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打造全国首“富”

绛县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富藻蔬菜原产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3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走进绛县古绛镇北步康村菜农蔡大伟的富藻西红柿示范大棚,果香裹着温热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排排一人高的西红柿苗枝繁叶茂、整齐划一。“这个两亩面积的大棚里,一半喷施传统药肥,一半喷施藻类活性细胞生物肥,效果大不一样!”蔡大伟饶有兴致地和邻村的菜农们分享丰收的喜悦,“大家看,枝叶更厚、挂果更多,提早一周上市啦!”

这是9月10日绛县深化县校合作现场会上的精彩一幕。这个现场会,就“深化县校合作,强化科技兴农,全力打造全国首个富藻蔬菜原产地”发出总动员。

颜色有点绿,味道有点咸,既不是汽水,也不是苏打水,而是一种可以被人类直接饮用的肥料——藻类活性细胞生物肥是运城地福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王牌产品。作为绛县县委、县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昌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建立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该公司生产所用的原料是在地球上已经存活约30亿年的陆生藻类细胞,采自澳大利亚原始森林。藻类活性细胞生物肥利用蓝藻和绿藻细胞的固氮和光合作用,在保持自身裂变繁殖同时,增加土壤含氧量、调节土壤酸碱度,有效分解和清除作物体内农药残留,从而在减少30%尿素施用的同时,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全国首创的藻类活性细胞生物肥,被原农业部确定为2015年103项主推技术之一,2019年跻身“100项创新创业产业项目”。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大田专用生物肥、果树专用生物肥、有机大棚专用生物肥,均得到很好推广。

县校合作源于今年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项重要“人才新政”,就是发挥区域文化、资源、环境等比较优势,依托高校人才资源、科技成果富集等优势,建立双方深度战略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证。绛县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主动出击,组建了8个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县校合作的对接、服务、保障和推进工作。目前该县已经以“12大基地”建设为载体,与16所高校签订协议18份,建立了博士工作站1个,挂牌基地3处,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入驻企业7家,引入专业服务机构5家,科技成果转化22件。由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政研中心等部门主动谋划、积极推进,以运城地福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依托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全国首个富藻蔬菜原产地就是其中之一。

当天现场会后举办的全国首个富藻蔬菜原产地签约仪式上,运城地福来公司分别与绛县百惠超市以及北步康村、下柏村、西吴村、南步康村、中牛村等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县、校、企深度合作正式启航,地方、企业、高校“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藻类活性细胞生物肥项目是用养殖方式替代工业生产的新型绿色农业转型项目,是打造绛县高标准农田和山楂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项目的‘助推器’。地福来公司依托合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农村、农户、销售企业建立合作,实现‘研、产、销’一条龙发展,为我们科技兴农、促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能。”绛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负责人申东明表示,“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本着‘人才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谋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县校合作体制机制,拿出十二万分的诚意,协调各级各部门为富藻蔬菜产业合作项目创造良好条件。同时,也希望地福来公司立足自身优势,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绛县转移转化、更多技术型人才在绛县落地生根。”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