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全力打造招才引智“洼地”

——绛县深化县校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纪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23

齐晓兵 张晓蓉

今年以来,绛县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深化县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的部署要求,以柔性引才为主,坚持“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采用“人才+项目”的互促引才模式,用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创业生态来招才引智,全力打造招才引智的“洼地”。

24名绛县籍回乡学子参加红色教育研学活动

8月2日,应绛县县委、县政府的诚挚邀请,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和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3所高校的专家教授来到绛县,就县校合作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调研期间,考察团成员先后深入亚新科国际铸造(山西)有限公司、中设华晋铸造有限公司、横水镇西灌底村樱桃基地等企业和农业园区,对绛县产业布局、工农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座谈中,双方初步达成意向,将在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科研平台延伸、科技成果转化、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优质生源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这次活动,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一方面让高校知道了我们绛县有什么、需要什么;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各高校科研主攻的方向是什么。这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县校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绛县人社局负责人介绍。

为推动县校合作多点开花,绛县派出4支工作组,与黑龙江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华北理工大学等高校深入对接,推介特色农业、人文历史、工业园区、铸造基地、全域旅游等方面的潜力和前景,达成了包括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成果转化、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等合作意向。在全县企事业单位摸排落实了69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岗位,提供了59间可拎包入住的宿舍、住房,目前已有20人报到参加实训。此外,该县依托特有的山楂、大樱桃、草莓等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建立供应高校农产品目录库,遴选了新鑫食品、懿德诺食品、圣波醋业、隆立康鹿业4家企业打造农产品供应基地。

太原师范学院实训学生王晨雨说:“来到绛县实习后,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了食宿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通过在单位实习,也开阔了视野,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了一起,也使得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更好的实践。回到学校后,我会向更多同学介绍绛县、宣传绛县,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迴马岭是绛县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的重要党性教育基地,受疫情影响,绛县精心谋划研学路线,组织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理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24名绛县籍回乡学子,开展了红色教育研学活动;组织天津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华澳商贸职业学院数名大学生开展了“迴马岭忆党恩、红色回溯跟党走”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绛县引进的高素质人才张焱宁说:“通过此次红色教育,我重温了绛县的革命历史,坚定了理想信念,对绛县的县情和党史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之后我会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我们县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亚新科国际铸造(山西)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内外驰名的汽车铸造行业领头企业。在打造高校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上,绛县立足企业优势积极推动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就科技项目开发、人才培养及培训达成合作协议。同时,对全县范围具有科技发展潜力的重点企业就政策咨询、规划设计、成果转化等方面需求进行了摸底,确定了4家意向企业,推动其与高校交流合作;促成了地福来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围绕藻类研究建设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动了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达成合作,推进技术攻关、解决科研难题。

当前,绛县同中信旅游集团达成合作,从10个板块开发全域旅游,奋力实施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打造一批高新平台,落地一批新型项目。

该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县校合作如同一场“及时雨”,给绛县带来了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下一步,绛县将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实行跟踪式、保姆式服务,不断深化拓展县校合作深度和质量,全力打造绛县招才引智的“洼地”,确保“12大基地”建设多点开花、成效显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