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坚贞不屈的女区长王光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07

▲王光 (资料图)

□梁柱

“青山有幸埋忠骨,沁河潺潺颂英灵”。在山西省安泽县杜村乡东唐村辛庄岭,每到寒暑假或清明等时节,一批批的中小学生及各界人士都会来到这里缅怀王光烈士,重温革命历史。王光,一位共产党员女区长,为掩护群众安全转移,惨遭侵华日军杀害,慷慨就义。她,是我们运城市盐湖区的优秀女儿。

苦难童年

王光,原名王兰香。1921年3月17日(农历二月初八),她出生在山西省西南部中条山麓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这个小生命的降生使成天缺吃少穿的父母愈加忧愁。为了一家人的生活,父亲拼命在地里干活,母亲除了纺线织布做家务外,也常常背着她下地干活。然而地薄歉收,实在养活不了他们一家,12岁的哥哥不得不到姓李的地主家当伙计,王光也随着妈妈挖野菜充饥。

5年后,在李家当伙计的哥哥支差给阎锡山军队运送粮草和弹药,被蒋介石军队的飞机炸死了。父亲终日劳累,积劳成疾,柱折梁塌,看着幼小的王光骨瘦如柴,父母忍不住落泪道:“孩子,得让你讨条活路,别怪爹娘狠心啊!”年景不好,社会动荡,父母无奈之下将小王光卖给安邑县城一家财主当丫头。

本该要人呵护的5岁小女娃,却在给财主家看孩子、洗锅刷碗、洗尿布,一天到晚忙个不停,还常常遭到主人的斥责和毒打,头上和臀部都留有挨打后的疤痕。她不想再忍受这种虐待,努力寻找生存的出路。1927年暮春的一天傍晚,狂风大作,她趁人忙着收拾院中家什的机会逃出了财主家。风越刮越大,铜钱大的雨点打下来,她脸上生疼,衣服湿透了,却全然不顾地跑过大街、穿过小巷。天黑路滑,她摔倒了爬起来继续跑,跑出了城,跑过了好几个村子,实在累得不行,就蜷缩在一个门洞下睡着了。幸被一位好心人发现,将她送到了安邑县政府。

幸运入学

当时,运城中学教务主任吕程九和夫人宋明英闻讯后,将小女孩领到自己妹妹——运城大胡家巷吕玉卿家里。吕玉卿和丈夫王挺芳(运城盐务局职员)婚后一直没有生育,早有收养孩子的意愿,如今哥嫂领来个小女孩,便很是喜欢。他们见小女孩身材瘦弱,脸上和身上有多处伤疤,更加同情、怜悯,遂收为养女。

吕玉卿和王挺芳夫妇视小女孩如亲生,吃喝穿戴照顾周到。小女孩很快变了样,个儿长高了,脸蛋白里透红了,胳膊腿儿也粗壮了,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吕玉卿夫妇愈加喜欢。因夫妇俩酷爱兰花,便给小女孩取名兰香,昵称兰兰。

在舅舅的帮助下,兰香被父母送进运城女师附小读书。她喜出望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白天在课堂上专心听讲,晚上回到家里认真温习,成绩非常优秀,每次考试总是第一名。

1934年暑假后,王兰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运城女师十五班。班主任、国文教员张吉辰经常介绍进步书籍,指导学生阅读鲁迅等作家的作品。当时,运城许多学校建立了“左联”“社联”“反帝大同盟”等群众组织,宣传抵制日货和红军领导穷人打土豪、分田地、闹革命的故事。舅舅吕程九也经常给她讲革命故事,给她买进步书籍。酷爱学习的兰香还利用课余时间去学校附近的书店,购买书籍《十月革命》和《大众生活》杂志阅读学习,特别是在学校大礼堂听了牺盟会特派员慷慨激昂的讲话后,对民族危亡的大趋势和共产党的崇高理想有了新的认识,向往革命的思想开始萌发。

她积极参加牺盟会组织,并和同学组织抗日救亡宣传队,每逢星期天便分别到城内街头和农村集市演出节目,宣传抗日。兰香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在运城街头出了名。她母亲语重心长地告诫她:“兰兰,一个女孩子家,不要这样在外面疯疯癫癫地跑,免得人家笑话,咱图个安分。”兰香理解妈妈,是怕自己惹出事来,便微微一笑说:“妈!您还不了解您女儿?我做的是正经事,您老放心吧。”

