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盐湖高新区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解密“高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1

记者 朱 姝

机床飞转、车辆往来、订单饱和……深秋时节,在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盐湖高新区”),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今年以来,盐湖高新区共签约40个项目,总投资64.75亿元;在建44个项目,总投资71.3亿元;新建项目29个,续建项目15个;投产12个,总投资23.9亿元,实现年产8.58亿元。

乘势而上、聚力发展,2021年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盐湖高新区以拼抢争快的姿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紧、两手赢,坚持发展向项目聚焦、发展从技术突破、发展着重营商环境改善,全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形成了发展的“高新”密码。

华通印务高新数字智能彩印软包生产线 记者 金玉敏 摄

产业升级向高

转型发展向新

在运城市华通印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印务”)的标准化厂房内,一台台全新的设备已经安装到位,正在飞速运转,车间里机器轰鸣。

华通印务主要从事塑料彩印软包装制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高新数字智能彩印软包生产项目采用数字智能彩印技术,总投资两亿元,占地60亩,分两期建设,建成之后可大幅提高彩印塑料包装材料印刷效率。

华通印务新建项目的落地,主要得益于国家“退城入园”政策。今年年初,企业整体搬迁至盐湖高新区,至此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此次整体搬迁,不仅解决了华通印务原厂址工房零散、布局不合理而导致的发展受限问题,也促使企业向设计更科学、工序更合理、技术更先进的生产水平看齐。

经过重新规划设计的生产车间,不仅引进了印刷机、分切机、制袋机等先进设备,还有企业自主研发的无溶剂复合机,在生产效率明显提高的同时,废品率也大幅降低。

高新数字智能彩印软包生产项目建成后,华通印务将充分发挥技术及市场优势,打造运城地区高端数字印刷产业示范性企业,预计可实现年生产彩印塑料包装袋10亿条,年销售收入2亿元,纳税8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80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为盐湖高质量转型发展再添新动能。

像华通印务这样传统企业实现产业升级的,还有山西天海泵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海泵业”)。

在天海泵业的厂区内,一个个施工塔吊挥舞巨臂,一辆辆运输车来往穿梭。企业年产20万台节能潜水电泵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这一项目占地90余亩,是天海泵业的迁建项目。

“项目分三期建设,今年,将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完成水泵产品更新换代升级研发工作。今年12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明年2月,实现水泵产品零件批量投产,2023年年底完成整个项目建设,全面实现产品智能化生产制造。届时,天海泵业将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水泵铸件生产线。”天海泵业副总经理尚怀元介绍道。

诞生于解州镇的天海泵业,是国内最早研制开发潜水电泵的主导企业,年产值达5亿余元。50余年的研发生产历史,让解州潜水泵成为家喻户晓的水泵品牌,带动当地衍生出60余家水泵企业,2万余名从业人员,涵盖井用潜水泵、污水泵、矿用泵等200多个品类,占据了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的市场份额。然而,一些野蛮生长的水泵企业规模小,产品小而全,只能靠低价恶性竞争攫取微薄利润,严重制约了当地水泵产业的发展。

针对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盐湖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总体安排和部署,锁定产业链聚能环,做好产业转移项目对接与洽谈。

盐湖高新区管委会综合利用园区土地,腾笼换鸟,将经营不善的建材厂留下的工程转给天海泵业,并拿出200余亩土地开发建设水泵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天海泵业筹措资金1.8亿元,加快实施“退城入园”迁建工程,强力助推产业集聚。

“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不到10天,而从深可没膝的泥泞场地到眼下全面开花的建设场景,也仅用了3个多月。”尚怀元告诉记者,该迁建项目将全面实施智能化节能化升级改造,引进自动化高端设备324台(套),建设一条年产20万台节能潜水电泵产品生产线,经技术改造生产的产品,能效高,使用寿命长,整机节电可达8%—12%,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同时,盐湖高新区在天海泵业周边土地上规划兴建标准化厂房,建设水泵产业园区。该园区建成后,将吸引上游钢材、板材、特种钢材以及轴承电缆、特别标准件等关联企业入驻,并引导天海泵业等行业龙头,领航细分市场,提升专业化水平,增加配套量,使各企业实现原材料批量采购,品牌、资源、渠道共享,最终带动运城水泵企业集聚形成形态多元、竞争有序、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产业雁阵。

中磁科技生产车间,工人在技术改造升级后的切片机器旁工作。记者 朱 姝 摄

产业质量向高

技术发展向新

走进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磁科技”)的生产车间,车间工人正在紧张地安装一台新到的机器设备。

“这是我们为真空烧结工序增加的一条磁控溅射线,这条生产线目前在国内处于第一方阵,建成后我们将在高性能产品上大大节约重稀土的用量,可以增加我们产品的矫顽力,大大提升高性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这条生产线还将至少降低10%的生产成本。”中磁科技技术负责人尉江介绍道。

