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居家养老新探索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9-06

□文/记者 陶登肖  漫画/记者 靳双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这5年,特别是近年来,中共运城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了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为此,本报特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分别是:《居家养老新探索》《优质就医新进展》《教育均衡新实践》《门口就业新尝试》《社会保障新感受》《集中供热新成效》《文明中心新风景》《司法公正新变化》《乡村环境新画卷》。

今起陆续刊出,敬请关注。

“我的肠胃一直都不好。胡医生,麻烦你看看,帮忙调理调理。”8月21日,64岁的张大叔,在禧康华荣养老服务中心中医诊疗室向坐诊医生胡凯咨询。

诊疗后,张大叔对医生的服务特别满意。“我就住在附近,身边有不少老年人都加入到了禧康华荣养老服务中心。大家对这里的各项服务都挺满意。”张大叔说,老年人在这里还能享受到免费的健康管家服务,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可以随时咨询,得到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健康指导,避免因错误治疗而耽误病情,这也让大家居家养老更安心。

该中心的生活馆配备有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糖、心电图、血脂、尿酸等10多项基础指标的多功能一体机,可为老人进行各项指标检测及评估,并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制订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方案。同时,该中心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打破地域限制,实现24小时对老人的监护和双向连接。

“这里太好了!中心设置了运动康复中心、健康干预中心、休闲娱乐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休闲娱乐、保健康复样样都不少。虽然在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场所暂停开放,但是我们所享受的专业、便捷的社区养老服务并没有打折。”刚跳完室外拉筋操的李雪梅老人说,“刚退休时,我体重一下子就涨起来了,生活特别没有规律。后来在我们小区高大姐的推荐下,加入到禧康华荣养老服务中心。有专业的辅导老师、谈得来的朋友,很开心!”

禧康华荣养老服务中心围绕“养、乐、游、学、友”五大社区养老核心需求,力求打造一处融居家养老、旅居康养、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创意、有机种植、特色食品供应等于一体的康养中心,以实现居家老年人“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行(购)、助急”六助服务,有效解决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的紧急求助、定位防走失等日间照护问题。

中心自去年运营以来,服务范围覆盖周边社区两公里半径的老年人,覆盖人群1.6万余人,签约服务达700余人。

“我们中心秉承‘为长者提供一站式全周期健康养老服务’理念,运用智能网络信息化平台,让长者就近享受专业的日间照料、健康管理、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养老服务。”该中心负责人王祺说,中心以社区为依托、以家庭为核心,全方位满足老年人群体需求,使长者不离社区就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舒心的“零距离”“嵌入式”服务。

建设城市社区居家“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是2021年省、市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年初以来,在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民政局全力推动城市社区居家“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为把这项民生实事抓实、抓细,在省委、省政府两办印发《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下发后,我市今年3月29日,出台了《运城市加快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并配套市政府办下发的《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的通知》。今年,全市13个县(市、区)预计完成34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同时,市民政局下发了《2021年新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项目进度时间表、项目验收、资金配套、监督管理等事项。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持续督导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尽早投入运营。同时,该局积极与省内外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知名运营组织对接,架起运营方与项目实施社区的连接桥,力求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运营组织落地我市,承接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送餐到家、按时洗衣、一键呼叫就医,年轻人安心在外工作,老年人享受幸福晚年……如今,这样的农村“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在盐湖区车盘街道办事处车盘村成为现实。

2020年年初,为解决村里留守老年人,特别是出行不便的老年人的生活问题,该村“两委”决定在运行10多年的日间照料中心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服务,探索留守老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模式。村里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360元,就可以享受每天送餐到家、每周洗一次衣服、每半个月换洗一次床单、一键呼叫就医等多项服务。运行一年多来,这种模式逐渐成熟,并得到村民的普遍认可。

车盘村村“两委”与车盘卫生院联合,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实施“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模式,为70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安装一键呼叫装置和摄像头,一头连着老年人家中,一头连着卫生院,确保老年人身体发生突发状况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和救治。目前,该村共有16户、22位老年人享受到了“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一键呼叫就医”给了独居老人一份健康平安的保障,让老年人和他们的子女都多了一份安心。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已经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民生工作,作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个创新举措,老年人白天可以就近“入托”,晚上回归家庭——这样的日间照料中心深受农村老年人欢迎。

按照“示范引领、稳步推进、全面落实”的原则,我市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发展迅速。目前,我市累计建成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近1500个,覆盖全市行政村近70%,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提升了幸福指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