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践责任送岗到乡村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山西宇泽包装制品有限公司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2

记者 范楚乔 刘凯华 文图

段忍刚(中)在“扶贫车间”了解生产情况

日前,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出色,山西宇泽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该公司董事长段忍刚代表企业在京接受表彰。

“扶贫车间”建村头,增收致富有盼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支持平陆县脱贫攻坚工作,在该县的8个乡镇陆续设立了22个村级加工车间——宇泽公司的“扶贫车间”。这些车间不仅提高了宇泽公司的加工、生产能力,更把工作岗位送到了农民家门口,把真金白银送到了通过勤劳致富的数百名农民工手中,调动了村民的就业积极性,为平陆县落实精准扶贫和助推脱贫攻坚起到积极作用。

农民当上技术工

宇泽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扶贫车间”分布情况

山西宇泽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坐落于平陆县新湖中小企业创业园区。公司占地120亩,注册资金1900万元,主要生产矿山、冶金、化工、食品等相关产品包装运输的集装袋(吨包袋),是一个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

据统计,该公司共安置下岗工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800余人。为让农民工安稳就业,该公司前期投入了许多资金、人力,为农民工提供岗前培训和食宿等。2020年12月,该公司因表现出色,荣获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

“我在宇泽上班已经好几年了,公司待遇挺好的,工资发放有保障。”来自三门镇淹底村的夏巧灵说。

夏巧灵曾是一名贫困人员,家中4口人,耕地少,栽种的多是粮食作物。前几年,除干农活外,家人一直靠在外打零工维持家用,收入不稳定,经济条件较差。得知宇泽公司招工后,夏巧灵便来到公司,经过培训,成为一名员工。

前年,在当地政府部门组织下,常乐镇王村村民姜娟妮和同村其他几名贫困人员参加了宇泽公司的技术培训,掌握了一些加工技术。去年,孩子来到县城上学后,她便来到位于县城的宇泽公司总部工作。

几年来,和夏巧灵、姜娟妮一样,许多贫困人员通过在宇泽公司就业,成为一名技术工,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

岗位送到家门口

从2016年起,在当地政府部门、各驻村帮扶单位、宇泽公司的共同推动下,平陆县张村镇、曹川镇、三门镇、圣人涧镇、杜马乡、张店镇、常乐镇、洪池乡8个乡镇,以村为单位建起了22个宇泽包装公司加工车间,就近就地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精准、有效地帮扶了贫困群众,推动了贫困村的村民增收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

这些车间位置比较分散,由宇泽公司把经过裁剪、印刷等初加工的材料,统一运送到各个车间,工人们再根据各类包装产品的生产标准,进行组装、加工。生产的产品,由宇泽公司销售。

虽然加工产品所用的技术并不复杂,但要做好也不容易,需要技术技巧、工作耐心等。宇泽公司对有就业需求的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并安排专人联络各村的车间,负责给各加工点送料,组织人员对产品进行质量检验,以及其他联络、沟通。为了确保产品质量,该公司为工人们确定了工号,每件完成的产品上都有标签序号,可以进行产品质量追溯。目前,该公司产品的年生产量为150多万条。

“我们的产品,能够适应就近、就地加工生产,就业方式灵活。在村里建车间,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同时为更多人提供就业岗位。把车间建到乡村,节约了企业用工的交通、时间等成本,协作配套、安全等问题也能够通过简单的投入解决。随着这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转变了思想观念,愿意到我们的车间来打工。”段忍刚说。

车间带来大幸福

近日,在三门镇东中村扶贫基地,记者看到,该村扶贫车间里设备加工的声音此起彼伏,不少人在忙着缝制包装袋、搬运产品。据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谢桂芳介绍,这个车间建于2018年年初,平常一般有30余人上岗,大部分是女性,多在农闲时间来这里上班。

“以前,村里的留守妇女、贫困人员,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去远的地方打工,除去干地里的活,很多时候都在家里闲着没有收入。扶贫车间建到了村里以后,给大家增加了一个挣钱的门路,这样的计件工作灵活度高,干得多挣得多,离家近,也方便照顾老人、孩子,大家干活都很积极。”谢桂芳说。

“以前买菜等日常开销,也要跟爱人张口。现在我挣上钱了,想买衣服什么的,自己就可以去买。我也在家里撑起了半边天!”该村曾经的贫困人员杜小果高兴地说,“今年,我家地里种了玉米、小麦,还种了花椒。企业在村里建成加工车间后,我可以利用农闲时间、闲散时间来挣钱。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两三千元的工资,基本可以维持家用。家里经济负担减轻了,也开始慢慢有积蓄啦……”

三门镇郭村加工车间的负责人陈建功说:“村民有事就可以请假,上班时间很灵活、方便。我们这个车间每年能给村民创造大约30万元的收入。”该村村民张牛娃在车间上班已有两年多,他说,现在一个月能挣一两千元,不耽误农活,还能照顾家,他很满意。

采访之行的最后一站,是三门镇徐滹沱村,距离平陆县城30公里左右。这里是段忍刚的家乡,如今,他家闲置的院子已改造成了该村的扶贫车间,共有10台加工设备。经商多年,他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给更多的人提供稳定的就业机会,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段忍刚说:“这次获得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们的工人越干越熟练、越干越多,企业的加工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市场也越来越广。以后,我们企业会继续把产品做好,把企业做强,为农民工提供技能培训、就业上岗等其他帮助,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