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为了那一张张笑脸
——闻喜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调研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6

记者 陈永年

“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群众那一张张笑脸。”这是记者日前在闻喜调研时最深的感触。

基础设施的改善、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让社会公共产品的供给不断从“有”到“好”,正义的捍卫、公平的兼顾给人以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个体的全面发展、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整个社会从微观到宏观都逐渐变得“更可持续”——

闻喜县上述努力的愿景,从理性上概括是人们的幸福感、成就感和安全感,从直观上感受则是更多群众的开心、顺心和舒心。

让人民开心

着力解决“两不”问题

从“有”到“好”

工人们在闻喜县集中供热工地施工(资料照片)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近年来,闻喜县着力解决“两不”问题,实现社会公共产品供给从“有”到“好”的提升。

县级层面有儿童之家服务管理部,办公、培训、儿童庇护设施等一应俱全,几乎与国际一流机构同步;在每个行政村设置儿童之家,配置空调、电脑、课桌、图书等;每个儿童之家专配一名儿童福利主任,签订正式聘任合同,按月考核,开展辖区儿童普查、儿童福利和保护、家庭暴力预防宣传、家访等工作……

很多人不知道,上述文字描述的是闻喜县。

作为“全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县”,闻喜县从建立试点儿童之家、设置儿童福利主任,到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参与管理和服务,儿童之家覆盖全县12个乡镇55个行政村;从完善制度、建立网络,到探索出“儿童之家”“一拖二”“一拖多”的闻喜模式;从一个县域的创新探索,到为全国儿童福利和保护工作作出示范……闻喜县在探索建立护童成长福利工程上效果显著,走到了全国前列。

一老一小,都是衡量社会保障水平和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在闻喜县,除了护童成长“好”福利工程,还有一个幸福养老“彩”夕阳工程。

“让所有老人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这则醒目的标语,正张贴在去年刚刚建成的苗圃社区老年服务中心最醒目的位置。

人都有老的时候,如何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近年来,闻喜县不断整合资源、大胆尝试。

从白手起家的建设到利用现有资源的改建,从老年人基本生活照料到康养娱养相结合,从基础助餐服务到以餐厅对外开放反哺社区养老,从提供基本的就餐娱乐服务到嵌入式养老服务的增加,从线下养老到谋划搭建“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平台”……闻喜县的社区养老服务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满足着广大老年群体的需求,实现着从老有所养向老有善养的转变。

供水、供热、道路、旧城改造、新城提质等等,在闻喜县,只要是涉及民生的,就都是重中之重,不能有一丝含糊。

长期以来,闻喜县城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总是紧巴巴的,而这一用水窘境,已随着去年4月鑫源水厂建设工程的竣工和投入使用,而得到根本改变。该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水厂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水2万立方米,可满足闻喜县城未来20年内城市人口增长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闻喜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污水处理压力也与日俱增,因为现在的惠万家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有限,加上工艺落后、设备老化,每天全速运转全县还余七八千吨生活污水得不到有效处理。为此,闻喜县投资1.1亿元,实施了惠万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并启动了东镇污水处理厂和畖底镇、薛店镇、河底镇三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

目前惠万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即将全面竣工,县城每天排放的2万余吨污水将得到全部收集、处理,排放达到国家标准。东镇污水处理厂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他三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集中供热,曾经是城市的标配,而如今在闻喜县,一些乡村也同样享受到了这一更安全、更稳定的供热方式。

闻喜县集中供热工程由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和县城周边集中供热工程组成。县城集中供热工程利用山西建龙工业余热,向县城、东镇镇区集中供热,目前县城和东镇区域集中供热面积达到294万平方米。县城周边集中供热工程是利用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闻喜分公司工业余热,向县城周边29个村庄和小区8000余户居民进行集中供热,目前县城、东镇、县城周边集中供热面积达306万平方米。

通过县城及县城周边集中供热的推进,闻喜县基本实现了全方位、全区域的集中供热,县城及周边村庄集中供热全覆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让人民顺心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从“更好”到“更公平”


