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烈士遗孀盖凤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24

■刘玉栋 盖世辅 盖信旺

1941年11月25日,一个寒风料峭的日子,一位少妇秘密来到闻喜县界园山一孔窑洞奔丧。

此人叫盖凤英,乳名香女,系绛县盖家沟村盖文遴之女。她生长在家境殷实的知识分子家庭,读过几年私塾,非常崇拜辛亥女杰、民族英雄秋瑾,15岁时与本县冷口村进步青年李亚东结为伉俪。日寇侵占绛县后,她伴随时任中共地下党员、绛县一区区委书记的丈夫李亚东转战绛县、闻喜、曲沃、翼城等地从事革命工作。

后来,李亚东在带领绛县抗日游击支队与土匪贾真一战斗中惨遭杀害,遗体流落在曾经居住过的窑洞里。盖凤英闻讯后,强忍悲痛,与丈夫生前的警卫员张守连前往,整理好丈夫的遗体,又在窑内土炕的暗洞里取出丈夫藏匿的12支手枪。她暗下决心,即便丢了性命,也要把手枪交给组织。

当夜,她携带这批宝贵的武器离开现场,经过几天奔波,亲手将枪支交给李亚东的单线联系人——绛县三区区委书记、绛县抗日游击大队副大队长李怀忠。盖凤英继承丈夫遗志、将生命置之度外的巾帼情怀,受到时任绛县县委书记杨蔚屏(后任河南、安徽两省省委书记)的高度赞扬,称她是“党的好女儿”。

盖凤英丈夫去世后,她只得带着未满周岁的独生女回娘家居住。不料,日本宪兵队获悉后,派人包围了盖家沟村,将她捕入大牢,用尽酷刑,逼她交出枪支和地下共产党员名单,但她始终未吐露任何实情。敌人的残酷折磨,致使她精神受挫,得了疯病,在监狱中披头散发、乱唱乱闹。

父亲盖文遴和哥哥盖明才为营救她出狱,卖房卖地凑齐200块现大洋,将其保外就医。回家后,全家人想尽办法为她求医问药、精心护理,才使她逐渐病愈。而父亲却因为操心过度,积劳成疾,于次年离世。

1983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为盖凤英颁发“革命烈士证明书”,上书“李亚东同志在抗日战争中壮烈牺牲,经批准为革命烈士,特发此证,以资褒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一九八三年五月二十日”,革命烈士证明书右侧赫然标注“配偶,盖凤英,住中杨公社申王坡”。

为了生计,盖凤英后改嫁于本县申王坡村王姓人家,生下男婴后,她与丈夫商量让婴儿姓李,以纪念李亚东烈士。盖凤英早年在敌人监狱身受酷刑,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时常头痛眼花。但她知礼明义,经常与后辈数说前夫李亚东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先后送子送孙参军,保家卫国,表现出强烈的家国情怀。盖凤英于2013年7月26日逝世,享年94岁。

2021年5月,盖家沟村编纂村志,专门派人收集整理烈士遗孀盖凤英的事迹,列其为“乡贤”,以教育后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