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脱下军装还是兵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7

□郑天虎

“亲爱的战友,你们在异国他乡已长眠半个多世纪了,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你们……”一位87岁高龄的老人,忆起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的点滴,仍是激情满怀。他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无私奉献、勇往直前,他把不忘初心的宗旨牢记心头,他把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扛在肩上,他把听党指挥的信念注入灵魂……他,就是稷山县稷峰镇西街村村民刘彦俊。

“一朝戎马洒热血,一生信念记心间。”近日,我们来到稷山县西街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见到了刘彦俊老人。

1952年12月,刘彦俊心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壮志,身穿军装,和来自天南地北的战友们来到东北,在这里进行了一个月的临战训练之后,便“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向朝鲜战场进发。100多公里的行军路程,头顶上敌机轰炸,地面上炮声阵阵,年轻的刘彦俊第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第一次觉得死亡离自己这么近。

刘彦俊报名参军时,他的父亲去世才一年多,还有一个重病缠身的哥哥,在他当兵仅一年后,哥哥也去世了。

在战场上,他们每天的粮食就是熟面、野菜,在滴水成冰的冬季,他们甚至只能啃冻土豆、喝雪水。一天下午,刘彦俊与战友一起去运输物资,刚走到一半,敌人的轰炸机就呼啸而至,一枚炸弹突然落下,刘彦俊迅速趴下……

轰炸结束之后,刘彦俊慢慢从土里抬起头,看着周围不幸受伤甚至失去年轻生命的战友们,心痛不已。

突然之间,刘彦俊回过神来,他环视四周,终于发现了躺在不远处浑身是血的、与他同行送物资的战友。“我不行了,你…你一定要把这批物资安全运送到前线去……”战友断断续续地说道。

“我会继续完成任务,我不会忘记你,要是我能活到战争胜利,能活着回家,我一定会再回来看你的。”刘彦俊在战友面前许下了钢铁誓言。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之后,刘彦俊英勇作战,多次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快速安全地把物资运到前线。在朝鲜战场5年,他火线入党,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

时代在变,但初心不变,脱下军装还是兵。1957年,刘彦俊退伍回到家乡。1995年1月13日,在临汾乡宁县经商的稷峰镇管村个体户苏某,不慎把进货的2.8万元现金遗忘在县城的一个厕所里。当时从事环卫工作的刘彦俊无意中捡到这个装钱的袋子,在凛冽的寒风中苦苦寻找了五六个小时,终于找到失主。无论失主怎么说,刘彦俊都不肯接受恩惠。后来,失主敲锣打鼓,给他赠送了“拾金不昧两万八,品格高尚精神佳”的牌匾。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75岁高龄的刘彦俊一次性捐款800元。要知道,这都是他当环卫工人扫大街,一点一点积攒下来的啊!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但一提起这些,他总是说:“这没什么,比起我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很知足了!”

从参加抗美援朝至今,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去看望那些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一直是刘彦俊老人的一个心结。2014年,他个人花费1万多元,与其他10名老军人,专程到朝鲜,祭奠牺牲的战友。

站在烈士陵园里,耄耋之年的刘彦俊泪流满面,他终于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兄弟,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我们共同的名字,我从未忘记过你,祖国和人民更不会忘记你……”

淡泊名利,不忘初心,方显军人本色。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刘彦俊老人的先进事迹,充满着昂扬向上的正能量,激荡着浓郁的时代风。他的崇高精神和品格,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契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