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史川玉 读书朗诵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16

▲史川玉(左)和畅永宁朗诵《我的墓碑》背景图

□记者 孙芸苓

本期嘉宾:史川玉,女,33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晋南赛区一等奖)

史川玉,女,1988年出生,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垣曲姑娘。一直到大学考到晋中学院,史川玉才离开了生她养她的大山。2011年,史川玉到市财政局参加工作后,一次单位举办的演讲比赛,激活了她内心沉睡的艺术细胞,从此她痴迷朗诵、爱上读书。

2017年,史川玉先后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运城赛区一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晋南赛区一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省级决赛成人组二等奖。当年,她还被评为优秀党员,那是年轻的史川玉人生中的一次高光时刻。

2019年12月,史川玉参加单位举办的迎新晚会,表演了扶贫讲述剧《大哥姓郝》,生动地重现了市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在农村辛苦付出,得到百姓认可的事情,感动了不少观众。

最近,记者看到网上流传的一个朗诵视频《我的墓碑》,史川玉穿着过去新娘子的红嫁衣,和搭档畅永宁真情朗诵了描写抗日民族英雄事迹的诗歌,他们深情的演绎催人泪下。

阳光少女有个温暖的家

1988年8月18日(阴历七月初七),史川玉出生在垣曲县城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在垣曲县粮食局工作,母亲照顾哥哥和她,为了贴补家用偶然也去打零工。父母情感和谐,给了小川玉很多宠爱,小川玉的童年十分幸福。

史川玉说,哥哥史川军从小就很优秀,是她学习的榜样。史川军作为新时代的支宁青年,扎根宁夏基层18年。他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银奖获得者,曾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一届宁夏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被评为首届“感动中卫人物”,曾担任宁夏志愿者协会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共青团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共青团中卫市第二届、第三届委员会委员、中卫市第二届青联副秘书长,当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届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良好的家风,让川玉身怀正念。

史川玉说,小时候,虽然父母收入微薄,但巧手的母亲把家料理得很温馨,对他们兄妹两人也是关爱有加。记得那时她上初中,因为家门口的小巷里没有路灯,母亲每天都会在那个巷口等她放学。川玉每次放学回来,看到路口母亲的身影,心里都暖暖的。好多年过去了,想起那一幕,史川玉心里都充满了爱的能量。史川玉说,那时的母亲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到她初中毕业。得到父母宠爱的史川玉,从小就是一个快乐的阳光少女。

夏青杯朗诵比赛 一朵绽放的小花

喜欢文艺的史川玉,高中毕业后却报考了物理专业,毕业后到市财政局下属一家国企上班。激发史川玉文艺细胞的是单位举办的一次演讲比赛,当时,师父严俊明积极鼓励她去参加,通过自己的努力,史川玉在那次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通过这次比赛,大家发现史川玉川玉在演讲和朗诵上很有天赋。2017年6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五届“夏青杯”全国朗诵比赛在运城设立总赛区,师父鼓励史川玉川玉报名参加。那时,史川玉还是个外行,为了更好地学习朗诵,她一遍遍听那些名家的录音。

为了更好地学习朗诵,史川玉找到运城广播电台的赵家笔,跟着他学习朗诵技巧。在赵老师的指导下,她学会用心体会作者的心声,再用自己体会到的情感诠释诗歌的意境,找到了一种特有的诗歌朗诵表达方式,朗诵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当时,史川玉朗诵的作品是《月光下的中国》,在第一次参加如此重要的比赛上,她就获得了市直单位的第三名,取得了“夏青杯”运城决赛一等奖,然后又代表运城去省里参加了比赛,最终通过努力荣获了“夏青杯”比赛全省二等奖。

不断读书学习 让朗诵更有韵味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史川玉在忙碌的生活中挤出时间学习。她说,大宝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二宝才两岁多。生下二宝的时候,她的体重增加了10多公斤,成了一个胖子。为了维持形象,史川玉开始运动加饮食调理减肥。有毅力的她,用很短的时间将身材恢复到了生孩子之前的状态。

为了练气,史川玉还经常爬山锻炼身体,到户外氧气富足的地方呼吸吐纳,锻炼肺活量。史川玉说,朗诵是需要底气的,如果底气不足,声音就会飘忽不稳。为了练气,她还学习禅舞,练习瑜伽,坚持走路锻炼身体。

她喜欢阅读,喜欢朗诵,喜欢正能量的诗歌。她说,每读一首诗就好像是在和前人对话。《我的墓碑》这首诗背景宏大,是抗战题材类型的诗,就是这首诗,史川玉的朗诵感动了许多人

为了去体会当时作者的心境,把这首诗的意境表达出来,把这个作品完美地演绎出来,史川玉下了很多功夫。她专门买了那个年代的新娘嫁衣。当红色的嫁衣穿上,史川玉说,她有了一种很强烈的代入感,心中立即升起一种激情。

“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是送丈夫上战场的那个新娘。”史川玉说,一瞬间泪水模糊了她的眼睛。她给我看她手机里留存的照片,那个穿着红衣的新娘的确给人一种穿越的感觉。“用朗诵艺术去感染更多的人,让大家更热爱如今的和平生活。”这些满含正能量的话语,从这个“80”后年轻共产党员的嘴里说出,是那样自然,且带着信念的力量。

年轻的史川玉,毕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有时她也会身心疲惫。但她说,只要登上舞台开始朗诵诗歌,就会激情澎湃,满腔热血。她享受那些诗歌带给她的滋养,让她内心充满力量。

她回到家,也和当年自己的母亲一样带给孩子更多的阳光。受她影响,两个孩子都喜欢阅读,是两个身心健康的宝宝。在家里,要当好妻子,当好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单位,也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个“80”后,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努力着。

2019年,单位举办“七一”建党活动,史川玉表演了《我的墓碑》这个作品。演出前,她和搭档特意去拍摄了符合那个年代的视频,做成舞台背景。随着史川玉深情的演绎,台下观众被带回到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大家深受感染。演出结束后,现场观众掌声如雷。

这个演出特别成功,台下的领导看了史川玉的精彩演出,激动地说:“你朗诵得太感人了,以后要继续努力。”

“在舞台上,当我和搭档从诗的意境里走出来,听到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那一刻,感觉自己像经历了一次洗礼,心中有种崇高的信念升起。”年轻的史川玉激动地告诉记者。

史川玉说,阅读和朗诵,让她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眼界也更开阔,人际关系和家庭都和谐了许多。

在领导的支持下,史川玉还代表市财政局参加了运城市广播电台举办的监督热线,在电视上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此外,史川玉并没有因为业余爱好而耽误自己的日常工作,她对自己管理的项目精益求精,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群众服务,方便群众操作。

如今,史川玉的业余时间,读书和朗诵仍是她的特别爱好。她积极参加公益演出活动,到社区为居民表演,受到大家的喜爱和好评。

这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多年坚持阅读诗歌,并把正能量的诗歌搬到舞台上,从而影响更多人。记者不由得想起那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这里,记者祝愿史川玉,能够带着自己的梦想,走向更大的人生舞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