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开在墙角的二月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16

□林小静

春天,小区里一片不引人注意的空地上,忽然开满了二月兰。那紫色的花朵,在微风中寂静地、含蓄地、委婉地绽放着,散发出的淡淡清香,随风飘出很远,吸引着人们停下脚步,驻足观赏。

这片空地,位于小区北侧的墙角,由于日照时间比较短,且周围高楼林立,所以之前种植在这片空地上的植物,几乎不到一两年,便都变得稀稀拉拉,茕茕孑立,继而夭折。久而久之,大家便不再对这片空地抱什么希望,任它闲在那里。

第一次发现这片空地上冒出几株二月兰,是在三年前的春天。这小小的、崭鲜的生命,不知是从哪里飞来的,抑或是被哪只鸟儿衔来的,无意中落到了小区的这个墙角。墙角的土壤,谈不上疏松,更谈不上肥沃,加上之前的植物在此难以存活,便有些疏于管理,甚至出现一些瓦砾石块,看上去像是一块不毛之地。落在墙角的二月兰,并没有因为成长环境不尽人意而自怨自艾,也没有羡慕那些被阳光笼罩的花草树木。反而,她们从落入这里的那一刻起,便仿佛对大自然充满了极度的热爱,迎着风,沐着雨,欢快地生长着。先是一两枚嫩芽,接着是四五片叶子,不久,在叶片的保护下,二月兰的花茎犹如一位身材颀长的少女,在料峭的春风中,亭亭而立。数日后,待花茎长到三四十公分,或五六十公分后,她们便开始孕育花苞。二月兰的花苞初看并不起眼,一串串长在植株的顶端,像一粒粒细长的、毛茸茸的米粒。先是被嫩绿包裹,如不仔细观察,是不容易发现的。之后,在春风的吹拂下,娇小的花苞渐渐丰满,由绿变紫,这预示着即将绽放。

二月兰绽放似乎是一夜之间的事,前一天还没什么动静的她们,经过多日的生长,终于在某一个清晨,竞相绽放,摇曳生辉。只是,此时的她们,只有几株,还不够引人注目。但这并不影响二月兰内心的向往。她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完成一株花的梦想,那就是在下一个春天到来的时候,让更多的同伴开满这个角落、扮亮每一寸土地。

于是,二月兰心无旁骛地努力开花、结果。二月兰的果实里,整齐地排满了种子,这些种子在果实成熟后,离开母体,纷纷投向身下的土壤之中。

于是,第二年,还是在这片不被抱任何希望的空地,还是在这块不引人注意的角落,一场春雨过后,这些种子纷纷破壳发芽,钻出地面。她们从一株幼苗开始,在每天仅有的一点阳光中,学着前人的模样,努力生长、努力开花、努力结果,努力地装扮一方天地。过往的人们依旧没有注意她们的存在,更没有人看到她们努力的模样。但这依旧不影响二月兰的梦想。她们不与周围的树木争高、也不与身旁的桃花争艳,默默地从楼房的缝隙中汲取着仅有的一点点阳光,积攒在自己小小的身躯内。

第三年,又是春天,一株挨一株的二月兰把整个空地都填满了。然后,在一个清晨到来的时候,她们经过多日的韬光养晦,齐刷刷地打开花萼,让无比娇嫩的花瓣,在风中舒展、飞舞。

一时间,那个不起眼的角落,被深深浅浅的紫色所拥抱、所环绕,远远看去,就像一片花海,或者,像一个盛满鲜花的大花篮,出现在人们眼前。人们惊愕地发现,在这阳光并不充足、且被高楼遮挡的墙角,原来还可以生长出如此美好的生命。

几乎所有过往的行人,都被二月兰那动人的美吸引住了。大家停下脚步,小心翼翼地走进花丛,在感动中,轻轻抚摸这些可爱的花儿。那一刻,人们从这些小生命的身上,也仿佛明白了什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