投笔从戎

1938年3月3日,日军侵占了运城。兰香随从父母到猗氏县(今临猗县)罗村避难。罗村、焦家营一带是我党领导的猗氏县抗日县政府活动地盘。

同年5月的一天,她听说抗日宣传工作团(即大众剧团)要在罗村召开大会,便早早来到会场,找见团长苏志乾,表明自己是运城女师的学生,要求参加革命队伍的心愿。见到如此有志的热血青年,苏志乾当然高兴,但他还是郑重告诉兰香,革命不是开玩笑,弄不好要掉脑袋的。兰香却斩钉截铁地说:“我不怕!决心要参加你们的队伍,你们走到哪,我就跟到哪。抗日救国不胜利,我决不回家!”几句话说服了苏团长,兰香心花怒放,一路小跑飞奔回家,告诉妈妈她被批准参加抗日宣传工作团的消息。妈妈一听满面愁容,眼泪盈眶,心想养大的鸟儿飞走了,既心疼又担心。兰香依偎在妈妈怀中,说了许多安慰的话,终于取得父母的支持,参加了抗日宣传工作团,正式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革命道路。

为了壮大抗日队伍和革命力量,她风尘仆仆到焦家营、东姚庄一带,寻找在那里避难的女中同学,动员她们参加革命。为避人耳目,行走方便,她女扮男装,头戴帽瓢,腰上还斜插一根旱烟袋。

1938年冬天,王兰香和苏志乾同在稷王山牺盟会工作。在革命斗争中,他们互相倾心,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同时,在战友马宝珍、浦安修等革命女青年的帮助和影响下,兰香抗日的信念更加坚定。不久,王兰香受党组织派遣,到乡宁牺盟中心区党训班学习,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遂将名字改为王光,寓意追求光明,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王光的舅父吕程久在运城沦陷后辗转到西安,接受国民政府教育部委派,在汉中洋县筹办国立第七中学,接收山西敌占区流亡学生入学。他托王光四姨父到焦家营,劝说王光去西安继续上学。王光认为国难当头,民族利益至上,婉言谢绝了舅舅和四姨父的一片苦心。

双喜来临

1939年,王光经王克义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党组织批准,她与战友苏志乾在稷王山麓南文村结为革命伴侣。

同年冬,阎锡山发动了“晋西事变”,按照党组织决定,王光与苏志乾一同转移到太岳根据地沁源县。苏志乾在212旅旅部工作,王光被党组织派往抗大总校学习。她又一次女扮男装,用一条白布从胸前紧紧地缠了一圈又一圈,还用针线缝好,再穿上男士服装,剃个光头,俨然一个农村小伙子模样。她背着行李,冒着严寒,跋山涉水,白天隐蔽,晚上行军,经过三天两夜,冲破敌人三道封锁线,终于来到抗大总校所在地——武乡县蟠龙镇。

王光兴奋地前往抗大校部报到。她取下头上的毛巾,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把介绍信交给抗大组织科的李英科长。李科长接过介绍信仔细看了一遍,微微皱起了眉头。

他纳闷妇救会怎么介绍了个男青年呢?不过转念一想,在妇救会工作的未必都是女同志,便笑着说:“抗大欢迎你来学习。这一期的学员有两个大队、六个中队,其中女生有两个中队。你和这位刚报到的贾天纵都编到男队六中队第九班。明天准备一下,后天就开课。”贾天纵上前拉着王光就走。王光不好意思地微笑说:“贾大哥,你先走,我还有事对李科长说。”她说自己是妇救会介绍来的,不能编到男队去。李科长说,这和谁介绍你来没关系,按规定新来的学员都要编排分组的。王光急着向李科长说明自己是妇女和女扮男装的理由。

看着眼前的王光,李科长惊叫道:“怎么可能?明明是个小伙子嘛!”情况搞清后,李科长将她改编到女子七中队一班,并让她当了班长。抗大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睡的是土炕,铺的是杂草,枕的是砖头。王光同其他男学员一样,经常到60里以外的村子里背粮背菜,途中休息时还上课。

在抗大总校,她学习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等马列主义革命理论和游击战的军事知识,还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射击训练,各方面收获都很大。经过半年的严格训练,抗大这期学习就要结束了。本想回去到前线抗日的王光却被校方宣布留校工作。