公安民警在街头巡逻(资料照片)

7月13日,当事人李某在桐城派出所联调中心紧紧抓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原来,李某在修建自家房屋时,邻居赵某认为其挡住自家采光,双方发生争吵,一度要大打出手。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制止,并将双方带回调解。最终赵某认识到了错误,赔偿了损失,一起邻里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桐城派出所所长史东升说:“要是在以前,像这样的民事纠纷派出所能管则管,管不了告知双方到法院起诉就完了。但现在不同了,理念变了,要求变了,效果也就不一样了。”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闻喜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闻喜县公安局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有效降低了“民转刑”案件发生,杜绝了恶性刑事案件或个人极端暴力案件。

另外,今年年初至今,该县共立电诈案件17起,继续保持全市发案率最低,打击电诈破案数、资金返还数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同时,还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13起,刑事拘留137人,移送起诉206人。

一切工作都要落脚到解决实际问题上,每个案件都要让当事人“心服”,这是闻喜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准则。

魏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受害人,对刑事案件判决结果不服,长期上访,导致生活因案致贫。闻喜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争取省市院大力支持,运用司法救助手段,依法为魏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6万元,使其回归正常的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闻喜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落实信访制度,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未成年人保护、打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活动、公益诉讼检察、司法救助、落实听证会制度、加强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建设以及积极受理群众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以罚代刑、有罪不究、司法不公”等举报控告的“便民利民十条措施”,进一步推动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薛某现年87岁,行动不便,因儿女外出打工被送到了养老院。但在交了一个月的费用后,后续费用无人交纳。老人无奈诉至法院,希望儿子履行赡养义务。闻喜县人民法院东镇人民法庭接到案件后,由调解员和法官共同组成调解团队进行调解。最终,当事人双方达成了赡养协议,重归于好。

人民法庭处于人民法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和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今年上半年,闻喜县人民法院对四个基层法庭进行升级改造,为辖区群众就近立案、多元调解、业务咨询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打通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4个法庭共收案790余件,结案622件,其中调解结案224件,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需要旗帜鲜明的坚守,也需要闪转腾挪的灵活。

前几天,绛县郝庄乡55岁的张某纠结两年的案子终于了结了。

2019年7月,在山西建龙厂区内务工的张某上班时与一车辆发生碰撞住院治疗。张某由管某所雇,而管某则是上海一家公司的钢筋工程承包方。

张某向闻喜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裁定自己与上海公司存在劳动关系。经过审理,今年4月12日,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双方不存在劳动关系。

但在裁决书下达8天之后,该委员会又出具了一份调解书,这是为什么呢?

仲裁员刘永庆解释说,张某要求仲裁劳动关系,目的就是想要工伤赔偿。按照“一裁二审”的流程,如果张某硬是要说法的话,不仅需要两三年时间,而且结果还不一定是什么样子,调解其实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本着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达成协议,上海公司一次性支付张某工伤待遇10.5万元,问题圆满解决。

无论是公安执法、检察监督、法院审判还是劳动仲裁,都是对法律的维护,守的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这道防线之前,任何一个个案的处理,都关乎着人们对公平和正义100%的感知和理解。

让人民舒心

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从“更公平”到“更可持续”

技校学员在进行实训(资料照片)

“真诚服务树形象,知心关爱为母婴。感恩细心杨老师,哄得娃娃不哭闹。”这是杨彩霞今年收到的一面锦旗上的文字。在与客户的合影中,杨彩霞怀抱婴儿,站在“C位”。

杨彩霞今年39岁,是闻喜县侯村乡西刘家村人。以前的她,每天在家带孩子照顾老人,全家只靠丈夫一人挣钱,日子比较拮据。后来,她参加了政府举办的家政服务培训班,又考取了月嫂证。现在她一个月有将近6000元的收入,家庭经济状况大大改善,自己对未来也有了更大的期许。