位于盐湖高新区的中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稀土永磁材料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全国轮毂电机磁钢的最大生产商,这里每天生产磁钢大约300万件。这里生产的主打产品——电动自行车的轮毂电机磁钢,占据了全国轮毂电机百分之三十的市场,国内知名的电动车品牌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磁钢都是由中磁供应。

在中磁科技的自动分拣包装车间,几十台自动分拣设备正在进行产品的自动分拣和充磁。这个自动分拣设备是中磁科技自主探索技术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

据尉江介绍,这个自动分拣环节,过去由人工完成,容易造成误差。现如今,技术改造后的设备既提高了分拣速度,更提高了分拣质量,操作只需要不到一百个人。而过去要完成这一环节需要三个班次的工人,每个班次300人。

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保持长久发展,技术创新是重中之重。从2019年开始,中磁科技就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对分拣线、渗镝渗铽生产线、多线切割机生产线等项目进行技术改造。

“几年来,企业通过加大技改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推广企业文化等举措,初步实现了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今年以来,我们在技术升级改造上的投入已经超过6000万余元。我们‘十四五’的规划是要达到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达到20个亿以上,稳居我们这个行业的第一方阵。”中磁科技副总经理仇红星说。

近年来,盐湖高新区始终重视科技创新,聚焦产业发展,建立研发机构,攻坚关键技术,推动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1个国家实验室、2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00余项各类专利;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中北大学产业研究院、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嘉斯特新能源材料研究院、铁力新型建材研究院4家高端研究院,开展前瞻性技术、共性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现有石药银湖、国强高科、寰烁科技等25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占到全市五分之一以上;建立了寰烁科技院士工作站、寰烁教育院士工作站、佳宇丰化工院士工作站等3家院士工作站,引进赵沁平、吴建平、蹇锡高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审批服务向高

营商环境向新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相对于资源禀赋这些“硬”条件,营商环境经常被视为“软”因素。这也恰恰说明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主动作为的空间很大。

盐湖高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如何作为?

立足实际,打通痛点难点堵点,成为盐湖高新区营商环境优化过程中的“高新”密码。

土地手续,是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第一道坎儿。土地这一关过不去,后续的工作开展难度就很大。如何解决这个难点?

盐湖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李自创介绍,模拟审批正在成为解答这一难题的方法。

“为促进投资项目及早落地,盐湖高新区推出模拟审批制,未拿到土地的企业也可提早进入‘审批’程序,实现审批关口前移、服务前倾。”李自创说,“以前投资项目办理土地使用权、规划审查、施工图审查等环节都是串联的,只得依次进行。实行模拟审批制后,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前的‘真空期’,先行进行规划审查。各审批部门视同该主体已取得土地,并按现行审批要求对报送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核审查,其审查结果作为审批部门正式审批依据。当土地取得、项目审批条件达到法律要求后,及时对项目审查资料进行完善,并出具正式审批文件,将模拟审批转化为正式审批文件。此举有效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促进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运城新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模拟审批的受益者之一。

“我们是一家生产可降解食品包装物料的企业,在2019年就已经确定项目落地盐湖高新区,但是土地指标一直没有解决,盐湖高新区的领导也对我们这个项目保持高度关注。后来,在各方的努力下,对项目实行了模拟审批,让我们可以有序、顺畅地推进项目建设,预计明年年初投产,投产后每年将达到8000万元的产值,实现利税700万余元。”项目负责人解玉柱说。

区内项目方大多为中小企业,企业内部缺乏专业的项目建设对接部门或人员,这是盐湖高新区的又一个实际情况。

“这个申请报告我们已经帮你们拟好了,你们只需要把自己的信息填写之后提交,我们这边就可以直接审批通过了。”在盐湖高新区政务大厅,工作人员陈辰在向宏大纸业的办事人员何爱香介绍相关工作事宜。

据何爱香介绍,宏大纸业目前已完成三项审批事项,三项事项都是由盐湖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全代办”的。

项目落地后,最着急的就是办手续。但由于企业对业务不熟悉,过去跑了不少冤枉路。为了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让企业“少跑腿”,盐湖高新区大力推行“全代办”服务,筛选确定了57名领办代办员。凡是新入驻项目,全部实行“一对一”领办代办服务,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实行全流程跟踪服务。

“我们算是个中小企业,没有专门、专业的跑立项手续的同事,我来办这些手续,也是做好了边学边做的准备。没想到,到了政务大厅,跟我们对接的政府工作人员基本上能帮我们办的都办了,填表啊、办事流程啊等等,都对我们进行了耐心的辅导。”何爱香说。

“我们在‘全代办’的基础上,着重采用前期对接、主动辅导这一方式,这是我们立足盐湖高新区的项目实际,所采取的针对性工作方式。”李自创说。

在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的辅导下,宏大纸业的项目审批事项都在有序推进当中。

服务,服务,还是服务。这一工作理念渗透在每一名盐湖高新区工作人员的工作细节当中,不断优化中的营商环境则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成果。

“高新区的主责主业就是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项目包联人要到项目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把问题真正吃透,腾出更多精力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盐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红阳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