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老院里那棵桃树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7

□李彩凤

我家老院离村口不远,它是我居住和生活过的地方,每个角落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珍贵的回忆,尤其是孩童时亲手栽的那棵桃树。

记得是在夏天,一天下午,乌云密布,大雨瓢泼,但雨来去匆匆,很快悄然无声。我领着弟弟与邻居的孩子不约而同来到巷子里玩。一道艳丽的彩虹,从地的这一端跨到地的那一端,辉映着湛蓝的天空,我们一帮孩子尖叫着“彩虹……彩虹!”我们高兴地跑呀跳呀,享受着雨后的凉爽,一直疯跑到村口。

忽然,我发现地头渠边小草里有一棵绿色小树苗随风摇摆,是一棵小桃树。我惊讶地叫着:“小桃树!”弟弟和其他孩子跑过来围在一起,伸着脖子看:“就是,就是小桃树!”我飞快地跑回家,拿起一把小锨,快速返回。我小心翼翼地把小桃树挖了出来,手捧着带有厚厚湿土的小桃树,看着嫩绿的叶子,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我把小桃树轻轻地放下,在院中挖了个小坑,把小桃树栽在里面压实,浇了一些水。看着小桃树,我高兴地喊:“以后就有桃子吃了。”

害怕小桃树移动了地方,活不过来,第二天早上一起来,我就去看小桃树。我给它浇了水,找了瓦片支撑起来,为它遮挡阳光。每天我都要看小桃树,看它是否需要浇水,是否精力旺盛。小桃树没有辜负我对它的呵护,长高了,树干粗了,枝子多了,叶子旺了,时不时有小鸟站在枝头叽叽喳喳地叫。

一天,我发现桃树的叶子有点黄,心里很着急。妈妈说:“桃树和人一样,只喝水不吃东西不行……”,我按照妈妈说的,用锨把桃树根部周围的土刨开,下了鸡粪,埋上土,浇了水。半月左右,桃树叶子又绿绿的了,我万分欣喜。

小朋友们常来院里看小桃树,他们和我一样期盼着它快快长大,结出桃子。秋天到了,小桃树的叶子渐渐变黄,慢慢地落了下来。我想让它来年长得更快更高,给它施了爸爸沤好的有机肥。冬天来了,小桃树像一位士兵站在那里,任凭北风呼呼,雪花纷纷,毫不畏惧,不肯服输。

寒冷的冬天过去,温暖的春天来临,它唤醒了沉睡一冬的小草,也唤醒了小桃树。小树苗发芽了,个个嫩芽像碧绿的珍珠,是那么可爱,那么漂亮。春雨“沙沙”地落了下来,落到地上,落到小桃树身上。小桃树的叶芽长成嫩绿嫩绿的叶片,看着它们仰着头在春风里舞动,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的美。就在小桃树欢天喜地生长时,夏天的暴雨打在了它的身上,狂风吹掉了它的叶子,可小桃树临危不惧,没有低头,它面对闪电昂着头,没有被吓到,我佩服小桃树,被它的坚强所折服。

我爱小桃树,给它浇水,给它施肥,冬去春来,春来冬去,小桃树经历了种种磨难,长成了大桃树。看着枝叶繁茂的桃树,我问妈妈,桃树什么时候开花、结桃子呀?妈妈告诉我桃树三年开花结果。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我珍爱的桃树开花啦!我放学回家,顾不上吃饭,就叫邻居小朋友们来看桃花。我们几个站在凳子上观赏桃花,粉里透红的桃花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有斜着的、有仰卧的、有倒悬的,千姿百态,每朵都有自己的美。

桃树开了花,什么时候结桃子?几天过去了,还是看不见桃子。妈妈说:“桃子刚长出来是看不见的,因为花瓣和花萼遮住了,过一阵子长大就能看见。”终于看到小桃子了,它青绿青绿的,全身长着细细的绒毛。桃子渐渐地长成大枣那么大了,身上的绒毛白白的,手摸上去很柔软。

经过一个夏天的生长,桃子成熟了,太阳照到的地方,桃子红彤彤的,就像小孩的脸蛋。熟透了的桃子非常丰满,像个胖娃娃,皮上虽然还有一层薄薄的绒毛,但是很润泽。我站在凳子上摘了几个桃子,把桃皮轻轻地撕下来,让弟弟先咬了一口,桃汁从他嘴边流了出来,他边吃边说:“真甜,真好吃!”我们两个吃着笑着。我又把一个桃子撕了皮给妈妈吃,妈妈夸赞:桃子个大味好。妈妈摘下树上熟透的桃子,我和弟弟送了桃子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给邻居们也送了桃子。后来,每年桃子熟的时候,我都高兴地叫邻居的小伙伴们来家里吃桃子。

现在老院已被整平,那棵桃树也不存在,但它那种寒风中不低头,暴雨中不屈服,面对困难昂首挺胸不屈不挠的精神,给老院增添过的生机和活力,给我带去的快乐和欢笑,永远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