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山西省第十一届少儿书画新人新作展颁奖典礼举行

夏县新建路小学情景剧《卫夫人》精彩亮相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07

运城晚报讯(记者 景斌)5月5日,“童心向党”——山西省第十一届少儿书画新人新作展颁奖典礼在山西大剧院举行,夏县新建路小学师生受邀参加,并带来了精彩的原创情景剧《卫夫人》(上图)。

夏县是东晋著名书法家卫铄(卫夫人)故里,卫夫人以及卫门学派是书法史乃至全国文化史上的一颗明珠。作为中国书法史上为数不多的女性书法家,卫夫人为“书圣”王羲之的启蒙尊师。她得笔法于钟繇,熔钟、卫之法于一炉,曾作诗论及草隶书体。其独创的簪花小楷,流畅瘦洁,清婉灵动,更撰有书法理论专著《笔阵图》。

根据既有史料,夏县新建路小学编创出《卫夫人》。该节目内涵丰富、亮点纷呈,小演员们生动演绎了卫夫人创作《笔阵图》的来龙去脉,以及卫夫人和王羲之之间鲜为人知的师徒故事,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该校校长解丽芳说,《卫夫人》取材独特、视角独到,赋予史料中的卫夫人以生命力,一亮相便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得到全场观众的高度赞扬,既为整个活动增了光添了彩,也有力宣传了底蕴深厚的河东文化。

近年来,卫夫人以及卫门书派书法艺术一直是夏县文化品牌的一大热点。特别是今年3月初,夏县县委、县政府联合山西大学成立了山西(夏县)卫夫人书法研究院,意在深度挖掘卫夫人以及卫门书派书法成就、书法教育、历史贡献以及当代价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