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小区里的“淘金者”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6

记者 崔萌

核心导读

有人把财富变成垃圾,有人把垃圾变成财富。

当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垃圾也随之被人们称为“放错地方的黄金”,拾荒者也被称为“淘金者”。

你随手扔掉的垃圾,在他们眼里有着不可估量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他们是小区保洁员,是将可回收垃圾变成财富的一个群体。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小区保洁员,了解他们作为“淘金者”的日常。

▲曲彩新整理收集的纸箱

■现象

废品成了抢手货

  在盐湖区东上·水漾佳苑小区,居民随手扔进垃圾桶的塑料瓶、易拉罐、纸箱纸盒等,常常能引起十几个“淘金者”的争抢,这些可回收垃圾摇身一变成了抢手货。

王春棉是该小区的业主,也是小区的保洁员,负责多栋楼宇卫生,每个月有900元工资。

每天早上,王春棉拿着扫帚将小区广场、小路上的垃圾扫拢到一起,然后将废旧塑料瓶、纸箱纸盒等可回收垃圾装入编织袋里。但有时候,她还来不及捡,废品就被其他人抢先一步捡走了。

“大部分都是小区里面的人,有保洁员,也有居民。”王春棉说。

与王春棉身份相同的宋春红,也是该群体中的一员。干保洁工作多年来,她也养成了捡废品的习惯。每天早上六七点,宋春红就开始清扫自己的片区,到楼道里面拖地,遇到业主家门口可回收的废品,她就顺手捡起来。

对于王春棉、宋春红等保洁人员来说,捡废品只是放羊拾柴。“好好的塑料瓶、纸箱,捡起来就能卖钱。虽然卖的钱不多,但总比浪费掉好。”宋春红认为,与其让垃圾车拉走填埋,不如顺手捡起来卖钱。在别人眼里是垃圾,但在他们眼里则是资源。

王春棉虽然捡废品,但不翻垃圾桶。她爱干净,头发经常梳得一丝不苟,家里的沙发布也不允许有褶皱。因而令她苦恼的是,小区垃圾仍处于混丢状态,她担心厨余垃圾弄脏自己的衣服和双手。

“那里有个老人,我有时候看见他,大约每隔半小时就围着小区垃圾桶转一圈,在里面翻来翻去。”她指着3号楼的方向说。

对于保洁员捡废品这一现象,该小区物业经理刘满堂也经常看到。据介绍,该小区共有650户业主,平均每天产生垃圾4立方米。他认为,保洁人员工资不高,能利用工作之便,将可回收物变废为宝,值得提倡,“捡一个总比扔一个强”。

■收获

捡废品贴补家用

为了一小捆找不见的废旧纸箱,广厦·金海湾东区保洁员曲彩新专门查看了监控。那些纸箱是一个业主给她的,她小心地将其藏在一个角落。谁知,等她打扫完小区卫生再去拿时,纸箱却不见了。

监控显示,纸箱是被该小区一位老人拿走了。“我认识这位老人,她经常在小区垃圾桶里捡废品。”曲彩新说,在多种可回收的废品中,由于纸箱卖价较高,所以很吃香。

与其他保洁员不同的是,曲彩新还是金海湾东区可回收垃圾的承包人。每年,她要向小区物业交承包费。小区物业经理王保成表示,此举主要是对废品回收进行统一管理,一方面禁止外部打着收废品旗号的闲杂人员进小区,给业主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避免外部收废品人员进出小区与保安发生争执。

金海湾东区共有17名保洁员,每天下班前,保洁员都自觉将顺手捡来的废旧纸箱等上交给曲彩新。业主积攒下可回收物,也给曲彩新打电话。

每天下班后,曲彩新都将回收的废品搬到三轮车上,然后再到小区外的垃圾桶里“寻宝”。在一个垃圾桶内,她发现一大捆塑料膜,高兴地说:“卖不了五六块,两三块钱肯定能卖下。”不管垃圾桶脏不脏、有没有异味,她似乎不在乎。

等一切收拾妥当,她便开着三轮车将废品送到回收站。然后根据每个人捡到的废品多少,通过微信将钱转给对方。她在其中赚点差价。

曲彩新不仅有想法,还手脚勤快。她将回收的废品一天一卖,一来不囤积废品,没有安全隐患,二来能及时将钱转给大家。

曲彩新靠卖废品挣钱,最大的希望是替儿还账。“儿子欠了别人一大笔钱,丈夫还有病,我得想办法挣钱。”成了承包人后,曲彩新生活有了起色,人也有了精神。

除了每月固定的1500多元保洁工资,废品回收让她有了额外收入。“平均一天可回收四五十斤,遇上业主装潢、搬家时,能回收一二百斤。”曲彩新说,“平均一个月能纯落一两千元。”

“最初,我也寻死觅活过,但现在熬过来了,而且有了盼头,也不觉得卑微、丢人了。”曲彩新越干越有劲儿。

■期盼

垃圾分类快落地

 4月15日,《运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将全面展开。

对于小区里的“淘金者”来说,垃圾分类早已成为他们的期盼。

东上·水漾佳苑小区大多数单元楼下仅有一个垃圾桶,有的标注的是可回收,有的标注的是不可回收。但大多数居民都是一股脑地将垃圾扔进去。金海湾小区每个单元楼下都配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桶,但真正从源头上对垃圾进行分类的居民还不多。

“确实得施行了!”王春棉期盼着每位居民都能严格执行垃圾分类规定,这样她就不再担心被厨余垃圾弄脏衣服和双手。

宋春红期盼自己能成为一名垃圾分类监督员,指导居民怎样进行垃圾分类。

对于既是保洁员,又是可回收物承包者的曲彩新来说,她期盼垃圾分类落地,但也有小小的疑虑。

“垃圾分类当然是好事,但不知道怎么实施?如果小区投放了可以吐币的垃圾回收箱,居民直接投放兑换怎么办?”曲彩新担心自己以后收不到回收物。她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了解更加详细的规定,“随时做好转型的准备”。

■感言

节约资源在弯腰中实现

这是一个不被人们重视的群体,他们从物质困乏的年代走来,爱物惜物,不允许自己浪费,也见不得别人浪费。

他们在干保洁工作之余,捡拾可回收物,不仅能贴补家用,还将其变废为宝,在废品回收这一环节作出了贡献。

节约资源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在他们每一次弯腰中得以实现。他们称得上是节约资源的实践者,同时也是新时代的文明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