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密切配合 科学应对
我市多部门联动力保安全度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1

记者 祁克宁 廖旌汝 李 婷

面对50年一遇的强降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多部门有效联动,科学应对此次严峻考验,力保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密切配合 各显其能

50年一遇的强降雨,不仅使全市的防汛防洪形势严峻,还给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便。

面对严峻的防汛考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精心部署,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形成合力,坚决打赢抗洪防御攻坚战,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市水务局成立了防汛应急调度领导小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提前转移危险地区人员。此外,加强河道堤防、塘坝、在建水利工程等工程的巡查防守,并对城镇重点易涝部位的风险点进行排查。

市城市管理局提前部署城市易积水路段的防汛工作,市排水服务中心立即响应,迅速启动防汛排涝应急预案,调配防汛排涝机械设备和物资,全力应对强降雨。

为确保雨天道路畅通,全市交警及时掌控路面情况,加大路面巡逻力度,延长执勤时间,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增派警力和车辆。

市农业农村局针对持续降雨天气,组织召开农业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并就“三秋”关键时期,指导农民朋友做好秋收、秋管、秋种等农业生产活动。

加强排涝 保障安全

对于城市内的易积水路段,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易积水路段,一方面受客观地势较低的影响,另一方面因为原有排水管网设计不合理或城市断头路排水管网不畅。

为彻底解决部分易积水路段排水问题,市委、市政府正加快实施城市“断头路”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并对现有城市雨污合流管道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提高排水能力。截至目前,解放路、红旗街、禹都东街、机场大道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已完工,实现雨污分流,排水能力大幅提高。当前,双桥路提升改造工程也在加快推进,该路段雨污分流管道的建成,将彻底解决老城区通往常硝渠的排水瓶颈问题。

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造成城市内涝主要是因为部分管网雨污不分、城市水系基础差。针对这一现状,市委、市政府按照“控污、清淤、添绿、畅通”的方针,一方面加大了城市排水管网改造的力度,另一方面制定了以“十湖共治”为核心的中心城区水系治理规划。

自2020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水务局已开始对官道河、姚暹渠、干河及樊村、安邑、韩信、鸭子池等湖库进行系统治理,统筹城市防洪和内涝治理,增加城市蓄滞空间,逐步建立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

阴雨连绵 加强防范

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10月1日至10月2日,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为26℃~28℃,3日至7日,我市多阴雨天气。其中,2日晚至3日,我市有雷阵雨,4日至5日,有小雨天气,6日至7日,全市有中雨,5日开始,最高气温明显下降,早上伴有雾或轻雾。

由于汛期前期,我市降雨量偏多,土壤含水量饱和,再加上后期的阴雨天气,可能引发农田自涝、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提醒市民提前做好防范,合理安排国庆假期出行。同时,广大农户要抢抓雨后晴好天气,及时排除农田内的积水,收获、晾晒农作物,合理安排农业生产活动。各县(市、区)相关部门要做好危房排查工作,提前转移危房住户,保证人员安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做好国庆假期值班工作,放假期间‘放假不放人’,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继续强化防汛应急制度,及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9月30日上午,市排水服务中心组织各泵站和易积水点的负责人召开国庆期间防汛工作部署会议。

9月30日,在建北桥泵站,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泵站内的设施进行检修。工作人员说,在积水抽排过程中,堆积的淤泥和部分垃圾会影响水泵的正常运行,所以趁着现在降雨量小,待排水管网内的积水抽排完毕后,他们将对管道内的淤泥和从雨污水中分离出来的垃圾进行清理,及时检修水泵。

市排水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为应对下一轮的降雨,该中心将对排水设施进行系统清疏,保障汛期排水设施正常运转;做好防汛储备,完善防汛物资、机械设备、防汛人员等组织筹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强化重点地区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