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55)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07

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为什么说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想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就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具有不同的功能和优势,各自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这么大、人口这么多,又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就要各方面齐心协力来干,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关系上,要适应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的多层次性和不平衡性,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积极推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把公有制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中,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们党确立的大政方针,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

公有制经济绝对不能否定,绝不能“私有化”、“去国有化”、“去主导化”,国有企业不仅要办而且一定要办好。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正是由于发挥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各自的功能和优势,我国的发展才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我国的经济才展现出蓬勃生机。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充分表明,任何想把公有制经济否定掉或者把非公有制经济否定掉的观点,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都不符合我国改革发展的要求,必须彻底摒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