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建党100周年献礼剧《永乐宫纪事》不一样的精彩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08

胡增春 王 琳

永乐宫整体易地搬迁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百业待兴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领导文物保护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下,克服重重困难,历时9年完成的,堪称世界文物搬迁史上一大奇迹。

《永乐宫纪事》由市委宣传部,芮城县委、县政府和山西省蒲剧院联合创作,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舞台剧导演为国家一级导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左青。在创作之初,导演左青与主创人员先后五次实地走访、考察,收集素材。在不断征求、听取意见后,经过13稿的修改,左青最终创作了这出以七种艺术形式讲述七个有关永乐宫故事的献礼剧《永乐宫纪事》。

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剧,《永乐宫纪事》以永乐宫搬迁工程为背景,塑造了以蔡云祥、吕爷爷、吕玉珍、三叔、文副省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物工作者和当地人民群众等鲜活生动的艺术形象,艺术再现了他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世界文物搬迁史上一大奇迹的艰辛历程。全剧共分《搬迁风波》《纯阳殿夜话》《三清朝元图》《神宫守卫》等8个部分。

舞台剧《永乐宫纪事》采用独具特色的艺术视角,创造性地将蒲剧、歌剧、话剧、音乐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再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永乐宫壁画搬迁的艰辛历程,塑造了一系列生动感人、个性鲜明、充满正能量的鲜活艺术形象,充分展现了广大党员群众和文物工作者自力更生、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不怕困难的豪迈精神,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该舞台剧将于7月8日、9日在山西大剧院上演。

“我们用西洋歌剧的方式,讲《搬迁风波》。我们用蒲剧,讲吕爷爷心路历程《纯阳殿夜话》。我们用舞剧的形式讲述了我们最美的那幅壁画《朝元图》。我们又用话剧的形式,讲了三叔坚守职责。由一个故事引申出党在战争年代、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保护永乐宫所作出的牺牲和奉献。我们又用绛州鼓乐,讲了整个搬迁过程,又用了音乐剧,讲了我们以蔡云祥为首的青年一代,也就是上世纪60年代那些人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导演左青说,“通过这部剧去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只有今天这个时代,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得到保护,更好地得到传承,也更能让我们的民族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坚定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用舞台剧的形式艺术再现在党的领导下,完成“永乐宫搬迁”这一伟大奇迹的艰难过程,是对永乐宫的一次极好宣传推广。

运城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随着时代发展,打造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艺术优秀作品,是扩大运城社会影响力、知名度和提升文化层次的必然要求。永乐宫及其壁画享誉中外,但以新视角、新艺术手段展示永乐宫壁画和永乐宫搬迁的艺术作品还属空白。舞台剧《永乐宫纪事》的推出,使永乐宫又多了一张文化名片,是助推运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知名旅游强市的重要举措。

组图为《永乐宫纪事》剧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