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中心城区 排涝可及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02

□记者 祁克宁 文图

8月29日至9月1日,中心城区出现连续性降雨天气。其间,市气象局发布了城市内涝气象蓝色预警,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工作再度迎来挑战。

面对此轮连续性降雨天气,中心城区“排涝答卷”如何?8月31日晚至9月1日,记者先后在市区各易积水路段、泵站等地了解到,降雨天气发生以来,经过城市排水部门的坚守和努力,中心城区各主要易积水路段可正常通行。同时,城区各泵站、排水管网等排水系统运行安全平稳。

▲排水工人抽排井内积水 

提前两天部署排水工作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大城区防汛抢险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城市排水管网和下凹式立交桥排涝抢险工作,该中心按照防汛工作“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精神,提前两天启动城市防汛排水抢险预案。

8月28日,接到气象部门的重要天气预报后,市排水服务中心立即启动防汛排水抢险预案,并召集各易积水点片区负责人安排排水工作。会后,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提前赶赴一线,检查排水井、安装安全防坠网、布置排水抢险交通安全提醒牌,加强城市排水管线的巡逻;同时,各提排泵站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该负责人说,城市防汛排水工作要未雨绸缪,准备工作必须前置。在针对各易积水路段排水的工作安排上,该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在市区学苑北路与大禹街交会处的易积水点,该中心提前两天安排泵车对排水管道进行抽排清空,以此来应对连续性降雨天气。降雨后,3辆移动泵车和9台移动防汛抢险泵,24小时不间断抽排,确保了该路段的正常通行。

▲泵站工作人员调试设备

连续4天坚守一线

9月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人民路立交桥、中银路建北立交桥及部分易积水路段看到,经过排水工人的连续助排,上述路段路面基本无明显积水,道路通行顺畅。

在市区学苑北路与大禹街交会处,记者看到,路面已无积水,3辆移动泵车仍在继续运行,对井内的积水进行抽排。排水工人张福林说,自8月28日开始,他们已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坚守了4天。学苑北路与大禹街交会处是防汛工作的重点,只要接到强降雨天气或连续性降雨天气预报,他们就要提前到现场,对井内积水进行抽排。

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学苑北路与大禹街交会处的易积水点外,该中心还在市区其他14个易积水点,安排了2至3名排水工人坚守。同时,为确保夜间各易积水路段道路的正常通行,该中心还联合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对相关路段进行交通疏导。如遇道路积水严重的突发情况,执法队将配合该中心对相关路段进行临时管制。

有备无患随机而动

9月1日,市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承担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提排工作的6座泵站运行基本安全平稳。

为应对连续性降雨天气,市排水服务中心要求城区各泵站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要确保各泵站柴油发电机组的燃油为满箱,并配备备用燃油,以满足突发停电时,防汛泵站抽排的燃油供应需要。

该负责人说,8月31日晚,市区中银路建北立交桥泵站站内线路故障,导致了停电。由于站内各项应急物资和设备保障到位,他们立即启动了泵站配置的固定发电机,确保了建北立交桥桥底排水管网提排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据介绍,该中心还配备了移动发电机、移动泵车和移动防汛抢险泵等设备,以应对城市防汛工作中的突发情况,确保防汛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当天,在市排水服务中心负责人办公室的小白板上,记者看到,板面上清晰准确地记录着每次降雨天气的信息,包括未来9月3日至5日还将出现的一次降雨过程。

“防汛排水工作永远在路上,容不得办点马虎,需要时刻关注最新天气动态。”该负责人说,在应对此轮连续性降雨天气过程中,该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发扬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精神,已连续奋战了4天。他们将利用降雨间隔期休息调整,继续迎战下一轮降雨天气。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