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涤尘沐心清爽自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03

□闫晓娟

对自己身心或者居处做一次彻底的清扫,能达到身体的愉悦,工作效率倍增,甚至心灵得已改变,这个认知在《断舍离》这本书会得到切实的印证。该书的作者山下英子说:断舍离,是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让自己人生更舒适。所以断舍离的主角并不是物品,而是自己。断舍离并不是要把房间整理得不染一尘,而是要通过整理和取舍的过程来了解自己,实现自我的价值,并喜欢上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肯定,这是《断舍离》一书所倡导的。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卖花的小姑娘把剩下的一朵玫瑰花,送给了路边的一个乞丐。乞丐把玫瑰花插进自己住处的瓶子里养起来,然后把花放在桌子上,静静地欣赏着玫瑰的美丽。他突然间觉得,这么漂亮的花怎么能插在这么脏的瓶子里,他决定把瓶子洗干净。看着干净的瓶子和美丽的玫瑰,他又觉得漂亮的花和干净的瓶子,怎么能放在这么脏乱的桌子上呢?当他把桌子擦干净,把杂物收拾整齐,他又感觉到这么漂亮的玫瑰和这么干净的桌子,怎么能放在这个杂乱的房间里呢?于是他又做了一个决定,把整个房间打扫一遍,当他所有的垃圾清理出房间后,这时整个房间变得明亮、温馨了起来。

他陶醉于干净的环境和美丽的花朵时,突然又发现镜子里一个蓬头垢面、不修边幅、衣衫褴褛的年轻人,这样的人有什么资格待在这样的房间里呢?于是他立刻去洗澡,刮胡子,换上干净的衣服,把自己从头到脚整理一番。这时,他发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年轻帅气的脸出现在镜子中!他的灵魂这时候瞬间觉醒,他突然间觉得自己很不错,他做出了一个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第二天不再去当乞丐而是去找工作。后来,随着他的不懈努力,他慢慢脱离了贫困,成了一个小老板。

清扫真有这么大的魔力吗?答案是“有的”。清扫看似一场简单的体力劳作,实则内蕴着人生智慧。脏乱差的环境,代表内心负能量的堆积,让环境变清爽,情绪能量得以自然流通,心情愉悦,棘手的事往往会迎刃而解。因为环境的改变和心态的改变,导致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所以说,一个人的家里,往往藏着最真实的自己。一个人活得好不好,他的家早已给出了答案。

山下英子又说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人送给你一只欧洲名瓷德国麦森,而你却舍不得用,把它束之高阁,而用的是一只商场赠送的杯子。当有人问起为什么不用“麦森”名瓷,你会说:“这么贵的杯子,怎么舍得用,不小心打了多可惜。”这时,你给出的是两个信息,一个是在你的潜意识里,你认为自己不配使用这么贵的杯子,对自己价值进行了否定。另一个是打了多可惜,那么物品是要比人有价值,此时你看重的是物品的价值,而不是你自己,你的真实想法通过物品的使用反映了出来。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物品来渐渐改变自己,让自身的价值最大化。你可以这样认为:我是很优秀的人,我是可以使用那只杯子的人哦!一旦开始使用那只杯子,自己就会和那只杯子逐渐相称,看东西的视角也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允许自己使用高级的东西,这种机制一旦运用起来,看待自己的方式也会发生变化。

对住处进行断舍离,也是对人生的一场断舍离,这是一场双赢的事情,即通过当下看得见的世界,对当下所拥有物品的取舍,达到了令无形世界也得到改变的功效。

所有物品都会有自己的命运,而我们与这件物品也会有既定的缘,当缘分尽了,任何一件物品都不会陪你到老,所有的告别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当不同的告别成为日常后,接受即成为常态。如若不然,对人、物的留恋就变成了执着,所以当我们认清这个事实后,还有什么不能断舍离的呢?

清扫家就是清理心灵,家里的脏乱也会带来思想的混乱,清扫家等同于清扫大脑中的垃圾。随着各种垃圾的减少,智慧自然会增长,心境也起到微妙的转变。整理时,每拿起一件物品,你都需要重新考虑你与物品之间的关系,与它对视三秒,需要或者不需要,用三秒的时间在内心做一个取舍。对于没有答案的物品,或者说马上没有答案的物品,让它离开你的视线一会儿。当你再次面对让你犹豫的物品时,你要对它再一次进行选择,当那个NO在心里再次升起时,结果就已经有了。扔掉当下的自己已经不需要的,让自己不合适、不舒服的物品,如同摒弃内心的垃圾,对那些让人生变的沉重的、低级的情绪,对那些用不上的物品及让内心压抑发霉的陈年往事永别,让住处干净利索,让内心清静,让人生轻松前行,是断舍离的意义。

台湾畅销书女作家张德芬在《断舍离》一书的序里说过“我觉得幸福取决于我们和自己思想相处的能力。”我非常认可这句话,在这个纷乱的世界里,我们忙于纷争,忙于名利,往往忽略了那个时刻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内心深处非常柔弱的自己,断舍离,可以让我们给心灵留一点空间,倾听内心的声音,给那个委屈的“小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

让我们在凌乱的生活中,通过断行,舍行,离行,为生活做一个“断舍离”,让人生进入一场修行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