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3

□张玉霞

春雨空濛,似雾如烟。

二笑笑坐在电动车后面,一手举着伞,一手将一个信封紧紧搂在胸前,嘴里则不停兴奋地对我絮叨着。

信是王重阳老师写给她的。王老师说,今年不再代他们数学课了,走之前,她给每个学生留下一个鼓鼓囊囊的信封,并叮嘱他们放学回家后再拆开。

二笑笑正被一种热切的渴望包围着。这个一向安静的孩子,此刻却不停催促我骑得快些,再快些!她急促的呼吸声掠过我冰凉的脖颈,带着一丝湿漉漉的温暖。

二笑笑8岁,就读于北郊小学二年级四班。她颇为自豪地告诉我:“我老师当领导了。”转而又心事重重地叹口气:“我以后再没有礼物了。”

我笑了,笑那种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惆怅。

我一直觉得一个真正优秀的老师,首先应该是个对孩子充满爱心的人,毕竟孩子正处于人生的早春阶段,他们如那娇嫩的花朵,每一次轻微的翕动都带着脆弱与敏感。所谓要呵护童心,便是由此而来。

王老师让我钦佩的,正是这一点。单从上学期周测测试来讲,王老师每周周末不仅要批改58份数学试卷,还要跑到市场给孩子们挑选礼物作为百分奖品,每次奖品新颖又不重样,可见不只是破费,而且费力又费神。要知道,小学低年级阶段,孩子们百分经常是一抓一大把的,这样,更足见王老师的良苦用心了。

几乎每周一二,笑笑都会欢天喜地捧回来几个礼物,里面从来没有死板的书本,而是小巧的玩具,女孩头上鲜艳的头绳,手上精致的小戒指、贴画、小钱包、糖果……孩子大张旗鼓地把它们铺排在桌子上,爱不释手地玩个不停。

在这些礼物的鼓励下,每次考试完,孩子已经在憧憬下一次了。而且,题做得越来越认真,检查得越来越仔细,正确率越来越高,十三四次测试中,居然有十次拿了满分。

有一次,王老师问二笑笑:“我把你教这么好,你应该奖励我什么呢?二笑笑使劲地想啊想,最后买了俄罗斯紫皮糖,带到学校送给她的各位老师,这真是一件颇有意味的感恩教育。

一位真正优秀的老师,她的个人素养总是体现在各个方面。

在这位身材高挑,面容清秀的老师教导下,二笑笑越来越热爱数学课了。她有了人生路上第一个理想:长大后做一个跟王老师一样优秀的数学老师。

在给二笑笑的信里,王老师写道:“相信自己,成就未来。”信笺折成好看的心形,上面端端正正放了一个大大的“你真棒”奖章,还有一个由粉色糖果串成的手镯,极香甜的模样。

看着孩子欢快雀跃的样子,我的眼睛湿润了。恍惚中,耳边仿佛响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那首深情而动听的旋律。

是的,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