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夏都故地焕新颜——黄河千里行漫记(14)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10

记者 朱 姝

大禹治水、启在此建都、北魏孝文帝迁都于此;介子推、卫夫人、薛嵩、司马光等历史名人让此地更加熠熠生辉;革命战争年代,以嘉康杰为代表的1290名革命先烈在此浴血奋战、为国捐躯,此地被誉为“河东革命的摇篮”……

新时期,新使命。今天的夏县正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县、文化旅游名县、生态文明强县和新型工业基地,致力于打造崇德尚文、开放包容、山川秀美、宜居宜业、人民幸福的“大运城新花园”。

白沙河变身幸福河

华灯初上,夏县白沙河湿地公园的广场上,跳广场舞的、锻炼身体的、饭后消食散步的,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

住在滨河花苑小区的张先生,每天晚饭后来白沙河岸边转转,已经成为他的一个习惯。

“现在环境好太多了,不仅河里有了水,两岸种上了绿植,增设了步道,游人和鸟都多了起来,河边走走,心情就很愉悦。”张先生说。

白沙河从夏县县城东流入,5公里长的河,似县城的脉搏,因河,小城变得轻盈灵动。

然而,曾几何时,这段河却并非像现在这样。

“以前这里臭水横流,泥石滩、垃圾场遍布整个河床。周边的村民在这边私挖乱采,导致河道日渐退化,河水逐渐干涸,慢慢地,这条河臭气熏天、蚊蝇遍地,让人无法靠近。”张先生回忆起过去的白沙河,感慨良多。

夏县县委、县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2018年起,不断推进生态保护,努力将白沙河打造成全县人民的“幸福河”。

“当时县委县政府修复白沙河的初衷,一是改善白沙河的生态环境,二是为县城城区修建一个新的民生项目,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夏县水利局总工程师卢武辉说。

白沙河治理成了县城人的焦点。项目被定为夏县2018年一号重点工程,也是该县采用PPP模式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包括水系工程、青铜雕塑文化园工程、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同年7月,项目开工。

两年过去了,渐渐地,河道疏浚了,河堤加固了,7座钢坝闸和13座景观堰建成了……此前乱石堆砌、垃圾遍地的河道,终于改头换面。很快,水也从中条山深处的温峪调了过来,干涸的河道注水后波光粼粼。两岸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也相继投入施工。

“河水清了,两岸绿了,县城越来越美了!”老百姓对白沙河赞不绝口。

白沙河生态蓄水和环境修复工程治理总长度达5.15公里。其中,4.85公里的白沙河城区段是泄洪蓄水及景观设计的重点区域。河道两侧总面积28.7万平方米的“莺歌燕舞”“花红柳绿”“绿野仙踪”“缤纷多彩”4个绿化主题园错落有致;独具匠心、特色鲜明的亮化灯具,为白沙河增光添彩。

漫步白沙河湿地公园,总会与古今圣贤的铜像不期而遇,嫘祖教民养蚕、介子推割股奉君、司马光“警枕”苦学……这是白沙河城区段修复工程最大的亮点之一——青铜雕塑文化园。22组36件主题鲜明、做工精良的大型青铜雕塑让湿地公园处处焕发出夏都古城韵味。

白沙河项目也成为新的“标杆”。今年以来,项目现场接待参观学习的各界人士40余批次,接待游玩、休闲、健身的城乡居民约15万人次,特别是节假日更是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全县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大山里有了新茶社

记者驱车前往泗交镇。从泗交镇向西北拐上一条平坦的水泥公路,便进入山腹中的王家河村。

放眼望去,满是黑色网格布和竹竿搭起的小拱棚。进入拱棚内,一株株灌木身材矮小却生机勃勃。这些被精心呵护的灌木是茶树。身着统一制服的采茶工人,正小心翼翼地从茶树上采摘下一片片绿油油的茶叶。

记者惊奇,在这片大山当中竟然别有洞天。

这里是厚民晋茶的千亩茶园。在王家河村,茶树的种植面积已达300亩。这改写了山西无茶叶种植的历史,这要归功于陈厚珉。

“这茶小名叫‘泗交绿’,大名叫厚民晋茶。”厚民晋茶的负责人陈晓园告诉记者,陈晓园正是陈厚珉的女儿。

为什么要选在泗交种茶树?种出来的茶叶怎么样?记者带着强烈的好奇,听陈晓园娓娓道来。

据介绍,泗交镇远离现代工业,无公害无污染;产区峰峦叠翠,溪流纵横;海拔高,日照长,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气候冬暖夏凉,全年无霜期短,植物生长周期长,养分蓄含量高,因而产出的茶品质卓越。

2009年,陈厚珉在泗交镇种茶获得成功。厚民晋茶凭借所处的优越地理环境,各项指标表现抢眼。“泗交绿”汤色鲜亮,茶气袭人,入口鲜爽,回味甘甜。一般绿茶如龙井,只可冲3泡,而厚民晋茶每杯可冲5泡,5泡后叶片仍保持鲜嫩,可咀嚼吞食,甚至能调拌成凉菜。

“南方茶一年采3季,我们的茶一年只能采5月到8月一季,全年的口味和价值就蕴含在这一季中,厚积薄发,口味厚道,习惯了‘泗交绿’的口味,都不喝别的茶了。今年年初断档的时候,有人托关系来买茶都买不到,真没有了。”陈晓园自豪地说。

厚民晋茶进入市场以来一直畅销不衰、供不应求。目前,厚民晋茶拥有5年茶树和幼龄茶树约500亩,年产5000多公斤,年产值达1500多万。经过10年发展,厚民晋茶园现已常态化开展种茶、制茶、售茶、研学等活动,建设集茶文化体验、养生驿站、亲子乐园、花海于一体的茶文化休闲养生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