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河东栽树讲究趣谈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2

□一苇

树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与伙伴,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树。即使没有树,人们也会想办法创造条件栽树,培植绿色的生命。在一些沙漠地带,或者土地条件不够优厚的地区,栽一棵树的成本相当高。在我们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等地的山坡地带,要用石块垒起树坑,然后从别的地方取土,再栽上树。在山东东营地区,为了避免水分流失,要在栽树前用塑料布将树坑一周铺好。据介绍,栽活一棵树的成本,光保持水土、防风防旱的费用动辄高达好几千元。而在陕西榆林地区,要栽活一棵树,也得颇费心力。在我们晋南,栽树相对比较容易,关于栽树还衍生了不少民俗。

那天,与一位长期从事绿化事业的朋友闲聊,听他讲了一些河东关于植树的讲究,觉得挺有意思。

“屋前不栽桑,屋后不插柳”或是“前不栽杨,后不栽柳”的民谚,不少人都听说过,为何这么说,可能与这些树的名字有关系。杨树的叶子风一吹,哗哗作响,夜间易让人不安。这就是“不栽杨”的原因。柳树一到春天,柳絮飘飞,容易影响环境卫生,且柳树树身常常东扭西扭,这可能就是不在屋后栽柳的原因。还有家中不栽槐树的说法,也与槐树的“槐”字有关。有些讲究叫不言而喻,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天长日久,渐渐成了一种民俗,一种规矩。

朋友说,椿树是树王,这是东汉开国君主刘秀亲口封的,代代相传,直到今天。虽然,当年救过刘秀的树是桑树,但是刘秀寻找它时,因为树叶已经落光,刘秀已辨认不出哪一棵是救过他的树。他看到身边有一棵椿树高大笔直,便说,就封你为树王。从那时起,椿树便成了树王。因此留下来一句谚语:南方种樟,北方栽椿。在河东的乡村,不少人家中后院均栽有一棵椿树,高大笔直,夏季绿叶如盖,既可纳凉,又是一道风景。

朋友说,你留心一下,北方乡村人家很少有人在院中栽种柿树与核桃树,原因是这两种树的木质有些硬。

另外,你如果想让家里有个女孩,可以栽上一棵无花果树。那无花果果实很醒目,看似不开花,其实花在里边包着,寓意怀上个女孩。如果你想让家里有个男孩,可以栽上一棵玉兰树。玉兰花开芬芳宜人,非常吸引人,寓意吸引男孩到家里来。

朋友的话听起来好像有些玄,但是细想一下很有意思。信则有,不信则无。其实,许多讲究、规矩和民俗,均是人们在漫长的生活历史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其中蕴含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而在平常的生活中,当一个人心怀美好的向往与追求,并在点滴中去落实的时候,根据量子吸引的原理,与能量转化并守恒的原理,还真的可能心想事成、梦想成真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