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深夜突查渣土车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24

□记者 樊朋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环节,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

近段时间以来,三轮车随意穿行、渣土车和大排量摩托车横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乱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突出交通问题,频频出现。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盐湖交警大队决定,从8月18日起,在中心城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突出交通问题集中攻坚行动,重点解决三轮车随意穿行、渣土车和大排量摩托车横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乱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突出交通问题,着力破解我市主城区的交通难题,建设有序、畅通、低碳、绿色、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渣土车既是城建“功臣”,又是交通“顽疾”。一段时间以来,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尤其是到了夜间,渣土车闯红灯、遮挡号牌、闯禁行、逆行、超速、非法改装上路、上高架桥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频发,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另外,渣土车超速行驶引发的扬尘,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

如何保证渣土车守法、高效、安全地运行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8月18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盐湖交警大队联合行动,全警出动,集中夜查渣土车、工程车交通违法行为。

247名警力夜查渣土车

当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和盐湖交警大队民警结束了白天的交通管理工作,进行短暂的休息后,22时许,他们又进入到了第二个工作阶段,夜查渣土车。

夜查行动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盐湖交警大队分别召开部署会,制订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会议结束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盐湖交警大队连夜组织247名警力,屯警路面,开展集中清查行动,重点查处酒后驾驶和渣土车、大货车、工程车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行动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成员带队,盐湖交警大队队委成员靠前指挥,包点包片,分时段定岗定责,进行集中整治(上图)。这是近年来开展集中行动查处力度最大、查处措施最严、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联合集中整治。

一晚查扣107辆渣土车、工程车

当晚的整治行动中,盐湖交警大队在市区设立了15个执法检查站,将通往中心城区的主干道作为重点整治路段,实行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采取定点执勤与巡逻查纠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工程运渣车(重型自卸货车)、危化品运输车,严厉整治闯红灯、超速、闯禁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9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当天23时许,在红旗东街禹都公园南门,多辆渣土车先后被盐湖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拦下。“我们要检查渣土车手续是否完备、有没有按规定路线行驶、有没有超载……作为执法人员,我们就是要严格执法,确保夜间渣土车安全规范运行。”该中队民警说(上图)。经检查发现,这些车辆大部分存在超载、闯禁行驶以及驾驶人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等交通违法行为。

行动一直持续到凌晨5点。此次行动,民警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99起,其中,行人闯红灯和不走斑马线33起、三轮车交通违法3起、车辆乱停乱放551起,并依法查扣了大排量摩托车5辆,工程车、渣土车、闯禁行重型货车107辆。

盐湖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持续加大对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行政、宣传教育等多种手段,与政府各部门联动,多管齐下,让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相关链接:

渣土车违法之危害

  一、超载超限危害

1.超载超限的车辆将会破坏公路设施,容易造成路面损坏,桥梁断裂,造成安全隐患。

2.有些车辆为了多载货物往往会非法加装栏板,这种车辆一般长期处于超重状态,车辆的制动性、动力性、操纵稳定性等都会受到影响,给车辆的安全状况造成极大隐患,而且改装后的货车特别容易诱发侧翻或者制动失控的事故。

3.超载渣土车一般行驶缓慢,长期占用车道,易造成道路交通阻塞。

 二、涉牌涉证危害

1.有些驾驶人没有取得驾驶证,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没有规范的驾驶操作技能,不能妥当处置车辆道路突发情况,极易引发严重交通事故。

2.未按规定安装车牌或不清晰的车牌号码将会提高驾驶员的侥幸心理,无视交通法规,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危害。

三、超速、逆行、闯红灯危害

1.超速行驶会影响车辆操作的稳定性,而且渣土车自身重量大,惯性大,制动距离较长,极易发生追尾事故。

2.逆行、闯红灯不仅扰乱了公共交通秩序,影响道路安全,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四、抛洒滴漏、噪声扰民危害

1.不规范的渣土车行驶过程中往往会洒落建筑垃圾、石块砂砾,轻则造成环境污染,重则导致路面车辆失控,引发交通事故。

2.违反限行规定的渣土车,时常会在深夜的城区发出极大的噪声,易造成地面震动,影响居民休息。有些车辆还会加装电气喇叭,尖锐刺耳的声音,造成极大的噪音污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