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中心城区 道路可畅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2

□记者 樊朋展

8月29日下午至9月1日上午,我市普遍出现大雨、多地暴雨天气过程。据市气象局统计,本轮降雨天气过程中,全市13个县(市、区)累计降雨量在60.2毫米到130.2毫米之间。受降雨影响,市民出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雨情就是警情,保护群众出行安全刻不容缓。盐湖公安交警快速反应,在倾盆大雨中扛起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重担。荧光绿成为城市的温情路标。

▲市区河东西街与凤凰路交叉口,六中队民警在雨中执勤。

雨中坚守:全员上岗+冒雨执勤

“还好昨天穿的雨衣干了。”9月1日上午7时许,在市区圣惠路和河东西街交叉口,盐湖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正在检查执勤前的装备。

连日来,受降雨影响,该路段车辆通行缓慢。为了确保该交叉路口通行顺畅,该中队6名民警,每两人一组,从8月29日起,一直在该路口冒雨执勤,引导过往车辆有序通行。每天,他们在雨里一站就是10余个小时,警用雨衣常常被雨水浸湿,雨水偶尔也渗进了警服里。

9月1日,中心城区60余所中小学校集中开学,使得该路段车流量明显增大,加上圣惠路目前正在改造,更是堵上加堵。为此,盐湖交警大队一中队增派警力,加强对该路段的管控。

在市区河东西街与凤凰路交叉口,受双桥路封闭施工影响,这里也出现了拥堵。现场,两名民警正在雨中执勤,在他们的指挥下,来往车辆有序通行。

“受双桥路封闭影响,进入盐湖区人民医院的车辆都要从凤凰路驶入。”在此执勤的盐湖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说,因为进入医院的车辆较多,同时又占用了凤凰路一个车道,使得原本就不够宽阔的凤凰路出现了拥堵。

“从上午7时到现在,我们一刻也不敢离开。”9月1日上午10时30分,该中队民警说,雨天,他们的任务就是全天候守在该路段,什么时候不堵,什么时候再离开。

这几个路口的“治堵”行动就是我市治理雨天交通“堵点”的缩影。

从8月29日开始,盐湖交警大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后,该大队全体民辅警以雨为令、全员上岗,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其间,执勤民警冒雨在城区各路口加大疏导力度,清除路面障碍,严防发生因积水引发的车辆熄火、交通堵塞等现象。在易积水的铁路涵洞、立交桥等处,民警利用巡逻警车、喊话器等提醒过往车辆绕行,防止车辆涉水。

与此同时,该大队还通过广播、微博、短信等方式宣传交通安全,及时发布雨天出行交通安全提示信息,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出行。

▲盐湖交警大队公路巡警中队民警在市区河东东街巡逻

雨中巡逻:“最强大脑”+“铁骑军”

“桃源岗车流量大,请增加警力进行疏导”“解放路立交桥无积水,道路通行畅通”……这是盐湖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观看视频监控后,通过对讲机实时向一线执勤民警发出的预警信息。对应辖区执勤的民警在听到指令后,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接到恶劣天气预警通报后,盐湖交警大队充分发挥指挥中心“最强大脑”的效能,构筑强大的空地联动、警网一体管控体系,利用智慧交通,通过自建高点监控或借用高点监控,借助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的路况信息,实时掌握辖区道路情况,同时将主城区以往34处易积水路段逐一建档编号,通过视频巡检,远程指挥执勤民警及时赶赴拥堵及易积水路段疏导交通。

监控中无法看到的盲点,则要由“铁骑军”来完成。这两天正逢雨季,市民出行时经常能看到头戴白色头盔、身穿荧光绿制服、骑着“铁马”的盐湖公路巡警中队民警,正冒着大雨穿梭在大街小巷。

雨天,盐湖交警大队充分利用公路巡警中队、摩巡中队、机动中队50余名警力、25辆摩托车,组成巡逻力量,每天不间断地在中心城区巡逻,疏导交通、服务群众。

除了加强巡逻力量外,盐湖交警大队还不断强化路面勤务管理,积极推行“定人、定岗、定任务、定职责”的勤务模式,确保城市主要路口、街区都有执勤民警。

同时,该大队还积极发挥“122”报警服务电话功能,及时获取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信息,并及时报告,确保第一时间将获取到的信息传达给一线执勤民警。

据最新气象预报显示,9月3日至5日,我市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期间仍有较强降雨时段出现。

雨季还未结束,盐湖交警依然不畏风雨,坚守在一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