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让“光盘行动”成为新风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4

记者 孙 雄

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市民勤俭节约意识普遍增强,全市餐饮行业也出新招“制止餐饮浪费,践行文明用餐”,“光盘行动”逐渐成为用餐新风尚。

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多家餐馆发现,各餐馆在醒目位置均悬挂了“光盘行动”相关的标识、标语,餐桌上也摆放了“文明用餐”的提示语。在中心城区的一家面馆内,记者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光盘有我、一起行动”等文明宣传牌,工作人员为顾客点餐时也会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剩菜打包、拒绝浪费。

“我们主动宣传‘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提醒顾客合理点餐,吃多少点多少,避免出现浪费现象。”该店负责人说,“针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我们面食馆积极响应,鼓励消费者按需点餐,争做‘光盘一族’,并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等。在给顾客点餐过程中,我们做到逢客必提、逢餐必提,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餐后我们还安排了一名义务宣传员,提醒引导顾客将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同时,我们还在外卖平台页面上标明餐品分量、规格,提示消费者按需下单、适量点餐。”

采访当天12时,正值用餐高峰,中心城区另一家餐馆生意火爆。厨师在开放式厨房内大展手艺,透明厨房让顾客看得见,吃得更放心。在菜品展示台旁,食客众多却秩序井然,大家自觉排队取号。该餐馆总经理表示,他们在店里主动张贴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宣传海报,大力推广公筷公勺制度。同时,客人点餐时提醒客人合理点餐,餐后主动为客人打包剩饭菜,以实际行动杜绝铺张浪费。

勤俭节约是美德,吃到光盘才文明。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抵制餐饮浪费,以实际行动做绿色文明消费的实践者、传播者、监督者和引领者,让“舌尖上的节约”真正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