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用心办实事 真心解难题

——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崇德就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相关事宜答记者问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8

记者 董战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连日来,市金融办立足工作实际,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用心为企业办实事,真心为企业解难题,积极推进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当作当前急需破解的重要问题来抓。

近日,市金融办副主任王崇德就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相关事宜接受了记者专访,现将有关访谈内容整理如下。

问: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背景是什么?

答: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下,我市的中小微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但是,我们同时看到,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已不同程度地对部分中小微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瓶颈”。其中,一个重要障碍是融资信息不对称:企业融资需求旺盛,金融机构不敢投放。中小微企业贷款难就难在信息不对称,贵就贵在相对成本比较高。为有效破解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金融办着力推进建设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政策咨询等服务。

问: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答:在盐湖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市金融办立足发展实际,着力将运城市盐湖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升打造成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对此,市金融办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战略部署,运用成熟的互联网智能新技术,秉承“融资、融智、融信”的平台定位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信息共享、合作共赢”的企业融资新机制,建设运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搭建银企对接的桥梁,撮合政银企线上对接,切实帮扶企业发展,让企业和金融机构在线上实现面对面深度交流,一站式提供融资、政策咨询等服务。

问: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线的作用和意义有哪些?

答: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成上线运营,能有效撮合中小微企业与金融机构线上对接,满足融资需求,打破金融机构与企业信息不对称的壁垒,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综合服务。该平台建成投入运营最突出的效果是“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让机构得实惠、让融资更便利、让经营更合规、让发展更稳健”。平台运营的最大效益是能够通过政府的穿针引线,搭建起政银企保链接的桥梁,能够让企业满足融资、政策信息等各种发展需求,能够为金融机构开拓更广阔的投融资市场,实现有效的面对面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促进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

问:围绕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市金融办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答:1月26日,市金融办主任陈林虎一行到运城市盐湖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调研指导工作,提出要把平台做成一个以诚信和信用为主、引导全市企业健康稳步发展的金融服务平台;要把银企对接精准化、常态化,力争把平台建成银企对接的数据大平台,让入驻企业真正得到实惠;要继续完善各种功能,加快推进信息资源共享,真正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要积极完善入驻机构的类型、探索部门大数据的接入使用、优化平台运作模式,打造运城金融的线上综合服务基地。

3月23日,市金融办组织召开运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会议,对平台建设方案进行研究讨论,运城市盐湖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负责人董学梅就平台运营以来的基本情况作了汇报,提出平台建设意见及建议。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战略部署,为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个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旨在撮合政银企线上对接、切实帮扶企业发展的运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4月2日,由市金融办和盐湖区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赴河南省焦作市参观考察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考察组看到,焦作市在创设智慧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信息信用“两缺”等问题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焦作智慧金服整合力度大、功能设计全,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做得很好、成效显著,非常值得学习。市金融办将以此次考察交流为契机,积极筹备我市“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服务平台,为解决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和金融支撑。

截至目前,运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共计注册企业1033家,合作机构达21家,发布金融产品34个,发布融资需求达7024.26万元。

问:下一步如何打算?

答:下一步,市金融办将持续围绕运城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和完善平台运行机制,优化平台服务,做好展示平台、信用平台、融资平台、监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五大平台”建设,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让机构得实惠、让融资更便利、让经营更合规、让发展更稳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