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零成本” 靠前做 提效率 万荣行政审批再升级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9

记者 朱 姝

开办企业进入“零成本”时代,专题解答、超前服务,中介服务超市不断扩充……在全市吹响项目建设号角的火热背景下,万荣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下简称“万荣审批局”)借势行政审批改革,在全链条优化整合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基础上,不断改革争先、升级服务,画出了一个2021年的美好开局。

优服务

“零成本”

“现在开办企业真是太方便了,自己在电脑上就可以申请,行政审批局有电话、微信指导,审核过程非常顺利,到政务服务大厅十几分钟就拿到营业执照了,现场免费刻制4枚印章和免费领取税控盘,办事流程非常简便,真是太贴心、太方便了!”山西途梦商贸有限公司法人贺先生,全程体验万荣审批局“企业开办大礼包”服务后欣喜地说。

近来,结合党史学习,同时为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万荣审批局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到一线、优服务”活动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

自3月22日起,该局向新开办企业免费赠送“企业开办大礼包”,实现了企业开办“一天办、零成本”。

“2020年,万荣县新开办企业完成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后,需要到运城市公章刻制点刻制公章,不仅路途奔波,耗费时间,还需要支付530元的费用。”万荣审批局企业注册登记股股长司国辉说,“今年,万荣县启动新开办企业公章刻制政府买单服务,将公章刻制纳入企业登记流程。申请人在办理营业执照的同时将相关信息传输到公章刻制备案系统,2个小时内企业可在领取营业执照时同步拿到免费刻制的企业行政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人章4枚印章和税控设备。在领取方式上,除现场领取外,还可以根据申请人意愿,免费提供邮寄服务,企业开办真正进入‘零成本’时代。”

在万荣县政务服务大厅,该局还在企业开办服务区设立服务导办专区,通过营业执照注册、印章刻制、税务等多个部门轮岗培训合格的帮办代办员,全程免费向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强化线上线下联动服务,“线上”通过平台预约、电话咨询、微信预审等在线服务,让“数据跑”替代“人工跑”,“线下”通过免费代办、免费寄递,让“代办员跑”替代“企业跑”;推行一次办好高效服务,24小时全程电子化指导,工作人员24小时为申请人提供电子化申报指导服务,确保登记材料“一次过”、签字签章“零退回”,努力让创业者开办企业全程无忧。

据悉,万荣县新开办企业所有办理业务耗时最短的不到1小时即可完成。目前,万荣审批局正在不断简化、创新办事流程,推行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企业开办登记注册、社保登记、涉税事项、印章刻制、银行开户预约和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多方共享“全程网办”,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升级版,从而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动跑

靠前做

万荣审批局坚持“应批尽批、能快则快”的原则,当好服务企业项目的“店小二”,主动对接项目需求,组织全县36家重点工程项目单位,通过专题讲解、互动答疑、即时交流的方式,推进建设项目按照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和运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程电子化要求加快办理工程前期手续,推进项目申报与审批的标准化与规范化,为工程建设项目“不见面审批”奠定基础。

同时,万荣审批局加强专题解读,不断规范项目办理。

万荣审批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股室了解各项目复产复工和进展情况后,针对项目单位对在线审批流程不熟悉、对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把不准”的问题,就项目立项、初步设计、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阶段审批流程以及各类填报样表组织专题解读,就建设项目手续办理的目的意义、法律依据、审批程序、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逐一解读,就各重点项目在手续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重点解读报批要点,就各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监督投诉等方面作表态发言,让企业家们吃下一颗专心致志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定心丸”。

扶上马,再送一程。万荣审批局在现场个性化答疑,不断精准对接项目单位的不同需求。

自由提问环节,万荣审批局各业务股干对项目经办人员提出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创新性地提出了项目立项的同时,同步推进规划手续的前期准备事宜的建议。建议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方在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可按照“模拟审批”提前进入审批程序,审批部门在不影响履行职能的前提下,实行后置许可提前介入、提前咨询、提前辅导。审批部门对项目建设方报送的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查,提出“模拟审批”意见。当该项目取得土地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由项目建设方在市工程建设审批系统正式申请,审批部门对土地取得前的“模拟审批”意见进行补充、完善,出具正式审批文件。这大大缩短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最理想的状态可达到“拿地即开工”。

与此同时,万荣审批局不断升级“绿色通道”,加强即时交流。

万荣审批局邀请重点项目单位负责人及承办人加入建设项目答疑微信群,24小时为项目承办人在线公开提供咨询,及时掌握建设项目的“难点、堵点、卡点”,把游离于审批环节之外的“任性审批”全部管住、卡死,倒逼业务股室工作人员转变作风,不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红色帮办代办”服务队队员全部入驻建设项目答疑微信群,对包干项目全程跟踪、协办代办,及时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破解项目推进障碍,确保重点项目快速“落地”投产,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避免项目方因对项目报批业务的不熟悉导致不必要的疏漏,甚至造成违规,实现审批部门和项目方的“共赢”。

万荣审批局局长贺奇峰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坚定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进一步转变思想、改进作风、简化流程、压缩时限,关键性手续“盯着办”,控制性手续“领着办”,出现困难“帮着办”,加大线上咨询、办理力度,让企业切实享受到“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政策红利”,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铺就“快车道”、形成“硬支撑”。

纳中介

提效率

近日,山西汇鼎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京秀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中介服务机构从万荣县“中介服务超市”入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交易平台。

一般来讲,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审批系统报批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时,需要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提供相应中介服务成果的,可由工程建设审批系统直接跳转至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自主选取中介机构,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审批系统里提交过的资料不用在中介超市重复提交,采购公告一键发布,省时又省力。中介服务成果报告自动共享,为项目建设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压缩了成本,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增质提速。

万荣审批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中介服务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为建设单位提供便利化“一站式”服务,同时可完全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有利于监管部门对中介服务行为实施全过程监管。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缩短项目审批时限,万荣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介服务超市”开设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所涉及的各类中介服务专栏,包含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建设工程招标代理、建设工程初步设计方案或修建性详细规划施工图等。建设单位可在超市中“择优选取、随机选取、竞价选取、自主选取”,服务内容、收费标准一目了然。

交易完成后,中介服务成果实时共享至工程建设审批系统,建设单位可直接对中介服务进行评价。

下一步,万荣县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将不断增加中介服务事项,扩大邀请入驻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范围,同时加强平台监管,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奠定坚实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