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解放路立面的“靓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24

□记者 祁克宁 文图

近日,路过市区解放南路八一市场至蓝燕大厦的市民会发现,经过两个月的施工改造,该路段的立面彻底改头换面。曾经杂乱无章、单调枯燥、缺乏品位的临街立面,如今整洁有序、庄重大气、色彩和谐,市容市貌越来越有品位了。

变化来自今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实施的解放路立面改造工程。

解放路立面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广大市民期待、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民生工程。该工程南起池神庙,北至条山街,东沿河东街到人民路,改造总长5268米。为实施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市城市管理局以“固常态、建亮点、上台阶”为目标,本着绿色、环保、节俭、时尚的原则,在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工艺、新型材料使用等方面,坚持精致化要求,着力把解放路打造成一条具有高品质宜居城市、高品位文化城市特色的示范街,让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匠心规划 彰显特色

楼体的仿古屋檐和空调格栅

细节决定高品质。

在解放路立面改造的规划设计环节,市城市管理局除了聘请国内最具专业性的设计公司外,还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原则,多方面听取各方意见。同时,对设计公司的设计方案多次开会研讨,并报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

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承接市委、市政府关于解放路立面改造的任务后,该局领导就开会研究整个工程的定位和规划设计。为此,他们先后组织人员赴太原、西安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并听取各方意见,决定把解放路打造成一条更加开放、更加文明的品质示范街,定位确定后,立即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拿方案。

该负责人表示,设计方案出来后,该局领导对方案的具体细节进行了多次专题讨论,要求相关设计单位完善设计方案。随后按照流程,方案报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审定,整个方案做到了精益求精、一体化规划设计。

造型丰富 色彩吸睛

色彩亮丽的临街建筑

在解放南路立交桥东侧,施工人员正在对临街立面进行独具晋南特色的仿古施工。现场施工负责人说,根据整个道路不同节点的特色,他们将进行不同的造型建设。同时,针对临街楼体的不同特点,他们都进行了个性化美化。

在一栋基本已完工的大楼前,施工人员表示,楼体顶部是仿古屋檐,选用的材质是树脂瓦,优点是抗压耐冲击性强、耐用性好,且外形观赏度也高。而墙体大面积粉刷使用的是岩片漆,俗称液态花岗岩石材,是传统天然真石漆的升级换代品。同时,楼体一层墙面统一用石材或铝单板进行包裹,两者通过对比,各有特色,不会造成市民对整条街道视觉疲劳。而最下面的台阶统一使用芝麻灰颜色的石材进行铺装,防滑耐磨,相较于原先的水泥台阶,整体档次提高了,街道视觉质感得到了提升。

市城市管理局的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局对整个立面进行了改造,让人感觉舒服的是,一条街的颜色不单调,色彩更加丰富。同时,项目融入运城的特色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造型,为街景添了彩。此外,门头牌匾背板采用铝单板材质,每家店根据营业范围独立设计制作,体现店铺的色彩风格,展现各有特色的城市风貌。虽然是一店一招,但是通过专业的设计规划,整体造型达到协调统一,给市民营造出一种舒适的视觉享受。

门窗格栅 暖心舒心

工人在安装“肯德基门”

不同于以往城市街道立面整治,解放路立面改造得更加细致,兼顾市民需求和城市街景美观。

市城市管理局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解放路临街楼体的所有窗户玻璃全部进行更换,更换的是断桥铝窗户和金刚网纱窗,该窗密封性更好,隔音降噪,使临街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墙体的统一喷涂、窗户的统一更换,使得整个楼体焕然一新,整洁大方。同时,以前楼体上的空调外机通过空调格栅的统一包装,原先参差不齐的安装通过这种镂空方格的长条设计进行遮挡,整体有序,充分体现了一种时尚柔和的现代美感。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临街门店的大门,他们通过多种材质和实用性的对比,使用的是“肯德基门”。这种门的材质为高强铝合金型材,保温隔热、耐酸碱耐腐蚀、使用寿命长,而且可开合170度,大大方便了商户开门迎客的实用性,门心采用钢化玻璃,安全系数极高。同时,他们将商店的卷闸门进行统一拆除,采用内置式卷闸门,使整条街道均无外露卷闸门,看起来整齐划一,井然有序。

此外,对使用传统玻璃幕装饰的原有临街楼体,市城市管理局在现有基础上对其进行升级改造。选用彩色背漆玻璃对建筑物进行装饰与遮挡,既对原有建筑物进行了装饰,又打造了解放路的装饰亮点。通过对临街建筑立面增加鲜艳的颜色,给整个解放路带来新的视觉冲击,营造更加开放包容、和谐文明的城市街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