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说话,是人一生的修行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5

□张建云

有的夫妻爱争吵,任何事都得争个你错我对;逐渐就会发现,孩子也是个斤斤计较之人。锱铢必较的家长能培育出大气厚重的孩子吗?肯定不会。

《易经·象传·噬嗑卦》的卦辞是:“亨,利用狱。”狱是会意字,是两条狗之间加一个言字,从犬,从言。犬犬为两犬相咬;狱,表示以言论相互争斗,即诉讼、打官司。法官断案后,总有一方败诉,成为罪犯。罪犯就要被判刑,入狱,所以“狱”字又引申为监狱、牢狱。

夫妻动辄吵架,经常向对方发泄负面情绪,孩子就活在“家庭的监狱”里了。

人生绝大多数麻烦都是祸从口出的。有些话不该说、不用说、不必说,就要在嘴里咬断、咽下,如若不然,出口必伤人,伤人即伤己。《弟子规》说:“扬人恶,即是恶;疾至甚,祸且作。”一般情况下,吵架、离异、自杀、暴力,这些负面事件,我们别去传播。因为这些信息本身就是对人性的伤害,再传来传去,等于漫天都是病毒了。另外,平常不要说别人不好的一面——即便是出于帮助和教育的目的,批评对方也要掌握一个度,如果太过分了,就可能给自己招来灾祸。

《易经·象传·噬嗑卦》说:“柔得中而上行。”意思就是把话说好听,让人家爱听。有人问,这不是教人虚伪吗?把话说得好听,让人家爱听就是成功之道吗?

是的。一个人会说话能够成就其爱情、事业与人生。会说话、说好话,是良好家风的重要体现。好话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不欺骗自己,二是令他人舒悦。但很多人只选择其中一项:只是不欺骗自己,不顾他人感受——这叫意气用事;只让他人舒悦,而违背自己的内心——这叫谄媚逢迎。

说话,是人一生的修行。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与家人和外人讲话,都一个腔调、一种语气,都保持平稳平和、真诚喜悦的心情。但是,我以前则不然——对外人无限好,回到家把坏脾气一股脑倒给家人。对外人彬彬有礼,对家人蛮横无理,是极其丑陋的。

把话说得真诚,且让人爱听,是人一生的修行,是教育孩子的大任务,也是至善淳厚的好家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