如今,“三农”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而如何持续提高农民的收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学到真技术、掌握真本领,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为此,闻喜县相继开展了民间工艺品制作、烹饪、西式面点师、保健按摩、家政服务、计算机操作员、化妆、SYB创业+电商、砌筑工等专业培训,将免费培训班开到了农民家门口。

掌握就业新技能,端起增收“铁饭碗”。从2018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到今年的“人人持证、技能社会”,闻喜县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及脱贫劳动力1万余人次,越来越多的“杨彩霞”通过技能培训,实现了稳定就业或成功创业。

如果说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与时俱进的学习来实现,那么市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最需要的就是适宜发展的营商环境。

5月25日,闻喜县森淼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因业务需要,急需办理合作社成员变更登记,但成员之一的张文平因病瘫痪无法到现场签字确认,他也不会自行用手机进行实名认证。闻喜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驱车20余公里到达张文平家中,用手机App帮他完成了实名认证。在确认成员意识清醒后,工作人员就变更手续等有关事宜询问了意见,帮助他签署了申请材料,并对签字环节进行拍照和录像。仅用半个小时,就顺利办完了业务。

今年以来,该局不断深化“帮办代办”,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化、全链条“帮办”服务。针对特殊群体、复杂事项、重点项目审批开展主动上门服务,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今年以来提供“帮办”次数2000余次,办理事项180余件。

在工作中,该局还注重通过“好差评”制度,来倒逼政务服务效能的提升。

去年年底以来,该局在政务大厅放置平板电脑评价器、评价二维码桌牌,公开PC端、监督投诉电话、短信评价手机号、微信公众号,完善自助终端设备,设立独立评价区,通过8种方式扩大群众参与度。同时坚决做到“差评”件件有回应,群众评价数据与相关部门的考核和绩效挂钩,倒逼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形成群众积极参与评价、敢于给出评价、评了有用的良性循环。


声音:

让人民的需求成为一切的起点和终点

陈永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始终践行的发展思想。

从宗旨到思想,从以往到如今,为了人民,一直都是我们一切努力的起点和终点。

回溯源头,无论是国家形态的形成还是政党团体的建立,都无外乎于广大民众为了协调集体事宜而对自身权利的让渡。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更是没有任何自身的利益,只有一切为了人民的考虑,这个本质特点,早已在建党之初就渗透到血液里。

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这就是我们从建党之初的几十名党员成长为如今世界第一大党的根本原因。

在新时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种需求,是渐进的、动态的。最早的时候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满足的是人们的饱腹需求。到后来的大力发展工业,建立自己的重工业体系,满足的是人们对安全的需求。再到现在的更加重视生态和环保,满足的是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时代变迁,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主要矛盾,有基于主要矛盾的主要需求,也有为了满足主要需求的主要方略。但这一切矛盾和需求的判断以及一切办法和保障的出台,都源于一点,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

不管是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关于人的需求层次理论,还是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论,其实都说明着同一个规律,那就是人们在低层次的生理需求满足之后,会逐渐上升到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比如对公平正义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以及人的全面发展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等等。

所以说,我们举全国之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完成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壮举,但这场战役只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场重要战役,只是满足人们众多层次需求中的一个重要节点,绝不是总决战。伴随胜利同时而来的,是更高层次的需求,也是更难满足的需求。满足这部分需求的社会公共服务产品,我们的供给可能还不到位,可能还没有更多的经验,整个社会的供给体系、供给能力甚至是我们的供给理念,可能要经受更大的、更多的挑战。

更别说,我们每个人还有全面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需求,这将会是整个社会发展的终极命题。面对这个终极需求,我们的所有努力都将只是进行时。

对社会个体而言,一个需求满足之后,自然会升级为另一个更高层次的需求。正是不断催生的新的需求,推动着我们接续努力、永不停止,推动着人人都有奔头、人人都有理想。

个人有干劲,社会才有动力。我们更加科学的社会治理,就是给每个公民的努力营造公平的机会,给每个人的理想提供实现的机会,这样,其实就是——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