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三三机制”换来“内外兼修”

——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临猗县嵋阳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1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范小艳

司法部、民政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命名全国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临猗县嵋阳镇嵋阳村与盐湖区龙居镇雷家坡村、永济市栲栳镇正阳村、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芮城县古魏镇西关村等5个村榜上有名。

近日,记者来到嵋阳村,探究其缘何摘得这块“国字号”招牌。

设立法治文化宣传栏,定期更新与村民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建设法治文化广场,通过实际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工作……在嵋阳村,“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民主法治主题宣传让人耳目一新。近年来,该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确立“三三机制”,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法治环境。

抓作风,实行“三联”。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发挥“主干联组、骨干联巷、党员联户”的“三联”优势,深入开展“帮群众找一条致富门路、教一项致富技能、解一个村民难题、帮一户困难村民”的“四个一”活动,并将其纳入党建目标考核,组织党员干部公开承诺、积极践诺,组织村民评诺,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宗旨意识和服务水平。

抓规范,建立“三制”。该村强化社会管理,以制度入手,建立村务公开监督制、民主理财制及村规民约,依托党务、村务公示栏对村里重大决策开展监督,依托理财小组和财务明细卡、财务公示栏对财务收支情况开展监督,依托群众监督和村民议事会对村风民风开展监督。由此,重大事项、重大工程、重大开支做到“四议两公开”,村风民风依靠村民自治得到规范。

抓服务,搭建三个平台。为进一步强化服务,该村建立了经济服务平台、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和宣传教育平台。经济服务平台依托农科服务队、专业合作社等向群众提供科技服务,提振主导产业;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依托村民调解委员会、“心连心”谈心室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及时调解民事纠纷;宣传教育平台依托老年协会、文体活动中心和农民文化宣传队等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广泛开展“新农村新农家新农民”和“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

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该村建起了4000亩油桃基地,办起了晋阳化工、黄河鱼病研究所等企业,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全部到位,新农村建设效果明显,民风淳朴,村风和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