前线抗日

经过王光的一再要求,校方终于决定王光不再留校,回原单位工作。

1941年春,王光被分配到安泽县和川镇一区做群众工作。她性格开朗而且富有魄力,与10多名女同志一起走村串户,刷写标语,进行抗日救国宣传。

次年秋,党组织委派王光到刚刚开辟的新区——岳南冀氏县任四区副区长。区公所驻村与日本鬼子的据点相距仅仅十几里远,她亲眼看到日军烧杀抢掠的残暴罪行,义愤填膺。她积极发动群众减租减息,拥军优属,反奸清算,公开处决了铁杆汉奸郎二狗,责令恶霸崔老四退回克扣长工的工钱,打击了敌人,保护了群众,迅速打开了抗日工作新局面。

王光经常和妇女们一起做军鞋、纺花、织布、拉家常,给妇女讲翻身求解放的道理,鼓励女青年婚姻自主。柳树沟有一女青年和兰村一个小伙子相爱,女方父母不同意,对女儿又打又骂,将女儿许配给一个比她大20岁的男人,姑娘宁死不从。王光闻讯后多次到姑娘家做其父母的思想工作,帮助其解除了婚约,并在区公所为这位女青年和她心仪的小伙子举行了婚礼。这开创了当地妇女解放、婚姻自主之先河。

1942年石槽会议后,为了粉碎日军对抗日根据地的蚕食政策,主动出击,消灭敌人,王光派人缜密侦察,制订方案,率领区分队巧设埋伏,佯装出殡以迷惑敌人,活捉日军佐木少尉,缴了他的洋刀、手枪和望远镜,并在其爬起来欲逃跑时将其击毙。

王光总是把革命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在安泽和冀氏县工作期间,她曾让来安泽看望儿子的运城老乡给家里父母捎信,告诉父母她已结婚,不必挂心。她和苏志乾结婚后,各自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两人很少见面。领导曾考虑解决他们长期分离的困难,而王光却向组织表示:“革命利益高于一切!共产党员四海为家,不能只考虑自己的私事。”

壮烈牺牲

1943年4月,日军对太岳根据地进行残酷的“钳形合围、铁滚扫荡”。在反扫荡中,作为区长的王光带领群众转移。当时她和东上寨的民兵都隐蔽好了,但她对其他群众还不放心,又出来查看时,被敌人发现。

为将敌人引到远离群众和民兵隐蔽的地方,王光飞快奔跑,然后向追赶的日军投掷了一颗手榴弹,不料是颗哑弹,随后被敌抓获。

日军想从她口中得到情报,对她严刑拷打,她坚贞不屈。日军见硬的不行,又施软法,给她罐头吃,并许诺让她当新民妇女会会长,诱其投降。

王光痛斥敌人的卑鄙伎俩,日军一无所获,恼羞成怒,把王光绑吊在辛庄药王庙前的一棵大树上,逼问王光:“八路军藏在哪里?”

王光视死如归,大义凛然:“你们休想从我口中得到一点东西!你们想知道八路军藏在哪里,老百姓藏在哪里,粮食藏在哪里,告诉你们,全都藏在我心里。你们想知道吗?那是痴心妄想!”她说完,高呼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打败日本侵略者!”

日军黔驴技穷,气急败坏,惨无人道地用刺刀将其杀害。

王光牺牲时年仅23岁,为抗日救国献出了热血青春和宝贵生命。

冀氏县的人民群众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将王光烈士的遗体小心入殓,在县长张天乙亲自带领下,安葬在冀氏县(今安泽县)杜村的北山脚下。太岳三分区政治部表彰王光烈士的英雄壮举。1949年8月太岳行署修建翼城(安泽县时属翼城临时地委管辖)烈士陵园,在太岳区革命先烈纪念碑上,刻下了这样的碑文:“冀氏区长王光,身虽女辈,然在反扫荡中从未稍后,乃只身遇敌,因忠贞不移而遭剖腹。”

兰馨芬芳

王光是盐湖人民的优秀女儿,是中华民族的巾帼英雄,是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战士。盐湖人民没有忘记她,安泽人民没有忘记她,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忘记她。

1987年,王光的战友和丈夫、耄耋高龄的离休革命老人苏志乾,专程从北京来到太岳山麓沁河岸畔,凭吊他的战友和爱妻王光烈士,为其迁墓,并亲自选择了墓地。当年清明节前夕,安泽县委、县政府在杜村乡辛庄岭举行了隆重的迁墓仪式。王光烈士被重新安葬在辛庄岭的一块高地上,并重刻石碑,四周青松环绕,庄严肃穆。王光烈士墓连同她的殉难处一并被辟为“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清明时节,一批批中小学生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聆听英雄事迹,激励爱国情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