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关英才三年撰写党史讲稿五十万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4

关英才在撰写讲稿。

本报讯(记者 张君蓉 通讯员 宋高立)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应该学习党的历史,深悟党的思想,进而知行合一。临猗县退休干部关英才3年前开始学习党史,目前撰写了近50万字的讲稿,大小60本。他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虽然退休了,但义务还要尽,责任不敢放,脚步不能停,将学党史当成重要使命坚持到底!”

关英才2002年从临猗县政法委副书记岗位上退休后,一直担任临猗县关工委副主任。近年来,他依然满怀让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使命责任,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关心祖国未来的前途命运,坚持自费订阅《新华文摘》《求是》《山西日报》《运城日报》等报刊,坚持学习,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在2018年县关工委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中,关英才进一步认识到让青少年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光荣传统不能丢,丢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就变了质。为此,他开始学党史、写讲稿,细细阅读了《毛泽东传》《毛泽东与周恩来》《共和国瞬间》《实录毛泽东》等多本图书,并去图书馆、党史办、党史纪念馆查阅党史资料,撰写出《秋收起义农民建武装》《三大战役决胜长江北》《井冈山红旗飘万代》《万水千山坎坷长征路》《平型关大捷显神威》《抗美援朝打出中国威》《改革开放谱写新篇章》《从“两弹一星”到军事强国》《十九大精神开启新征程》等党史讲稿。

关英才说,这些讲稿基本上是按照历史发展顺序编写的,但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集纳处理,方便大家比较着学,悟出思想心得。他举例说,在学习党的八大历史时,了解到当时党中央已经研判,时代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阶段,阶级斗争已经完结……今后的重点主要是经济建设,国内的主要矛盾实质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将这段史实与改革开放初期的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十九大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照起来学习,从中认识到,尽管八大以后道路充满曲折,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一路前行,从而了解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深刻感悟到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

为写好党史系列讲稿,关英才坚持每天写2000字,起早贪黑,笔耕不辍。谈及下一步打算,他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校园、下农村、到单位,利用关工委的优势和基层理论宣讲员的身份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宣讲红色革命故事,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