,保证了河流的畅通安澜。

河津市、万荣县、临猗县等沿黄8个县(市),将黄河滩涂湿地保护和河岸丘陵台地绿化紧密结合,滩涂保护、系统治理和景观绿化并重,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河水由黄沙翻滚变得清澈洁净,平陆的三湾、河津的连伯成为白天鹅、灰鹤的天堂,黄河滩涂变成了万亩荷塘,台地沟壑披上了绿装,建设绿色黄河、生态黄河、景观黄河、幸福黄河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新绛县在汾河两岸固堤防洪造林,稷山县在滩涂湿地植芦种蒲建公园,美丽汾河景色更宜人。绛县、闻喜县、夏县、盐湖区、永济市沿涑水河等县(市、区),通过源头治理、沿岸生态廊道建设和伍姓湖湿地修复保护净化,使清洁的涑水河一路向西汇入黄河。

绛县山楂喜获丰收

城乡绿化

构建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多年来,运城市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的需要放在国土绿化工作的首位,城镇建成区绿化、园林村绿化、通道绿化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指标要求,共同构建起一个“生态美、景观美、和谐美”生态宜居的幸福家园。

夏县以主干通道为主线,以县域乡村为载体,整体布局、全面推进园林村绿化,实现了县域景区化、通道标准化、乡村园林化的目标构架,是全省乃至全国园林村建设的典范。

万荣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每年投入1000多万元,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绿化,已经完成了60多个建制村的绿化、美化,黄河岸边、峨嵋岭上,一个个绿树成荫、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星罗棋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一路行进,恢弘壮观的河津段、色彩斑斓的万荣段、层次分明的临猗段……共同构成一条美丽的黄河沿岸风景线。

盐湖区倾力打造的运城北、运城东、运城南、运城西、机场五大高速口景观绿化工程,彰显出中心城区生态绿化的特色和活力。

运城西高速口景观绿化

林草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

在林草工作中,运城市坚持一手抓国土绿化,一手抓干果经济林的发展。红枣、花椒、山楂等传统干果经济林发展稳中有升,甜柿、双季槐、核桃等特色经济林发展强势推进,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临猗县、稷山县、芮城县大力发展冬枣、板枣、屯屯枣,规模面积达67万亩,设施栽培超过10万亩,管理更为精细,品质更为优良,品种更新加快,在技术和效益上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芮城县坚持发展花椒产业,花椒种植面积持续拓展,面积达32万亩,连续4年市场平稳,成为群众增收的新产业;绛县、闻喜县的山楂产业呈现品种多样化、加工多元化的态势;闻喜县、临猗县新发展的甜柿产业异军突起,销往台湾及东南亚市场;以盐湖区、稷山县为中心的双季槐,面积稳定在20万亩;垣曲县发展核桃产业近40万亩,农民人均面积接近一亩半,成为全省的核桃大县;闻喜县通过资源整合、规模发展,在磨盘岭上建成5万亩杜仲基地,并向更大的原料基地和产业加工一体化迈进;绛县、闻喜县大力促进苗木产业上规模,企业化发展和农户自主经营互为补充,面积接近30万亩,不仅满足了运城国土绿化对苗木的需求,还走向全国市场。

河津注重树木管护

群众参与

推动林草事业的不竭源泉

运城林草事业的发展,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得益于机制的创新和新技术的运用,也得益于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的坚守。多年来,一大批林草事业带头人为生态绿化注入了智慧与活力,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也造就了运城林草事业今天的辉煌。

芮城县退休干部高文毓,在20年时间里,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和家里的收入,带领全家人用愚公移山的精神,绿化荒山1万余亩,获得全国绿化奖章,成为全国植树绿化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临猗县以隋建国、徐银峰为代表的一大批科技带头人,在红枣产业发展中,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领红枣产业由单家独户向“航母式”发展。

盐湖区退休职工闫义定创新性地在荒山上进行野生皂角嫁接,倾力投入300余万元,完成了3000余亩野生皂角的嫁接改良,为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山区群众收入,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平陆国有林场护林员荆保山,默默守护中条山油松林24年,用不变的初心和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今天的河东大地,中条层林叠翠、碧绿连绵,黄河、汾河、涑水河水清草丰、风光旖旎,峨嵋岭上林果飘香、宜产宜居,强大而稳定的生态系统,支撑起运城人民永续发展、安居乐业的生态屏障和产业体系。

盐湖万亩乱石滩绿化

垣曲科学管理核桃常抓不懈

永济彩色生态廊道

稷山汾河湿地公园荷塘美景

临猗黄河沟壑绿化工程

万荣望河台景观绿化

(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协助提供资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