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今年,运城文化旅游业这样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25

记者 王 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市建设知名旅游强市的起步之年。那么,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运城文化旅游产业要干哪些大事、要事呢?在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余敏对各项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要紧紧围绕打造“知名旅游强市”这一目标,全面叫响“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文化旅游品牌,为“十四五”全市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聚焦文化创造,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今年,围绕建党100周年和文旅部“百年百部”精品创作要求,我市将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创作《黄水谣》《翟家庄》等红色题材剧目,改编《江姐》《党的女儿》等革命历史剧目,复排《一颗红心》《唢呐泪》等传统精品剧目,提升打造《忠义千秋》《党旗飘飘》等优秀剧目,力争在9月让《忠义千秋》亮相国家大剧院;办好第三届山西省艺术节运城分会场活动,推荐一批优秀剧目参加第17届“杏花奖”评选活动;组织举办第五届文化“菊花奖”戏剧大赛,发现和挖掘一批优秀作品和优秀中青年演艺人才;打造群文精品,重点扶持盐湖的《幸福船》、永济的《黄河人》等优秀群文节目参加省十一届“群星奖”评选。此外,我市还将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在盐湖区建设5个以上“河东书房”示范点,向市民提供图书阅览、通借通还、亲子阅读、读书沙龙等综合性服务;弘扬红色革命文化,重点打造夏县堆云洞、闻喜县陈家庄村、绛县回马岭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基地;加大非遗保护传承,组织举办“黄河岸边讲非遗,人人都做传承人”视频大赛和“山西运城·非遗亮宝”系列活动。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整合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和市文化艺术学校,形成教学、创作、演出一体化格局;尽快确定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建设地址,力争在第三季度开工建设;加快李家大院、永乐宫等景区市场化改革步伐。

聚焦品牌塑造,着力提升运城文旅形象

打造“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旅游形象品牌,推出“走进河东”历史研学之旅、“文脉千年”唐诗之路研学之旅、“曲韵芳华”戏剧研学之旅等一批研学旅游产品,打造圣天湖、司马光祠等50个研学实践基地;围绕“关公、盐湖、黄河”三大特色品牌,重点打造关公文化旅游区、盐湖康养度假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国家精品旅游示范带,加快建设关公文化产业园、池神庙提升、茅津渡、风陵渡等项目,完善房车营地、露营驿站等基础设施。打造“赏花海、游田园、看民俗、住农家院、品农家饭、享农家乐”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对现有的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进行样板式打造,提升平陆东坪头村、河津龙门村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盐湖向阳小院、万荣闫景九号院、垣曲马家园等“黄河人家”品牌和盐湖区西张耿村、范家窑村,垣曲望仙村等一批乡村民宿品牌。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重点打造“我有拿手戏”优秀群文节目大展赛、运城市首届军鼓大赛、第三届农民画大赛等六大群文赛事品牌,积极承办山西省锣鼓邀请赛、鼓乐“群星奖”节目全省巡演等10项省级群文活动,组织开展百场演出歌颂党、百幅摄影展辉煌、百首革命歌曲献给党、百名戏迷唱幸福、百场朗诵说伟业等“十个一百”群众文化活动。

聚焦市场主体,推动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我市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探索“文旅+”融合路径,创造更多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消费市场。在景区建设方面,推进关帝庙进入5A级景区建设预备名单,指导五老峰、舜帝陵、鹳雀楼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年内创建3个以上4A级景区和5个以上3A级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实现零的突破。在产业项目方面,重点抓好南山运动公园、万荣汾河入黄口生态修复等29个项目,利用名人故居、乡村大院、古建民居等推进“一名人一馆、一典故一馆”建设,年内建成28个。在“文旅+”方面,鼓励利用废弃铁路、旧厂房等工业遗产,建设工业文化产业园区、特色小镇(街区)和创新创业基地。加快发展生态观光、康养度假等产业,打造历山等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推动演艺、娱乐等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垣曲历山、芮城圣天湖、万荣李家大院等景区建设直升机起降点,支持芮城圣天湖等建设体育旅游目的地。在壮大市场主体方面,探索组建大型文旅集团,引进专业性旅游企业落户运城,支持打造盐湖岚山根、永济尧王台等高端民宿酒店。推动建设关公文化产业园、澄泥砚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集聚区,讲好澄泥砚“珍宝故事”。继续办好文创大赛,推动“运城礼物”旗舰店在重点景区和旅游集散中心、高铁站、飞机场布局建设。在促进文旅消费方面,推出消费惠民措施,打响“好吃运城”美食品牌,打造凤凰古街等名吃一条街;支持打造大型行浸式夜游体验剧《梦境·西厢记》,支持岚山根、神潭大峡谷等景区打造富有文化特色的旅游休闲街区。

聚焦宣传营销,持续扩大运城文旅影响

实施精准营销,在重点客源城市、高铁沿线及通航城市开展宣传营销活动;在3月和9月分别举办春夏游和秋冬游两场大型宣传推介活动;推出黄河旅游年卡,与沿黄城市重点旅游景区实现资源共享,游客互送;做好关公信众市场的宣传营销,吸引全球各地的关公朝拜团、观光团、研学团等来运交流;在做好“西安旅游+”的基础上,开发“太原旅游+”“郑州旅游+”等周边旅游市场。创新营销方式,深化与国内知名旅游企业的交流合作,建立旅游网络营销平台;发动讲解员和导游开设旅游直播间,拍摄抖音、微视频,培育旅游网红直播达人,持续提高运城旅游在线上线下的曝光率。办好池盐文化节、关公文化旅游节和舜帝德孝文化节三大节庆活动以及“山河春意,花开运城”百花节、全市旅发大会、全域旅游创建大会等重大活动;办好五老峰登山节、永乐宫书画艺术节、普救寺爱情文化节等活动。

聚焦服务质量,全面优化文旅市场环境

我市将2021年确定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年”,实施公共设施完善行动、景区标准化建设行动、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和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实现全市主要景区旅游直通车全覆盖、常态化,推进景区智慧化和数字化建设;在全市所有A级景区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高标准建设11座3A级省级示范旅游厕所;在3月和11月组织开展全市导游员、讲解员和骨干导游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文旅行业从业人员专业化服务能力;开展文旅市场“春和”“夏安”“秋风”“冬净”四大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文物保护,推进文化遗产活化利用

加强文保基础工作,持续推进“关圣文化史迹”和“关公信俗”双申遗工作,打造“国宝级”文物单位活化利用试点,抓好盐湖、永济、芮城3个专题性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的创建。动员社会力量,持续推进“文明守望工程”对濒危古建筑实施抢救性保护。推动考古前置改革,将基本建设中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前置;成立运城市考古研究所,积极筹备“西阴论坛”,充分论证运城在华夏文明起源中的地位和作用。抓好文物安全工作,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加快文博事业发展,进一步优化博物馆体系布局,鼓励创建非国有博物馆。

会议最后号召,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咬定目标,铆足干劲,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努力建设知名旅游强市,奋力谱写新时代运城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